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專業實習日記

2023-01-20 07:18:04 字數 4507 閱讀 4552

今天是我踏入工地的第一天,也是我實習的第一天,對這個工地充滿好奇和新鮮感。當然也體會到了工地的忙碌與環境的不同。

今天的工作是路面彎沉值測量。一開始先讓我們熟悉一下測量彎沉值所用的全自動彎沉測量車的操作。這讓我發現我們在學校所學的東西實在是有限,因為在學校的學習中我們根本就沒仔細學習彎沉的測量,更沒見過全自動彎沉測量車,而只是提到過這種儀器。

這說明在學校裡學的知識都是基礎,教你一種學習的方法,而不是死東西。

全自動彎沉測量車測彎沉的方法十分簡單有效,將車載儀器與電腦連線,輸入相應的引數,然後由司機在前行的過程中每一百公尺停下來按按鈕讓自動落錘鎚擊一下路面,儀器將採集到一組資料並儲存在電腦中,測完後進行資料處理,檢驗彎沉是否在允許的範圍。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在工地上最重要的永遠是安全。包括施工安全,與質量安全。總工說在工地上沒有一種情況是可以脫掉安全帽的。也不能出現任何施工事故,這也是我在工地上學的最重要的知識!

今天實習的主要學習內容是學習使用貝克曼梁測彎沉,第一次看見貝克曼梁,對它十分陌生。

帶隊師傅給我們詳細講述了貝克曼梁的使用方法。首先,將貝克曼梁組裝、除錯,保證它的靈敏度。當一輛規定荷載的車輛停在路面時,將貝克曼梁一端放在車的後輪之間,在另一端安裝百分表並記錄初始資料,然後開動車輛前行,待百分表讀數穩定後再記錄其數值,這就得到乙個點的兩個資料,用初始資料減去最終資料再乘上貝克曼梁的乙個係數(貝克曼梁利用的是槓桿原理,該係數為以支點分開的兩段梁的比例值)即可得到路面的彎沉值。

同樣,我們也是一百公尺乙個點測一組資料。很快,一天的工作就要結束,我們回到賓館也需要進行資料處理,計算出每個點的彎沉值。

今天一天的工作就這樣的結束了。相比之下感覺自己大學裡學的知識是相當不紮實的。也覺得能有這樣的機會歷練是件很值得的事,並從實踐中加深對理論知識理解並更好的用於實踐。

還有就是感覺現在工地的各種規範確實能夠為人的生命安全著想。為工人施工技術人員的安全保障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日子一天天過去,前幾天的我們也重複著到工地第二天的日子,轉眼間就要轉去另外的工地了!

在回到單位前往另外工地的這一段時間裡,我呆在辦公室裡幫忙整理檔案、檔案和資料。呆在辦公室的日子相對來說要輕鬆得多,不用面對風吹雨淋。在辦公室整理資料這幾天,我接觸了很多法律法規和行業規範,雖然只是草草的見過一面,但是也擴寬了我對工程領域的一些基本認識,尤其是仔細學習了《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學習了許多專業術語、相關規定以及監理的各個階段的工作內容,為我後來的工作打下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通過這樣的學習與實踐,會多少對自己以後的工作態度有影響。這也屬於職業道德和責任方面的問題,當做是種警示,以後再工作中一定要認真對待,一切按規範執行,儘量減少誤差。我們工作中的很重要的一環就是要對工人施工過程中的問題進行批評指正,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嚴格要求,最終失之一毫,謬以千里。

是工程的安全得不到保障。

今天,我終於來到了新的工地,開始了另外一種的工地生活。我今天的工作是在一條河溝裡澆築一道混凝土壩,用來攔截住隧道里拉出來砂石。

在壩的下游一側進行模板支撐,模板向上游傾斜一定角度,用鋼絲和鋼管進行支撐;上游一側用石頭向內縮排20厘公尺砌40厘公尺高的牆,然後再澆築罐車從攪拌站拉來的混凝土。在前一天澆築的混凝土上再澆築一層混凝土後,拋入一定量的直徑不小於20厘公尺的石頭,再在上面澆築混凝土,並進行振搗,如此反覆,當澆築到和模板差不多齊平時,將其大致掏平,並在上面用大石頭栽種梅花樁,以便上下兩層牢固粘接。

