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2021-03-04 07:13:16 字數 5421 閱讀 3469

2023年6月16日

今天上午我參加了專案召開了「全鋼大模板在超高超厚牆體中的應用」qc小組會議,會議主要討論並制定了關於地下室混凝土剪力牆使用全鋼大模板支設的工藝。下午專案技術負責人讓質量員帶我檢查了底板鋼筋綁紮,檢查了鋼筋的間距、位置、型號等,並對檢查出的問題進行了整改,本次檢查共檢查了3項內容,實測了50點,合格45點,整改5點質量偏差較大的問題。

在筏板鋼筋綁紮驗收過程中,我詳細的檢視了03j-103鋼筋構造圖集,對於鋼筋的各種構造詳圖進行了詳細的檢視,根據《混凝土質量驗收規範》對筏板鋼筋的主控專案及一般專案進行了檢查,並將主控專案的檢查結果和一般專案的檢查資料進行了整理移交給資料員,通過檢查我學習了鋼筋工程的質量驗收和檢查方法對鋼筋工程的質量控制點和施工過程控制點有了較深刻的理解。

2023年6月17日

今天專案經理讓我參加了關於「超高超厚混凝土剪力牆的支模施工難題」的第二次qc小組會議。參加人員有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質量員和資料員,會議由技術負責人主持。

會上大家主要討論了本次qc小組會議主要是對傳統支模工藝與全鋼大模板的對比。對此從工期、質量、施工難度、成本投入等四個方面進行比較。大家從各個職能崗位進行專業對比,得出以下結論:

中型組合鋼模板優於木模板,全鋼大模板優於中型組合鋼模板。因此確定了全鋼大模板作為地下室外牆模板支設的優選方案,並在多家公司中選定了北京奧宇模板公司設計的86系列拼裝全鋼大模板體系。

通過今天一天的技術討論會,關於模板施工從研究工藝到確定方案最後選擇廠家。我深刻體會到工程施工時在每乙個環節上都要認真、嚴謹,要從工期、質量和效益上入手,這對我今後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023年6月18日

今天專案技術負責人讓我協助他編制基礎模板施工方案,並應用了cad對模板支設詳圖進行了繪製,從而使我在理論較系統的學習了地下室全鋼大模板的支設工藝和施工方法,在編制過程中我們根據圖紙結合現場實際情況,並參考了《大模板質量驗收標準》、《大模板支設工藝》qc小組會議記錄等。

通過今天的實習使我在理論上和實際上對基礎模板支設的施工工藝有了一定的認識,學會了在今後的工作中如何將施工方案的內容運用到實際施工現場中。

2023年6月19日

今天施工員帶回一些試塊試驗資料教我如何評定試塊是否合格。首先是學習混凝強度的檢驗評定方法,主要有兩種方法:①統計方法②非統計法。

①  統計法主要滿足下列條件:(10組以上)

且當強度時,

當強度時

式中::同一驗收批砼立方體抗壓強度的平均值()

:砼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

:驗收立方體抗壓強度的標準差。

:同一驗收批砼立方體抗壓強度最小值。

式中::第i批試件立方體抗壓強度中最大值與最小值之差。

②  非統計法(10組以下)

砂漿強度評定方法與之類似(數理統計法)

(平均值)(設計強度等級)

(最小值)

學完這些理論知識後,自己動手評定多份試驗報告單,發現所有的都符合要求。

2023年6月20日

今天大部分時間都在工地上挺,工地上的工人主要在挖承臺的坑和砍樁,由於承臺的體積比較大,土方數量較多量也很大,所以挖承臺也要好幾天時間,砍樁也是很費時的工作,乙個樁就要砍上大半天時間,砍樁並不是把樁頭全都砍掉,是看到設計要求的地方,一般為承臺底部100mm。而且樁中的鋼筋要伸入承臺1m,起錨固作用。由於工地還未大規模開工,工人也相對較少。

今後幾天工地上差不多都要進行這些工作,有些承臺坑已經挖好開始砌磚了,砌磚是為了建模,由於模是在地下的,所以不能像通常的模一樣用模板搭築。同時承臺的高度較大土壓力較大,採用24mm厚,一順一丁式的砌法,基礎梁高度較小,只採用12mm厚,也用一順一丁式砌法。

2023年6月21日

今天主要參加積水坑放線,施工員為了放線的方便,在支護結構做好以後放各軸線標到支護結構的水平支撐鋼管上,這樣在以後的放線過程中就可以直接根據鋼管上已經標註的軸線量取。

放線就是把圖上的放到施工工地現場,根據各點到軸線的距離直接量取,但根據施工現場的具體情況還可能要做一些調整,放出來的線可能和圖上不完全一樣。這次積水坑就和圖紙上不一樣,設計上其中乙個積水坑尺寸為1500×1500×1300,但實際上為做墊層,防水層等,就得擴大尺寸,而且積水坑開挖的形狀也不是圖紙上的長方體,實際上是上下底不一樣的,上底大於下底,以後再立模和地下室底板一起澆築混凝土。最終才形成圖紙上的長方體,這樣做是為了防止應力集中。

