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2023-01-05 07:09:02 字數 3153 閱讀 7946

這週是畢業課設的第二週,根據課設的要求,我們要參觀相關的中學教學樓,因為課題的特殊性,教學樓及學校都為封閉性的,而目前在建的一所中學,也是剛打基礎,所以我們的常老師也沒有多餘的地方供我們參觀。不過他也提出,雖然沒有地點,不過可以去相關的建築書店,或者網上查閱資料來擴充我們的知識儲備,除此之外,自己也隨其他組的同學參觀了太原市正在修建的醫院,感覺收益頗多。

我們學工科的同學,在三年半的書本知識的學習過程中,普遍感覺與社會實踐完全脫離開來,僅是在一張紙上講學問,而不是在社會實踐中講學問,所以在學習過程中能有一次這樣的實踐機會是非常重要的,學校和學院也非常重視這一方面對我們的教育,學校安排這樣的實習是出於對學生的負責,是為了拓展我們學生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經驗,鍛鍊和提高我們的能力,以便在以後畢業走上工作崗位後,能夠很快地適應。學校安排的實習教學是教學與生產實際相結合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它不僅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還使我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也對一棟房子的施工流程有了一定的感性認識,為我們以後更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實習過程中,也能培養我們學生的觀察問題、解決問題和向生產實際學習的能力和方法。

在這次實習過程中,去相關工地的實習是在太原府東街的一所在建醫院。由於我們是在學完所有專業基礎課和專業課之後才進行這次實習的,因此我認為這次實習是比以往的任何一次實習都更具有針對性和實踐性意義的。專業基礎課如理論力學,材料力學,結構力學,土力學,水力學等這些都是我們這個專業的基礎課程,只有在學完這些課程的基礎上才能進行我們專業課的學習,這就是我們這個專業知識大廈結構的基礎,基礎牢不牢直接對我們的上部結構有很大的影響,專業核心課如土木工程圖學,土木工程材料,砌體結構,土木工程測量,工程地質學,基礎工程,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混凝土結構設計,結構抗震設計,鋼結構設計原理,以及高層建築結構和土木工程施工等這些課程直接與我們以後所從事的工作就具有直接的關係,工程圖學教會了我們看圖紙,土木工程材料教會了我們鋼筋和混凝土,當然還有其他材料,土木工程測量教會了我們怎樣去搞測量,工程地質學則教會了我們哪種地質條件適合建房子,哪種地質條件不適合建房子,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和設計就直接在教我們什麼是混凝土?

什麼是混凝土結構?怎樣來用混凝土蓋一棟房子?結構抗震設計則教給了我們一些抗震的知識,自從汶川**以來,國家和人民都開始對抗震的重視,在我們太原市是要求抗震設防是8度,在實習的工地上也看到了一些諸如像設定抗震縫之類的抗震構造措施,進而使我在今後的學習過程中更加注重專業知識的學習,把專業知識的學習提到首要重要的地位上來,

同時,在實習過程中,我還認識到我們所學習的知識還遠遠不夠,還要靠不斷的學習和不斷的實踐來提高自己,以前課本上學的知識都是土木工程中最基礎的內容,所運用的模型和原理也是最簡單的型別。但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日趨規範和完整以及人民群眾對建築安全、合理、經濟的更高要求,工程上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和疑惑,如何快速正確地處理好這些問題?我想,那便是運用我們所學的知識和原理,根據問題具體找出「瓶頸」 所在,找到突破口去解決好。

其實,這些基本知識和原理很多我們都學過,但如何將他們聯絡起來,用於解決和、工程中的實際問題,則需要我們在實踐中不斷學習和總結。

「學以致用」的另一方面是「 以小見大」。許多知識、原理往往是解決問題的關鍵。有些問題看似複雜,其實換個角度或換種思維可能就簡單的多了。

比如,我們這次實習的醫院為高層建築結構,共有10層,但是,它們的計算原理和模型卻很簡單,都是從框架結構出發,利用分層法,將力矩分層分到各層框架上,最後將各層軸力、剪力、彎矩逐層疊加而成,計算量雖然很大,但原理都是一樣的。可謂異曲同工,因此,除了將所學的運用於工程中,還應注意靈活、熟練掌握和運用那些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原理和方法,從小處、細微處著眼,兼顧全域性,一定能夠更好地解決問題。