今天的工作有點髒且累,但是讓我學到很多東西,是我們在課堂上所無法學習的,而且親身的經歷讓我印象深刻;平時就只一句澆築混凝土,振搗混凝土,但是在實際中操作起來談何容易呢?只有經歷過,我才能深刻體會到搞工程的艱辛與責任。

緊張的實習生活結束了,在這乙個多月裡我還是有不少的收穫。實習結束後有必要好好總結一下。首先,通過乙個多月的實習,通過實踐,使我學到了很多實踐知識。

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旁站,使我近距離的觀察了整個房屋的建造過程,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的施工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比如,在砌牆的過程中,如遇到牆要轉角或相交的時候,兩牆要一起砌起來,在留槎的過程中,可以留斜槎,如果要留直槎,則必須留陽槎,且要有拉結筋,不能了不少裂縫。經過師傅的講解提示,加上我蒐集的資料,有了不少收穫在進行混凝土施工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混凝土的配合比,在天熱的時候要注意養護。

通過實踐,使我能夠同施工人員面對面在一起,看他們如何施工,如何將圖紙上的模型變成漂亮建築,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的施工知識和解決現場遇到問題的方法,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基礎的知識。

這些經歷將在我今後的工作中對我起很大的作用,這些寶貴的經驗也會深刻的在我心裡印記,短短的十幾天,我卻學到了學校裡教不了的東西,感受到了學校裡感受不到的苦。我痛並快樂著享受著這樣的經歷,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更出色。

今天的課堂上我們聽到了來自宜昌市勘設施工圖諮詢服務部的一級註冊結構師肖漢光高階工程師的講座。主題是工程建設法律及技術標準。

建設法規體系按其立法權限分為五個層次:

1.法律。指由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通過並以****令的形式發布的屬於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業務範圍的各項法律,它是建設法律體系的核心。

2.建設行政法規。指***依法制定並以總理令的形式頒布的屬於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業務範圍內的各項法規。

3.建設部門規章。指建設行政主管部門制定並以部長令的形式發布根據***規定的職責範圍,依法制定並頒布的各項規章,或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與***有關部門聯合制定並發布的規章。

4.地方性建設法規。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並發布的建設方面的法規。

包括省會(自治區首府)城市和經***批准的較大的市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報經省、自治區人大或其常委會批准的各種法規。

5.地方建設規章。指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及省會城市和經***批准的較大城市的人民**,根據法律和***的行政法規制定並頒布的建設方面的規章。

工程建設標準是為在工程建設領域內獲得最佳秩序,對建設工程的勘察、規劃、設計、施工、安裝、驗收、運營維護及管理等活動和結果需要協調統一的事項所制定的共同的、重複使用的技術依據和準則,對促進技術進步,保證工程的安全、質量、環境和公眾利益,實現最佳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和最佳效率等,具有直接作用和重要意義。

工程建設標準指對基本建設中各類工程的勘察、規劃、設計、施工、安裝、驗收等需要協調統一的事項所制定的標準。1、根據標準的約束性劃分:強制性標準、推薦性標準。

根據內容劃分:設計標準、施工及驗收標準、建設置額。

在結束時,老師還告訴我們工程建設標準是為在工程建設領域內獲得最佳秩序,對建設工程的勘察、規劃、設計、施工、安裝、驗收、運營維護及管理等活動和結果需要協調統一的事項所制定的共同的、重複使用的技術依據和準則,對促進技術進步,保證工程的安全、質量、環境和公眾利益,實現最佳社會效益、經濟效益、環境效益和最佳效率等,具有直接作用和重要意義。

今天的課堂上我們聽到了來宜昌市勘設施工圖諮詢服務部一級註冊結構師劉敏的結構設計專題。

結構設計分為上部結構設計主要內容及步驟:1.根據建築設計來確定結構體系、確定結構主要材料;2.

