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專業生產實習日記生產實習報告

2021-03-03 22:50:32 字數 2382 閱讀 3506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日記

上週,我們專業進行了為期一周的認識實習。進入這個專業已經一學期了, 可對這個專業並不十分了解,現在終於有機會可以對這個專業有個較全面的認識 ,我感到十分的開心。 認識實習時土木工程教學計畫中第乙個實踐性教學環節,其對本土學生建立正確的專業思想,樹立正確的專業知識學習態度有極其重要的影響作用。

實習分兩部分:參觀工地,各種建築和路橋。

通過本次實習參觀中,我們主要了解了如下內容:1.初步了解砌體結構的一般特點,牆體厚度,抗震等級等。2.了解預製板的吊裝工藝和現澆版的施工方法。

3.了解框架結構與砌體結構建築的區別。4.廠房或其他型別框架建築作充分了解和認識。5.了解框架結構填充牆與結構牆體在材料、作用、施工上的區別。

6.了解板的配筋方法、施工要領。7.了解橋梁交通中的作用、及其與道路線型的主從關係。8.了解橋址選擇依據,及其與河流走向的關係的內容和要求。

9.了解立交在城市交通中的作用及其主要組成部分。10.了解橋梁 、板橋、斜拉橋、懸索橋、拱橋等的結構構造特點。

下面就由我來記錄一下本次認識實習的主要內容和經過。

星期一上午,老師給我們做了實習動員,著重給我們講了實習中安全的重要性,強調安全第一,要處處注意安全。接著讓我們端正實習態度,強調這是集體活動,每個人到要參加,不可以隨便缺席。最後老師給我們講了這次實習的意義,讓我知道了這次實習的重要性,通過這次實習我將會學到許多我平時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開闊我的視野,使我對這個專業有更加深刻地認識和了解。

下午,我們分別參觀了本校區和寶山校區的建築工地。主校區的實驗室由於搬遷,所規模比較小,一部分是對建築材料應力和變力的實驗,另一部分是混凝土養護實驗室,裡面24小時保持高溫高濕,我們沒有進去,蛋殼開除其裝置很先進,精度很高。王營校區的建工實驗室就要大多了,我們首先去了一間廠房一樣的建築裡面,那屋頂上面有乙個吊機,下面是兩台鋼材壓力試驗機,地上放著許多試件。

鋼材斷面就是由上面的吊機吊到試驗機上進行壓力試驗的。接著我們去了另一棟建築,裡面上下兩層全都是實驗室,我看見一樓簡介上寫著國家二級實驗室。裡面主要有混凝土試件壓力測試,石子,黃沙,水泥沙漿的強度,易和性測試,其中有一間實驗室裡有一台超級龐大的壓力試驗機高度直達房頂,使我們吃了一驚。

老師介紹說這是300噸的鋼材壓力試驗機。除了這300噸的以外,旁邊還有幾台100噸和50噸的。看著這些龐然大物,我們興奮不已,同時也感到自己將來責任重大。

接著我們來到二樓,二樓主要是水力測量實驗室,裡面有許多精密的實驗裝置,老師說將來我們學專業課時將回來這裡做實驗。雖然天空下著小雨,但我們還是因為見到了這麼多實驗裝置而感到高興。

星期二今天一大早,我們去參觀了市材料園。一進門我們就看見地上堆放著一排排預製板,按不用的規格疊放在那裡。每塊板中間都有三個圓孔,不同規格的板圓孔不同,圓孔下面有一排鋼筋頭從板底伸出,每塊板上四角還有四個突出的小圓環。

老師給我們介紹說這板的全稱叫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板,板上的圓孔起著減輕重量的作用,同時還可以增強隔熱保溫效能。圓孔在澆鑄時開口被封了,是防止儲存時有昆蟲老鼠在裡面生殖產卵,另外還可以在安裝時為防止沙漿進入孔中。然後我們參觀了澆鑄場地,原來澆鑄時是將磨具一排排整齊的排放好然後把一根根很長的鋼筋穿過一整排磨具連在兩邊的受力柱上,使鋼筋受力,在澆鑄好後產生乙個收縮力。

這個力就叫預應力,它使預應力板能夠防止和減少受力變形。接著我們參觀了板,grc板主要是由抗鹼玻璃纖維網格,低鹼水泥,珍珠岩和外加發泡劑防水劑組成。主要用於做牆隔開空間。

這種牆隔熱隔聲效果好,但不能承受外加重力,只能承受自身重力。它可鋸,但不可以拼接。

隨著建築業的發展,考慮到種種因素,不得不吧人文生態考慮進去。為了消除噪音,灰塵等的汙染。一些城市都建立了混凝土攪拌站,這樣不僅大大提高生產效率,而且質量也得到了保障。

我們參觀的構件廠也有這樣乙個混凝土攪拌站。只看見幾個十幾公尺高的大罐子倒立著佇立在幾堆石子黃沙前。有乙個傳送帶將石子黃沙送到旁邊的一棟建築裡。

老師說那是攪拌房,各種材料在那裡面混合攪拌,然後灌進混凝土攪拌車裡送往工地。老師還給我們講了不同材料所混合出的混凝土的效能的不同,使我們既開闊了眼界又增長了知識。

下午我們聽了一場報告,報告主要講了一下現代建築的分類:磚木結構般用於單層建築及村鎮住宅 ;磚-鋼筋混凝土結構(即磚混結構)般用於6層左右民用建築和中小型工業建築; 鋼-鋼筋混凝土結構一般用於大型公共建築及大跨度建築 ;鋼結構般用於超高層民用建築和有特殊要求的工業建築。老師特別介紹了一下高層建築,現在中國如果要看高層建築的話,那還得是上海了,上海的高建中又得數金茂大廈,東方明珠電視塔,這些建築在世界上都是有名的。

聽著這些使我們對未來充滿希望:我們將來要盡自己的所能,造出更高的建築為祖國爭光。老師還講了土木工程分為三步驟:

設計、施工、管理。講了土木工程未來可以從事的社會工作崗位可以有哪些?1,建築公司。

2,行政部門。3,房地產公司。4,監理公司。

還可以從事交通部門的工作。老師還講到了我們目前大學教育的創新。他認為這是高等教育的目的。

他要我們學生樹立起自主學習的習慣與興趣。建立起終身學習的習慣與愛好。

土木工程專業生產實習日記

河北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 生產實習日記 專業 土木工程 學號 08l1401321 姓名 王恆 指導導師 可淑玲 2011年8月27日晴 今天是不一樣的一天,終於要實習了,特別是經過一周的實訓後一直很期待,我認為實習可以加深我們所學的知識,但更多的是去體驗生活,因為現在為止我還僅僅是學生,沒有正式參與...

土木工程生產實習實習日記

7月3日 今天是實習的第一天,上午我們來到工地,帶我們實習的師傅對我們進行了安全教育。告訴我們在工地安全第一,其次才是學習知識。進入工地一定要帶安全帽,遠離起重機,注意頭上有沒有掉下來的東西,還有注意是腳下的釘子,電線等。然後又給我們介紹了一些工程情況 工程名稱 王頂堤藥城 建設單位 王頂堤集團 施...

土木工程專業實習日記

今天是我踏入工地的第一天,也是我實習的第一天,對這個工地充滿好奇和新鮮感。當然也體會到了工地的忙碌與環境的不同。今天的工作是路面彎沉值測量。一開始先讓我們熟悉一下測量彎沉值所用的全自動彎沉測量車的操作。這讓我發現我們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實在是有限,因為在學校的學習中我們根本就沒仔細學習彎沉的測量,更沒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