其次,通過這次認識實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了施工管理的重要性。無論是從事設計還是施工或監理工作,我們都應該注重提高管理的工作效率。這次實習的工程單位,他們先進管理理念和方法都值得我們同學們好好學習學習。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是一件很繁瑣的事,要考慮的內容多,範圍廣,所要安排的工作任務量更大,但這直接關係到土建工程的進度和效率。所以要工作人員各司其職,各項工作開展要有條不紊,工人們在工地上要忙碌但要有序地進行,施工員、安全員、監理員也要做到在施工現場步步不離,認真將施工工作效率提高到最佳,而專案工程等負責人更加要重視在工地上進行現場指導。各項工作都在事前做好計畫並按時實施,準時完成最好是提前完成。

與此同時,我還認識到:

1.建築行業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在施工作業中,人際關係極為重要。人際關係良好,才能處理好施工過程中發生的各類問題,才能達到事半功倍。在施工單位,幾乎所有的人都懂得處理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在單位裡要與上司、同事、下屬相處好時,做起事來才如魚得水。

2.土木行業施工經驗的重要性

在實習過程中,我認識到幹我們這一行的需要的是經驗,需要的是不斷地積累,其實每個人是否聰明,並非看那個人第一次做一件事是否做得好,而是看他經過第一次之後得到了經驗,改變的是什麼。始終都是那一句,人一定會跌倒,然後,必須總結到為什麼會跌倒,然後下次拒絕再次犯同樣的錯誤。經驗是每個人做完一件事之後都會得到的東西。

問題是,如何去利用得到的經驗,而獲得更好的結果。我自問,本人對新鮮事物的認識和掌握一般,但優點是,能夠在經驗中獲得一些對自己有利的東西而改進。

3.職業品質的重要性

我認識到幹土木這一行的,必須遵守職業道德。職業道德的缺失在我們這一行裡顯得特別的顯眼,不誠信,偷工減料的現象氾濫,這需要我們對道德的反省,我們大學生在學校裡就要大力倡導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辦好公道、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在工作中要做乙個好的建設者。大學生職業道德建設,就像蓋樓房一樣,地基不穩,怎能撐起一座大樓呢?

所以我們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就像地基一樣,必須牢牢的扎在社會的最底層,做乙個好的穩固的基石,那樣才會使我們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才會使我們在未來有所建樹,我相信只要我們努力了,一定會當好這塊基石,所以必須從自身做起,培養自己對工作的責任感、道德感、發揮自己的責任心,認真履行職業道德,只有這樣,才能把我們的工作做好,做精。

4.學好土木要我們全面掌握各種知識的重要性

在工地上會遇到基礎工程,鋼筋工程,模板工程,混凝土工程,水電安裝工程,安全工程等常見的工程問題。實踐是大學生活的第二課堂,是知識常新和發展的源泉,是檢驗真理的試金石,也是大學生鍛鍊成長的有效途徑。乙個人的知識和能力只有在實踐中才能發揮作用,才能得到豐富、完善和發展。

大學生成長,就要勤於實踐,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逐步完善,有所創新,並在實踐中提高自己由知識、能力、智慧型等因素融合成的綜合素質和能力,為自己事業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礎。我將繼續努力學習,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合格的建設者!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2011年6月16日 今天上午我參加了專案召開了 全鋼大模板在超高超厚牆體中的應用 qc小組會議,會議主要討論並制定了關於地下室混凝土剪力牆使用全鋼大模板支設的工藝。下午專案技術負責人讓質量員帶我檢查了底板鋼筋綁紮,檢查了鋼筋的間距 位置 型號等,並對檢查出的問題進行了整改,本次檢查共檢查了3項內容...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

實習日記 第一篇 2012.2.29 星期三 1.混凝土的拌制。對中跨 100m 和邊跨 55m 採用掛籃現澆施工,為能將混凝土輸送到高達88m的高度,就須保證混凝土有良好的和易性 均勻性。對拌制c50的混凝土,採用不同的細骨料 細砂 不同的比例,分別拌製多組混凝土,拌製好後,首先看它的和易性如何,...

土木工程實習日記21

7月18日星期一陰 終於不下雨了,工人可以開工了,而我們也可以跟著去看些現場的作業,我們到辦公室領完頭盔想去看下模板安裝過程,蔡工還特別囑咐我們要注意安全,我們奔去倉庫樓,工人們正在進行之前的梁板模板的安裝,休息了幾天,今天天氣又很好,他們的精神狀態很好。他們說他們早上很早五六點就起來開工了,由於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