2023年6月22日

今天雨下很大,工地不能實施,所以今天主要在辦公室學習圖紙和一些規範等的資料。由於看不到工地最初的線是怎麼放的,所以就學習建築物最初是怎麼定位的。

建築物都是由若干條軸線組成的,其中有一條主軸線,只要定出主軸線的位置就可以根據主軸線定出其他的軸線。

主軸線的測設方法應根據設計要求和現場條件而定,一般有以下四種方法:

①根據建築紅線測設主軸線,限制建築物邊界位置的界線稱為建築紅線,建築紅線一般與道路中心線相平行。

②根據道路中心線測設主軸線。

③根據原有建築物測設主軸線,這種方法多用在現有建築群內新建或擴建。

④根據控制點測設建築物的主軸線。

建築場地上已布設有控制點,又知道了擬建建築物軸線點的座標,就可以根據控制點測設建築物主軸線。

2023年6月23日

由於下大雨工地還是停工,今天還是學習一些規範資料,主要學建築的放線。建築物的放線就是根據建築物的主軸線控制點或其他控制點,首先將建築物的外牆軸線交點測設到實地上,並用木樁固定,樁頂釘上小釘作為標誌,然後測設其他各軸線交點位置,再根據基礎寬度和放坡標出基槽幹挖線邊界。在建築的外牆軸線基礎上,再根據建築物平面圖,將建築物其他軸線測出來,在角點(外牆軸線交點)上設站,用經緯儀定向,用鋼尺量矩,依次定出②③…各軸線與a軸線和d軸線的交點,然後定出b軸線和c軸線與①軸和⑥軸的交點,這裡特別要注意的是,用經緯儀定向時,最好用倒鏡檢查一下,用鋼尺量矩時,鋼尺零端要始終對在同一點上,切忌測量一段距離鋼尺的零端移動一次。

2023年6月24日

今天主要學習一些建築物基礎施工測量的知識。

一、基槽開挖深度的控制,就是在基槽開挖到一定深度時,要適時地測設一些高程控制樁,以指導施工。具體做法是:用水準儀在槽壁上測設一些水平的木樁,使各木樁的上表面離槽底的設計標準為一固定值。

二、基礎墊層彈線,墊層打好以後,根據軸線控制樁或者龍門板上的中心釘,牆邊或基礎邊線等標誌,用經緯儀把上述軸線投測到墊層面上,也可通過吊線錘拉線投測,然後在墊層上用墨線彈出牆邊線和基礎邊線,由於這些線使基礎施工的基準線,此項工作非常重要,不能又半點差錯,彈線後要嚴格進行校核。

三、基礎標高控制。建築物基礎的高程控制使用基礎皮杆來控制的。基礎皮數杆使一根木製的桿子,在杆上事先按設計尺寸將磚灰縫厚度畫出線條,並標明±0,防潮層等的標高位置。

四、基礎面標高檢查。基礎施工結束以後,一定要檢查基礎面是否水平,其標高是否達到設計要求,檢查方法是在基礎上適當位置安置水準儀,分別在基礎的四角和其他軸線交點豎立水準尺,若水準儀的各處水準標尺的續數一樣,則說明基礎面水平,否則哪處標尺讀數小就說明哪處高,說明基礎面低。

五、基礎面直角的檢查。因為一般的建築物都呈矩形,所以基四角應為直角。具體檢查方法:

在軸線(或牆邊線)四周交點上安置經緯儀,以乙個邊的軸線(或牆線)定向,測定另乙個邊上的軸線(或牆邊線)之間的夾角。

2023年6月25日

今天雨已經轉小,工地的承臺坑集了很多水,還不能施工,主要都是在抽水,有些承臺坑還沒有挖的還可以挖,砍樁也在繼續。

今天主要學習一些土方開挖的注意事項,主要有:

1.開挖過程中,嚴格控制開挖尺寸,基坑底部的開挖寬度要考慮工作面的增加寬度,並在開挖過程中試打釺,避免大面積的二次開挖。施工時盡力避免基底超挖,個別超挖的地方經設計單位給出方案用級配砂石回填。

2.儘量減少對基土的擾動,若基礎不能及時施工時,可預留200~300mm土層不挖,待作基礎時再挖。

3.開挖基坑時,有場地條件的,一次留足回填需要的好土,多餘土方運到棄土處,避免二次搬運。

4.土方開挖時,要注意保護標準定位樁、軸線樁標準高程樁。要防止鄰近建築物的下沉,應預先採取防護措施,並在施工過程中進行沉降和位移觀測。

2023年6月26日

經過幾天的雨天之後,終於晴天了。基坑中的水也基本抽乾了,工地施工也進入正常狀態。由於過去幾天的大雨,而且基坑下的土大多為淤泥質土,吸水性較強,有較多的水份進入承臺坑旁邊的土中,使側土壓力增大,而且磚胎模還未達到足夠的強度,使磚胎模產生較開裂,所以不得使用監時做加固措施。

