教務科科長述職報告

2022-01-07 13:23:01 字數 4057 閱讀 2474

2023年度述職報告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

大家好!

一年的時間很快過去了,回顧2023年的招生和教務工作,艱辛而快樂,忙碌而充實,平凡而實在。在領導以及同事的關心幫助下,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在思想覺悟方面有了更進一步的提高,並且平時不斷加強學習,豐富了自己的知識。

本年度的工作總結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在思想品德和工作作風方面:

能夠認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能主動關心學校的建設與發展,並為之努力工作;能加強自身修養,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有吃苦和奉獻精神;具有較強的事業心、進取心和責任感,能加強學習,堅持原則,作風踏實、雷厲風行;能夠尊敬領導,團結老師,熱心幫助學生。工作積極主動,勤奮努力,不畏艱難,盡職盡責,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

二、在招生工作方面:

身為招生二部主任,我深知招生工作是學校的命脈,沒有生源一切將無從談起,於是我就根據自己以往的工作經驗,結合當前的實際情況帶領小組成員積極展開了一系列的工作,具體情況如下:

(一)工作措施

1、抓住時機、拓寬渠道

(1)在招生工作的**時段中,每分每秒都很重要,我們盡快的和從事教學工作的同學和朋友聯絡上,一方面,從他們那裡盡可能多的收集學生的資訊,以備中考後聯絡。另一方面,盡可能的做到深入學校,把學生集中到一起,和學生面對面。這樣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例如,在閆寺中學,我們與班主任建立關係以後,利用學生剛考試完的時間,深入到各個班級進行講解宣傳。

(2)今年3月份開始我們就針對一些鄉鎮中學大量散發傳單,我們首先以開發區廣平、韓集、北城為重點進行宣傳,其次又到東昌府區各鄉鎮中學,其中包括於集、沙鎮、閆寺、李海務、堂邑、道口鋪等中學。後來又到茌平、東阿、臨清、陽谷、高唐等縣進行宣傳。凡是能說上話的學校我們都宣傳到了。

同時為了鞏固宣傳效果,我們多次邀請班主任前來學校參觀,在與班主任的交流中我們總是不失時機地推薦自己的學校。記得有一次,我們邀請茌平賈寨和菜屯中學的班主任前來學校參觀時,等王立科老師把他們送回去,再回到聊城時已是晚上11多點了。

(3)針對廣平中學我們下了不少功夫,我與孫立群、王珊珊老師往返多次耐心做工作,後來該學校領導為我們的誠心所感動,即使在學生學習比較緊張的情況下,也給我們提供了宣傳的機會,並讓我們帶著學生來校參觀,我們召集學生到多**教室放了光碟,發了傳單,並動員了一番;在學生畢業返校看成績時,他們又把學生召集在一起,我們再次進行了動員,最後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4)今年初我組經領導批准及時定做了大量的宣傳手提袋,為方便招生做好了準備;中考完後,我們通過郵局發放了大約5000份宣傳單,加強和擴大了學校的宣傳力度;暑假期間除了在外面宣傳,其餘時間就在招辦值班;暑假末,學校在電視上打廣告期間,我組人員輪流值班,通過**積極的宣傳我們學校,熱情接待來校諮詢的學生家長,對來電諮詢的問題進行詳細的解答。經過以上努力使前來就讀的學生逐漸增多。

2、發揚團隊精神、齊心協力促發展

我組人員都身兼數職,年初在教學任務繁重且兼職其他工作的前提下,不怕苦不怕累,利用一切有利條件開展招生工作,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奉獻,特別能戰鬥的團隊精神,體現了我組的核心凝聚力和教師的主人翁精神。

3、踏實肯幹、熱情服務

招生宣傳是向社會介紹學校的乙個重要方面,我們立足本職,細緻認真地做好招生諮詢和接待工作。為此,我們積極研讀家長心理,增加溝通技巧,相互交流招生宣傳體會;認真熟悉招生政策,做到「熱心、細心、誠心、耐心」,讓家長「帶著疑問來,懷揣滿意歸」,保證生源「上得來,留得住」。不管什麼時候我們都隨叫隨到,有問必答,我們的車也經常私車公用接送他們來校參觀。

「愛拼才會贏」,經過一番努力我們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只差一人就完成招生任務。

4、積極做好學生就業安排工作,為明年的招生工作打好基礎

學生來我校就讀的最終目的就是就業,能給學生乙個滿意的工作,既是學生家長的意願,也是老師們所期望的。所以在學生臨近畢業的最後乙個月裡,我通過各種關係,聯絡了市裡、省裡、甚至是外省的幾家藥店和製藥企業來我校應聘學生。其中包括中泰製藥、利民大藥店、五洲大藥店、華泰藥店、天津銀色世紀****等。

我校學生都找到了比較滿意的工作,滿懷信心的奔赴各自的工作崗位。

三、在教務工作方面:

(一)思想端正,正確定位

俗話說:在其位、謀其職、思其政。作為教務負責人,我要求自己做到定位正確,樹立合作、服務意識,努力做好學校領導的助手。

1、重視合作意識。作為部門負責人,必須做到「上情下達」,「下情上曉」,起到橋梁溝通的作用。在工作中,我以務實的態度,顧全大局,融合群體,在學校領導的指導下,制訂好教務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使學校教務工作更有計畫性、針對性、實效性,並注意總結教學方面的經驗,使學校教務工作有條不紊。

2、突出服務意識。教學是服務,管理更是服務。在平時工作中,我堅持兩條原則:

一是加強學習,不斷提高思想覺悟,弘揚正氣;二是樂於接受群眾監督,自覺做到「三不」,即工作時間長不計較,工作任務重不叫苦,做的事情多不厭煩。我始終認為,乙個人無論職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對工作盡乙份責任,獻乙份力量。

我不斷告誡自己:要以身作則,注重團結,容人容言,對待同志態度謙和,和教師建立起平等的合作關係,贏得教師們的信任與支援。

(二)主要工作完成情況

1、建立建全教務規章管理制度。組織教務科有關人員,(包括王英敏老師、何靜老師、王立科老師),通過長達乙個月的時間,結合我校實際情況,進行編寫制定了教學管理制度、教師量化管理制度、考務制度、教研活動制度、查課制度、作業檢查評比制度、學科結業管理制度等。《教務規章管理制度》的建立,能使我校教務工作有章可循,使學校的管理更具有系統性、秩序性。

2、在開學前排好了一學期的課程表,將課程表及時發到班級和任課教師手中。並制定了學期工作計畫。

3、完成了各科教材預訂、發放及作業教案訂購**工作。

4、認真做好考務工作。要求任課老師上交電子版試卷,組織安排考場和監考人員,嚴格考場紀律,較好地完成了期中、期末考試和成績統計工作。5月份,針對每年一度的畢業生統考,我與王英敏、何靜和王立科老師進行了周密的計畫,本著儉省節約而又不影響考試效果的原則,提前準備,合理安排,使考試進行的有理有序,受到市勞動局領導的讚揚。

5、及時統計和核算教師課時及各位教師的課時費。

6、正常進行教學常規檢查。通過每天的查課、每次的教案和作業檢查等了解教學情況;通過與學生座談,了解學生對教師的滿意度。

7、實行推門聽課制度。隨時掌握教師的實際上課情況和同學們的學習情況,以便發現問題並及時解決問題。

8、做好學生評教工作,及時與老師進行交流。這一年,我們多次進行了學生評教,對學生評教中反映的問題,認真分析,研究相應的對策,及時與老師進行溝通和交流。

9、開展作業展評活動,每次評出

一、二、三等獎。並頒發榮譽證書。提高了同學們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

10、為了方便教學,建立建全了多**教室二。讓教師逐漸使用多**教學,這樣既減輕了教師的負擔,克服了教學資源的不足,又能激發同學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習效果。

11、建立建全了人體模型標本室,這學期並投入使用,提高了同學們的學習興趣,增強了同學們的實踐操作能力。

12、完成了圖書室和微機室的搬遷和整理工作。由於圖書室的整理工作量大而繁重,王立科老師利用課餘時間,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將圖書室整理的井井有條,重新投入使用。

四、我們的工作還存在許多不足的地方,主要表現在以下方面:

1、社會因素

近幾年,參加中考的人數一再下滑,普通中學錄取分數一降再降,再加上嚴重的地方性保護主義,使我校招生工作在職業學校林立、生源緊張的嚴峻形勢下面臨挑戰。

2、招生思路缺乏創新。

3、偏遠地區的招生還沒見到效益。

4、招生存在短時性,我校教師身兼數職,招生時間與其他工作存在衝突的現象。

5、對教學環節的過程管理,精細化管理還未能完全到位。

五、2023年的工作思路:

1、建議學校明年重新錄製學校宣傳光碟。

2、制定招生宣傳課件,**並茂,詳細的介紹我校的概況和就業去向。使招生宣傳工作更加生動、有效。

3、充分調動全組人員的積極性,加大招生宣傳力度。努力完成明年招生任務,並爭取有所突破

4、做好10級學生的畢業統考工作。

5、開展教師觀摩教學活動。

6、組織學生到企業實地參觀學習。做到理論課與實踐課相結合,為企業培養出高素質的人才。

兩年的招生和教務工作,讓我受益匪淺,泰戈爾說過:果實的事業是偉大的,花的事業是甜美的,葉的事業是平凡的。招生和教務工作就是葉的事業,我將不懈努力,在以後的工作中,我會加強學習,努力工作,克服不足,把這葉的事業進行到底。

張麗2023年12月31日

教務科科長述職報告

3 針對廣平中學我們下了不少功夫,我與孫立群 王珊珊老師往返多次耐心做工作,後來該學校領導為我們的誠心所感動,即使在學生學習比較緊張的情況下,也給我們提供了宣傳的機會,並讓我們帶著學生來校參觀,我們召集學生到多 教室放了光碟,發了傳單,並動員了一番 在學生畢業返校看成績時,他們又把學生召集在一起,我...

教務科科長崗位職責

1 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執行上級主管部門教學工作指示,落實學校教學工作任務。2 檢查各教研組教學情況,組織考評,總結經驗,向學校提出教學改革方案。3 負責制訂學期工作計畫,召集教師大會 教研組長會和科務會,討論決定職權範圍內的有關問題。4 提出教師隊伍調整意見,做好外聘教師聘任工作。5 組織編制 審定...

教務科科長崗位職責

十五 每期結束時,將自己應儲存的資料收集 整理存檔 並對全學期的工作進行書面總結,分析成敗原因,提出改進意見,交教務副院長。完成領導安排的其他工作。一 負責教務科全面工作,根據教務處每學期工作計畫制訂本院 系 教務教學工作計畫。二 負責本院 系 教務員的工作分配,協調教務各崗位的工作。三 負責與教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