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專業生產實習報告

2021-03-03 22:28:17 字數 5179 閱讀 5738

實習報告

一實習的目的

生產實習是土木工程專業教學計畫中極為重要的教學環節,是學生在校學習期間理論聯絡實際,增長實踐知識的主要手段和方法之一。 (書補 )土木工程與施工實踐聯絡非常緊密,工程實踐是工程施工發展的源泉,也是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手段。在實習中,學生以施工技術員和專案經理助手的身份參加土木工程現場施工和管理工作,使在學校所學到的理論知識與生產實踐相結合,綜合運用所學到的知識解決生產實踐中遇到的問題,做到學以致用,並驗證、鞏固和深化所學的理論知識,培養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做到理論和實踐的相統一,提高動手能力。

通過親身參加施工組織管理工作和參加一定的專業勞動,對系統了解專業情況,加深對專業理論知識的全面理解起著重要的作用,同時也對順利實現由學校到社會的轉化,為畢業後能盡快勝任工作,打下乙個良好的基礎。

二工程概況

1.)專案名稱;

2.)工程位置;

3.)建設單位;

4)設計單位;

5)規劃用地面積; 平方公尺

6)總建築面積; 平方公尺

7)建築層數;

8)建築與周邊原有建築物和道路的關係;

9)容積率;2.50

10)建築密度;18.96%

11)日照分析結論;專案內部;滿足大寒日三小時日照要求

專案周邊;北側;滿足大寒日三小時日照要求

西側;滿足大寒日三小時日照要求

南側;現狀建築在擬建建築影響範圍外

東側;現狀建築在擬建建築影響範圍外

12)綠地率;35.12%

13)居住小區各項公共服務設施的建築面積;13805平方公尺

另外,我也查閱了xx公司的一些資料,增加了我對我們實習單位的認識

三實習的主要內容

我在實習期間主要在工地上參觀以及給師傅幫忙的工作。這是我第一次正式與社會接軌踏上工作崗位,開始與以往完全不一樣的生活。每天在規定的時間來,工作期間認真準時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絕不草率敷衍了事。

對自己,對工作,對學校的聲譽負責。所謂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通過實習,使我近距離的觀察了很多房屋的建造過程,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的施工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讓我更深一步的了解理論與實際的差別。

我們的師傅很年輕,人都很好,他是這個工地上施工的總工,他人在工作的時候有點脾氣,對自己的要求很高,很認真。我們有問題,他都會耐心的給我們講解,每天去施工現場基本手把手教導我們,並給我講現場施工注意安全的事項。開始我都覺得好新鮮,初到時,我以乙個初學者的態度來對待自己的所見所聞,我都把我的所見所聞記到日誌裡。

在這裡每天都期待看見新鮮的事物,以滿足自己的好奇心。在這麼長的實習時間裡,我每天都在這增長的一點的知識,也了解了不少土木工程施工中所面臨的問題和困難。在實習的時間裡,我查閱了不少資料,在施工方面增長了很多見識。

以下就是我實習的一些內容。

(一) 施工圖紙的認識

在工地我要懂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會看圖紙,但我們在學校時幾乎沒接觸過真正的施工圖紙,為此在這看圖紙上遇到了好多問題,還好師傅們都能耐心的給我們講,也積累了很多經驗知識。比如,工程開工之前,需識圖、審圖,再進行圖紙會審工作。如果有識圖、審圖經驗,應該掌握一些要點重點。

熟悉擬建工程的功能熟悉、審查工程平面尺寸熟悉、審查工程立面尺寸檢查施工圖中容易出錯的部位有無出錯檢查有無改進的地方。1熟悉擬建工程的功能,首先了解本工程的功能是什麼,其次識讀建築說明,熟悉工程裝修情況;2熟悉、審查工程平面尺寸。建築工程施工平面圖一般有三道尺寸,第一道尺寸是細部尺寸,第二道尺寸是軸線間尺寸,第三道尺寸是總尺寸。

檢查第一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二道尺寸、第二道尺寸相加之和是否等於第三道尺寸,並留意邊軸線是否是牆中心線。3熟悉、審查工程立面尺寸。建築工程建施圖一般有正立面圖、剖立面圖、樓梯剖面圖,這些圖有工程立面尺寸資訊;;4檢查施工圖中容易出錯的地方有無出錯。