加固的方式很簡單,就是用幾根木頭頂住。趁此機會就學習一些有關塌方的知識。

造成土壁塌方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1.邊坡過陡,使土體穩定性不夠,而引起塌方現象。

2.雨水、地下水滲入基坑,使土體泡軟,重量增大及抗剪能力降低,這是造成塌方的主要原因。

3.基坑上邊邊緣附近大量堆土或停放機具、材料,或由於動荷載的作用,使土體中的剪力超過土體的抗剪強度。

4.土方開挖順序、方法因遵循「從上往下,分層開挖;開槽支撐,先撐後挖」的原則。

2023年6月27日

今天參加樁的沉降觀測。施工員在工地開工的時候就在附近的固定物上引入了標高基準點,施工現場的各種標高都是根據這個標高基準點來控制的,沉降量時根據測得樁頂到基準點的高差變化來確定的。基坑的四周已經根據設計定好的若干個沉降觀測點,將水準儀中心對準沉降觀測點,求其平均標高,再測得樁頂的相對標高,就可以求得樁頂到已知點的高度。

將其與上次測的高度差比較就可以求出沉降量了。

2023年6月28日

由於裙樓只有3~4層,所以基礎開挖深度也較少,樁數也比較少。由於承臺較淺,挖方量也較少,所以都已經挖好。砂漿磚胎模也都已砌好。

今天開始澆築一部分墊層,先用原來開挖的土回填夯實,然後鋪一層細砂,然後再鋪一層鵝卵石,最後鋪一層混凝土。填土時應先清楚基底的樹根、積水、淤泥和有機雜質,並分層回填,壓實。填土應盡量採用同類土填築。

如採用不同類填料分層填築時,上層宜填築透水性較小的填料,下層用大的。填方施工應接近水平的分層填築,當填方位於傾斜的地面時,應先將斜坡挖成階梯狀,然後分層填築,以防填土橫向移動。分段填築時,每層接縫處應做成斜坡形,與輾連重疊0.

5~1.0公尺。上下層錯縫距離不應小於1公尺

2023年6月29日

今天基礎基坑要進行混凝土澆注施工,因為基坑筏板厚度在1.2m以上屬於大體積混凝土,因此工程專案部通過了多種技術措施解決由於水化熱造成的溫度裂縫問題,主要措施如下:

1、通過減少水泥用量增加粉煤灰使用量減少水化熱直接的熱量排放;

2、在混凝土內部設定每層30cm間距40cm的鋼管進行冷水迴圈降溫;

3、使用低塌落度混凝土減少用水量;

4、混凝土澆築完畢用一層塑料薄膜兩層3cm厚草簾子覆蓋以達到養護及降低內外部溫差的目的;

5、設定測溫孔密切關注溫度變化;

通過今天的實習我掌握了大體積混凝土澆注的施工工藝和技術措施。

2023年6月30日

今天我主要和專案施工技術人員進行了大體積混凝土的測溫工作及檢查對大體積混凝土的覆蓋養護情況。今天共進行了4次測溫,每個測溫點有3個測溫孔,分別在混凝土的上中下三個部位。具體位置為下部測溫孔距底20cm,中間在中間位置,上部距混凝土上表面10cm。

經過4次30個點位的測溫,發現28個點位滿足溫差少於20度的規定,但有兩個點位大於溫差20度的規定,經分析這兩個點位為迴圈水出水孔位置並覆蓋不到位,經技術人員共同制定措施將出水孔改為入水孔並加強了覆蓋,兩小時後測量溫度差小於20度滿足要求。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實習日記 第一篇 2012.2.29 星期三 1.混凝土的拌制。對中跨 100m 和邊跨 55m 採用掛籃現澆施工,為能將混凝土輸送到高達88m的高度,就須保證混凝土有良好的和易性 均勻性。對拌制c50的混凝土,採用不同的細骨料 細砂 不同的比例,分別拌製多組混凝土,拌製好後,首先看它的和易性如何,...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這週是畢業課設的第二週,根據課設的要求,我們要參觀相關的中學教學樓,因為課題的特殊性,教學樓及學校都為封閉性的,而目前在建的一所中學,也是剛打基礎,所以我們的常老師也沒有多餘的地方供我們參觀。不過他也提出,雖然沒有地點,不過可以去相關的建築書店,或者網上查閱資料來擴充我們的知識儲備,除此之外,自己也...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21

7月18日星期一陰 終於不下雨了,工人可以開工了,而我們也可以跟著去看些現場的作業,我們到辦公室領完頭盔想去看下模板安裝過程,蔡工還特別囑咐我們要注意安全,我們奔去倉庫樓,工人們正在進行之前的梁板模板的安裝,休息了幾天,今天天氣又很好,他們的精神狀態很好。他們說他們早上很早五六點就起來開工了,由於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