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2022-08-02 08:54:04 字數 5211 閱讀 5445

實習日記

第一篇 2012.2.29 星期三

1.混凝土的拌制。對中跨(100m)和邊跨(55m)採用掛籃現澆施工,為能將混凝土輸送到高達88m的高度,就須保證混凝土有良好的和易性、均勻性。

對拌制c50的混凝土,採用不同的細骨料(細砂),不同的比例,分別拌製多組混凝土,拌製好後,首先看它的和易性如何,然後製成標準塊,養護,達到規定強度後,檢驗其力學強度是否滿足設計要求。如此反覆地調整,直至符合要求為止。

2.路基壓實度的檢測,採用灌砂法來檢測路基的壓實度。先隨機選擇一處,將開有直徑為15cm的圓孔的方形薄皮鋼板置於平處,從圓孔處鑿出深度約15cm的洞,將裡面的土清理出來並稱其質量,並將已稱好的細砂通過容器底部的小孔流入所鑿的孔內,再次稱量細砂的質量;同時,將取出的土,取少量放入鐵質器皿中,稱量其總重(放入土樣之前,需稱出器皿的質量),然後用酒精將土樣燒乾,再次稱量其質量,通過計算,就可以求出其乾密度與天然密度的比,根據規範要求達到96%以上方合格。

否則須重新碾壓,直至達到要求為止。

第二篇 2012.3.1 星期四

1.墩,弄林特大橋的墩有圓形墩、方形墩、薄壁空心墩、薄壁實心墩、變截面墩,墩高按實際地形地勢情況的不同,高度也不同,最高的墩高達88m。

2.墩身混凝土澆築時模板採用爬模法施工,墩身混凝土按每4.5m一節往上澆築。

3.橋梁採用先簡支後連續的全預應力t梁,中跨為100m,邊跨55m,均採用掛籃現澆施工,其餘40m的 t梁通過預製完成。左右車道分別由5片t梁通過溼接縫連線為乙個整體。

在墩頂上放好蓋梁,再設定支座墊石(混凝土墊石)及臨時支墩,支座處梁底需預埋鋼板。 溼接縫、橫隔梁均現澆。t梁在預製時,需預埋波紋管以備預應力筋的張拉。

4.預製t梁時,在腹板兩邊設有堵漿管,防止澆混凝土時漏漿。t梁澆築的混凝土全部為c50。

5.拌和站自產的混凝土由粗骨料(大顆粒石頭)、粗砂、細砂、粉煤灰、普通矽酸鹽水泥及減水劑按施工現場比例拌製而成。

6.紅納河特大橋在跨越紅納河時採用的是連續剛夠掛籃現澆的施工方法,中跨100m,邊跨55m,其餘跨徑均為40m。

7.本標段的幫浦有天幫浦、地幫浦、車載幫浦三種。

第三篇 2012.3.2 星期五

1.通過測量正在施工的填方區的高程、寬度、坡率,來檢驗填方區的邊坡坡度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以及推算當填築高度達到設計要求時,填方區的寬度是否滿足設計要求。當施工時,坡度變緩了,則會導致填方寬度變窄,致使公路的行車寬度不夠;同樣,當施工時,坡度變陡了,則會大致填方寬度變寬。

如此既延誤工期、增大成本,還會使邊坡穩定係數降低。

2.檢查通道橋空心梁底板加強筋的布置,主要是檢查鋼筋的大小、數量、位置、間距是否正確。

3.通道橋橋台混凝土的澆築採用片石混凝土,注意在澆築時片石與混凝土要均勻的放置,不可使片石之間形成空隙,必須振搗密實。

第四篇 2012.3.3 星期六

1.看圖紙。涉及樁、承臺、墩柱、繫梁、蓋梁、蓋梁與墩柱間的固結支座、t梁、橫隔梁、溼接縫、行車路面等的施工圖。

第五篇 2012-3-4 星期日

1. 檢查通道橋空心板梁的施工,鑑於這樣的箱型梁不好澆築混凝土,通過與監理的協商,最後確定先澆築地板混凝土,然後放入模板,綁紮頂板鋼筋,最後再澆築完整個空心板梁的混凝土,如此施工須保證前後兩次混凝土的澆築時間間隔不超過2個小時。

第六篇 2012-3-5 星期一

1.通道橋左幅2#空心板梁混凝土的澆築,採用的是先澆築底板混凝土,但在澆築好之後,其內模因鋼筋綁紮時有所偏離而導致放不下去,只得將內模板拆開,改小尺寸,然後再綁紮頂板鋼筋,最後澆築整個梁的混凝土。