結構平面布置;3.初步選用材料型別、強度等級等,根據經驗初步確定構件的截面尺寸;4.結構荷載計算及各種荷載作用下結構的內力分析;5.

荷載效應組合;6.構件的截面設計。此外還包括某些必要構造措施。

需要依據結構專業相關規範、圖集等。在講完結構設計的一些分類後,老師又介紹了一些結構的主要設計原則。例如在柱設計中,柱設計中縱筋配筋率不宜大於5﹪,縱筋配筋率大於3﹪時對箍筋直徑、間距、彎鉤有要求,也可焊成封閉環式(與89規範規定必須焊成封閉環式不同了),抗震設計時不應大於5﹪;等等。

再介紹完這些之後,老師又給我們介紹了最重要的設計規範。涉及多高層涉及的規範主要有:《建築結構荷載規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 《鋼結構設計規範》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砌體結構設計規範》 《高層建築混凝土結構技術規程》 《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j220-2002) 《木結構設計規範》;在設計過程中,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選擇,避免出現不必要的失誤。

規範是我們以後執業工程中的行為技術參考,了解並時常查閱將大有裨益。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對我們理解各種級別的規範減小了很大的作用。

今天的講座是由來自某某老師來主講的。主題是橋梁病害的診治和預防。其中有較多的相關的專業知識比昨天的講座更具有專業性,也有較多的專業技術知識。

橋梁典型病害的原因有設計、施工、管理和運營養護等方面微觀原因,也有政策、制度、觀念、認識等方面巨集觀原因。六種典型病害既有各自的針對性特殊原因,也有綜合性共同原因。幾種典型病害還存在相互聯絡和影響。

超載是各種橋梁典型病害的綜合性共同原因之中比較重要的乙個,6種橋梁典型病害幾乎都與超載有關。密集間距的超載車隊對橋梁結構的危害更大。溫度也是導致橋梁典型病害的綜合性的主要共同原因之一。

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縱向裂縫、鋼筋混凝土曲線箱梁裂縫,連續橋面病害,這三種病害都與溫度變化有關。 預應力混凝土空心板縱向裂縫病害主要與超載、單板受力、溫度變化等有關,而泊松效應、鋼束施工偏差等因素對薄壁式板的影響較大但對厚壁式板的影響較小。鋼筋混凝土曲線箱梁橫向裂縫病害主要與溫度變化、支座/伸縮縫約束、超載和偏載等因素有關。

當然,一座橋梁從建成到使用,牽涉到設計、施工、監理、運營管理等各個方面。設計疏漏、施工低劣、監理不力,均可能使混凝土橋梁出現裂縫。因此,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範、技術標準進行設計、施工和監理,是保證結構安全耐用的前提和基礎。

在運營管理過程中,進一步加強巡查和管理,及時發現和處理問題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土木工程專業學生實習日記

xx年7月5號星期一晴 今天上午8點整,我們土木工程的同學大一全體學生在計算機樓聽實習動員大會,這是乙個關於我們專業的講座老師給我們講了很多東西,開始告訴我們實習的安排,著重強調了安全性。接著便是土木工程概論的講座,讓我受益匪淺啊 老師講了土木工程的發展史,當今的土木工程以及未來土木工程的走向。我很...

土木工程專業生產實習日記

河北科技大學 土木工程 生產實習日記 專業 土木工程 學號 08l1401321 姓名 王恆 指導導師 可淑玲 2011年8月27日晴 今天是不一樣的一天,終於要實習了,特別是經過一周的實訓後一直很期待,我認為實習可以加深我們所學的知識,但更多的是去體驗生活,因為現在為止我還僅僅是學生,沒有正式參與...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2011年6月16日 今天上午我參加了專案召開了 全鋼大模板在超高超厚牆體中的應用 qc小組會議,會議主要討論並制定了關於地下室混凝土剪力牆使用全鋼大模板支設的工藝。下午專案技術負責人讓質量員帶我檢查了底板鋼筋綁紮,檢查了鋼筋的間距 位置 型號等,並對檢查出的問題進行了整改,本次檢查共檢查了3項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