2.通道橋附近一處填方位於乙個滑坡體處,對此採用的是樁板牆加錨索的加固方案。錨索長約63m,每根錨索由四束鋼筋做成,在四束鋼筋中間設有注漿管道。

首先鑽好孔道,保證已深入到岩層裡一定深度,清理孔道,放入錨索,拔出鑽孔鋼管,然後用高壓通過注漿管道向孔道裡注入砂漿。

第七篇 2012-3-6 星期二

1.預應力錨索施工工藝及過程。首先,根據地質資料及樁位確定鑽孔位置,架設鑽機開始鑽孔,要求達到設計深度,並保證能嵌入到岩層6m以上;鑽好孔後,就是吹孔,將孔裡的泥漿及其它渣滓清理出來;將已製作好的預應力錨索鋼筋穿入孔道中,然後注漿,注漿時採用的是二次注漿;將留在孔道外面的預應力筋用pvc管盤起來,然後填土、碾壓,每填土一層就將預應力筋網上提一次,直至抗滑樁上對應的預應力筋孔,並將預應力筋穿過樁上的孔道,然後繼續填土至設計高程;再將後續填土部分的預應力筋進行注漿;最後張拉預應力筋並錨固。

2.預應力錨索的製作,先計算好預應力筋的長度及錨固段和自由端各自的長度,再將套在每一束預應力筋上塗有黃油的塑料套管套在預應力筋上,然後將四束預應力筋一束一束地穿好後,再將注漿管穿好。

3.二次注漿,第一次注漿完成後,間歇約1個小時,等所註的漿液充分的密實後,再進行第二次注漿,將密實後所留下的空隙補上。

4.在一處填方區的擋土牆,因地基土為軟弱夾層而導致擋牆不均勻沉降而開裂,最後只得重新做一片擋牆,並將新擋牆的基礎放在了中風化的岩層上,在挖基礎時,就擋牆向懸空面嚴重傾斜,十分危險。

樑先簡支後連續的施工步驟:將已預製好的t梁通過架橋機架設好後,再支橫隔梁的模板、綁紮鋼筋,然後澆築橫隔梁的混凝土;之後綁紮溼接縫的鋼筋、支模板,澆築溼接縫的混凝土。

梁的預製好後,待其強度達到90%以上時方可張拉預應力。由於橋面有橫坡,所以預製t梁時,將邊跨預製的比中間跨矮,而其餘梁的橫坡坡率通過澆築橋面混凝土時予以調整。

7.空心板梁預應力的張拉,採用的是兩端張拉,左邊張拉50%,右邊再張拉100%,左邊再張拉100%。

8.橋墩上繫梁和蓋梁製作時,首先要搭建工作平台,而該平台的製作則是:在需要澆築繫梁和蓋梁的地方,在澆築墩身混凝土時就要預留鋼棒的孔洞,當墩身混凝土強度達到一定強度後,將鋼棒插入墩身,利用槽鋼、工字鋼、千斤頂搭建工作平台,然後可在平台上焊接、綁紮鋼筋,並支好模板,最後澆築繫梁、蓋梁的混凝土。

利用該平台作為繫梁和蓋梁澆築時的臨時支撐。

9.空心板梁採用一次性澆築時,應注意兩點:一是底板混凝土的振搗密實狀況,由於有內模板的存在,在振搗時,振動棒無法對底板進行振搗,因而容易出現蜂窩麻麵。

解決辦法是在內模板上開小洞,混凝土可從洞裡流入,振動棒亦然,然後將洞密封,防止混凝土流入內模板內。二是澆混凝土時,內模板上浮,由於混凝土的擠入會使內模板上浮而與設計高度不符,可採用將鋼筋焊接在側面的鋼模板以固定內模板不會上浮。

第八篇 2012-3-7 星期三

1.對前天澆築的空心板梁的鉸縫搓毛,要求搓毛深度為6mm,採用的是鑽頭鑽深6mm即可。

2.通道橋空心梁板中板混凝土的澆築,採用一次性澆築,在澆混凝土之前,大家很擔心底板混凝土的振搗問題,若振搗不夠密實甚至混凝土流不到底板中心位置,則會出現蜂窩麻麵。對此,有建議在內模板上開小洞,即可注混凝土又可作為振搗棒的插入孔;也有建議將內模板拆出來,重新改小尺寸再澆築混凝土。

但最後還是沒有做任何改變,因為有經驗的人曾經也做過類似的空心梁。不過,從這個現象我發現在做設計時對此類空心樑應注意,它的施工不方便。

3.在抗板牆加預應力錨索的填方區,一邊鑽孔一邊給已穿好預應力筋的錨索注漿,注漿採用的是水泥淨漿。水泥淨漿由水泥、外加劑(減水劑)、水按100 :

0.12 : 35的比例拌製,其強度設計要為m50,對攪拌機的轉速要求按規範執行。

在拌制過程中要嚴格監視工人所加各料的量,偷工減料的做法是減少減水劑的量,導致漿液過稠,就會增加水量,從而會導致水泥漿的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

4.第九篇 2012-3-8 星期四

1. 樂紀互通處高填方路基的彎沉檢測,用5.4m長的貝克曼梁彎沉儀檢測路基在bzz-100d的標準荷載作用下的變形。

其基本原理是利用槓桿原理將路基受荷作用後的沉降變形值通過百分表的讀數予以放大2倍(前臂:後臂=3.6:

1.8=2:1)來測定,並與設計值進行比較,看是否滿足要求。

採用的車輛,要求其後軸雙輪荷載為10t,後輪氣壓為0.7mpa,在測量過程中,汽車的行駛速度控制在5km/h。在每乙個測量點,汽車停穩後,將兩根貝克曼梁的前臂伸入後輪的輪縫中並使其前端超出輪中心3—5cm,然後在貝克曼梁的後臂用百分表測出其初始沉降變形值,作好記錄;指揮員指揮司機沿車輛的行駛路線緩緩前進,在汽車離測量點3—5m的範圍的過程中,記下百分表的最大值和最終值(最小值)。

對每乙個測點都這樣。當路面碾壓的密實時,百分表的最大值和最小值之差乘以2以後,所得的結果離設計控制值(232.9)較小;當碾壓不密實時,所得結果就可能很接近設計值甚至超標。

當不合格的測點達到5%時就要求要對這些點進行破檢,如破檢仍不合格,則需重新碾壓。

2. 下午參觀了中心實驗室的裝置儀器,學習對一些儀器裝置的操作。參觀了中心實驗室的養護室、留樣室、水泥室、土工室、力學室、瀝青室等。

養護室裡的養護條件:溫度20±2℃,濕度95%以上。對各標段所送去的樣品待養護達到條件後就做其相關的力學試驗。

比如抗壓試驗、抗剪試驗、抗滲試驗等;對鋼筋的試驗有抗彎、抗拉試驗。對水泥的細度採用比表面積法測定,過程中主要是通過水銀測定水泥的體積

第十篇 2012-3-9 星期五

1. 看圖紙

2. 計算變更圖的鋼筋、混凝土用量

第十一篇 2012-3-10 星期六

1. 監督紅納河4號墩墩身混凝土的澆築。

第十二篇 2012-3-11 星期日

1.到五個作業隊去檢視施工進度。

2.抵抗t梁跨中彎矩的預應力筋在t梁預製好並達到張拉強度後就張拉,即在t梁架設之前就要張拉好t梁抵抗跨中彎矩的預應力筋。因橋梁結構採用的是先簡支後連續的預應力t梁,當4四跨ta梁連續後,在樑端就會產生負彎矩,而對負彎矩的抵抗則是在樑端架好並做完一聯相應的橫隔梁、溼接縫後張拉梁端預應力筋。

梁的架設是通過運梁機將t梁從梁場運到架梁位置,然後用架橋機架設。

第十三篇 2012-3-12 星期一

1.通道橋橋台背牆土的回填,底層採用能防水的粘性土,然後是能透水的砂性土。

第十四篇 2012-3-13 星期二

1. 在現場充當臨時指揮。

2. 監督橋墩混凝土澆築的全過程。

第十五篇 2012.3.14 星期三

1.空心板梁預應力採用後張法,當預製的空心板梁的強度達到85%且養護齡期達到7天以上後方可張拉。張拉前先對每根鋼絞線編號,然後才按序張拉。

張拉時先對左邊(或右邊)一束(由四根鋼絞線組成)預應力筋每根從0張拉到10%並記錄伸長量;再從10%張拉到20%並記錄伸長值;然後開始從20%張拉到50%並記錄伸長量。如此將左邊的四根鋼絞線都張拉到50%後,才開始張拉右邊的四根鋼絞線。但右邊的張拉則是按0—10%—20%—50%—100%的力度來控制的。

當右邊的四根鋼絞線都張拉到100%後,就開始張拉左邊的鋼絞線,從0—50%—100%。在張拉過程中,需注意兩端送油閥的控制,使加荷速率盡量一致。並且張拉時,嚴禁有人站到鋼絞線對直的梁端頭,以防鋼絞線被拔出。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2011年6月16日 今天上午我參加了專案召開了 全鋼大模板在超高超厚牆體中的應用 qc小組會議,會議主要討論並制定了關於地下室混凝土剪力牆使用全鋼大模板支設的工藝。下午專案技術負責人讓質量員帶我檢查了底板鋼筋綁紮,檢查了鋼筋的間距 位置 型號等,並對檢查出的問題進行了整改,本次檢查共檢查了3項內容...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這週是畢業課設的第二週,根據課設的要求,我們要參觀相關的中學教學樓,因為課題的特殊性,教學樓及學校都為封閉性的,而目前在建的一所中學,也是剛打基礎,所以我們的常老師也沒有多餘的地方供我們參觀。不過他也提出,雖然沒有地點,不過可以去相關的建築書店,或者網上查閱資料來擴充我們的知識儲備,除此之外,自己也...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21

7月18日星期一陰 終於不下雨了,工人可以開工了,而我們也可以跟著去看些現場的作業,我們到辦公室領完頭盔想去看下模板安裝過程,蔡工還特別囑咐我們要注意安全,我們奔去倉庫樓,工人們正在進行之前的梁板模板的安裝,休息了幾天,今天天氣又很好,他們的精神狀態很好。他們說他們早上很早五六點就起來開工了,由於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