(二) 土方工程

土方工程包括土方的開挖、填築、運輸等施工過程和排除地面水、降低地下水位、土壁支護等輔助工程。

基坑開挖應先進行測量定位,抄平放線,定出開挖寬度,按放線分塊分層挖土。根據土質和水文情況,採取在四側或者兩側直立開挖或放坡,以保證施工操作安全。坑邊上部應設定排水措施,防止地面水流入沖刷邊坡,導致塌方和破壞基土。

當面積和土方量較大時,為提高生產率,降低勞動強度,降低工程成本,加快建設速度,多採用機械化開挖方式和先進的作業方法。機械化開挖常用的機械有:推土機、鏟運機、挖土機等,一般工地大多用挖土機。

在挖土的過程中,應配合適當的運輸機械,外運的土方量和回填的土方量應計算清楚,方便以後的作業。

在開挖的過程中,應控制好開挖深度和開挖寬度,禁止多挖和少挖。開挖過程中,應配合一定的排水、降水方式。地面及場地排水一般採取設定排水溝、防洪溝、截水溝、擋水堤等方法,並應盡量利用原有的排水系統,使臨時性與永久性排水設施相結合。

基坑降水有集水坑降水和井點降水法。集水坑降水法一般用於面積及深度較小且圖層中無細砂、粉砂情況;若降水深度較大、圖層為細砂、粉砂、軟土地區明溝排水易引起流砂、塌方等,應盡量採用經典降水法。無論採用哪種方法,降水工作應持續到基礎施工完畢並回填土後結束。

(三)基礎工程

基礎工程的主要物件是地基和基礎。現場工地採用的是樁基礎,這樣可以減少土方量、節省降排水設施、改善施工條件,並且具有良好的經濟效果。施工方採用的是鋼筋混凝土預製樁,通常的打樁順序有:

由一側向單一方向進行;自中間想兩個方向對稱進行;自中間向四周進行。打樁施工工藝樁機就位-吊樁-打樁-接樁-送樁-截樁。

基礎工程是隱蔽工程,一旦發生事故,難於補救和挽回。影響基礎工程的因素很多,稍有不慎,就可能給工程留下隱患,造成地基基礎工程事故。這不僅是基礎工程事故,它還使得上部建築物發生破壞、倒塌。

由此可見,基礎工程的重要性是顯而易見的。

(五)模板工程

模板是鋼筋混凝土按設計形狀成形的模具。模板系統由模板和支架兩部分組成。模板的作用就是使混凝土構件按設計的形狀和尺寸澆注成型;支架則是用來保持模板的空間設計位置。

模板是混凝土構件成型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現澆混凝土結構中模板工程的造價約佔鋼筋混凝土工程總造價的30%,其搭設和拆除約佔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70%的週期,因此模板的選材和構造的合理性,以及模板製作和安裝的質量,都直接影響混凝土結構工程的質量、工期及成本。

模板的基本要求:1)保證工程結構和構件各部分形狀、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2)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可靠地承受新澆混凝土的重量和側壓力以及施工過程中所產生的荷載;3)構造簡單,裝拆方便,能多次周轉使用;4)接縫應嚴密,不得露漿。

1.模板的型別

模板是使混凝土構件按幾何尺寸成型的模型板。模板的種類較多,就其所用的材料的不同,可分為木模板、竹模板、鋼木模板、鋼模板、塑料模板、鋁合寸準確,接縫嚴密,有足夠的剛度、強度,穩定性好,並且裝拆方便、靈活,能夠多次周轉使用。而且對於現澆結構來說,常用的模板有基礎模板、柱模板、梁模板、板模板、牆體模板、樓梯模板。

2.模板安裝前準備

(1)模板進入現場後,依據配板設計要求清點數量,核對型號。

(2)吊裝模板是應平穩操作人員嚴禁隨同模板一同起吊。

(3)合模前必須將模板內雜物清理乾淨。

(4)模板與混凝土接觸面應清理乾淨,塗刷隔離劑,刷過隔離劑的模板遇雨淋或其他因素失效後必須補刷。

(5)模板安裝時遵循先內側後外側,先橫牆後縱牆的原則安裝就位。

(6)模板安裝就位後,對縫隙及連線部位可採取堵逢措施(梁鋼模板採用膠條外粘,柱模板採用雙面不幹膠粘連)防止漏漿,錯台現象。

3. 模板的安裝

(1)牆、柱模板安裝:

在基層上彈出牆、柱模板的邊線和控制線,然後將模板就位。先將模板臨時固定,按模板控制線調整模板下口,並做臨時固定。模板加固後用支撐吊線調整模板的垂直度,然後對模板進行最後加固。

加固後再對其位置、垂直度進行二次檢查,確保尺寸準確無誤。

(2)梁、板模板安裝:

在牆、柱上彈出標高控制線(50線),根據標高控制線,在牆、柱上彈出梁、板模板的下口標高控制線。安放梁板模板立柱:梁、板模板的立柱,嚴格按設計的間距、位置安裝,與下層的立柱要在同一位置上,立柱下墊50厚木板。

梁、板起拱:先在梁兩端和板的四周,根據設計標高調整好支撐高度,然後拉一條水平線;根據起拱的高度(梁、板跨度的1‰~3‰)和每個中間支撐的位置,計算出每根支撐的起拱高,最後調整每根支撐高度後,鋪設梁底模或板主龍骨。

4. 預埋件、預留洞

在已完成的梁、板模板上,根據圖紙要求確定預埋件、預留洞的準確位置,並彈線標識清楚,然後將預埋件和預留洞的模板用釘子等固定在梁、板模板上。

5. 梁板後澆帶模板處理

支頂板後澆帶處模板時,與整個梁板模板斷開,拆除模板時,保留後澆帶處的模板不拆除,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從上部加蓋竹編板對鋼筋進行保護。

6. 混凝土澆築時模板檢查:

混凝土澆築施工時,設專人模板進行監控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牆、柱混凝土澆築完成後,對牆、柱的垂直度進行二次檢查。

7. 模板拆除時注意

拆模應按一定的順序進行,一般應遵循先支後拆後支先拆、先非承重部位後承重部位以及自上而下的原則。重大複雜模板的拆除,事前應制定拆除方案。

不承重的側面模板,應在混凝土強度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板而受損壞,方可拆模板;承重的模板應在混凝土達到拆模強度以後才能拆模板;混凝土拆模前要求填寫拆模申請單同意後方可拆模。拆模時拆除高處鋼管,二人配合作業,嚴防鋼管等對樓面形成衝擊荷載;拆除的模板、支撐均開碼放,並及時運出。

(六)鋼筋工程

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所用的鋼筋品種最多,主要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有物理屈服點鋼筋,如熱軋鋼筋;另一類是無物理屈服點的鋼筋,如鋼絲、鋼絞線及熱處理鋼筋。後者主要用於預應力混凝土結構。

鋼筋**形式可分為:盤圓鋼筋和直條鋼筋。盤圓鋼筋為直徑不大於10mm的鋼筋,直條鋼筋為直徑大於10mm的鋼筋,鋼筋長度為6~12m,根據需方要求,可按定尺**。

鋼筋運到工地時,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或實驗報告單,並按品種、批號及直徑分批驗收,每批熱軋鋼筋總質量不超過6×104kg,鋼絞線為2.0×104kg,驗收內容包括鋼筋標牌和外觀質量,並按有關規定取樣進行力學效能試驗。

1.鋼筋加工

鋼筋加工包括調直、除鏽、下料、剪下、接長、彎曲等工作,其中,鋼筋的調之利用冷拉進行。另外,粗鋼筋還可以採用錘直和扳直的方法。直徑為4—14mm的鋼筋可採用調直機進行調直。

目前常使用的調直機有tq4—14和jq4—8兩種型號,它們具有鋼筋加調直、除鏽和切斷三項功能。鋼筋的除鏽是為了保證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的握裹力,其方法:一是在調直過程中除鏽;二是採用電動除鏽,對鋼筋區域性除鏽比較簡單;三是採用手工除鏽、噴砂和酸洗除鏽等等。

鋼筋的剪下可採用鋼筋切斷機和手動切斷機。在切斷時應力求準確,其允許偏差為10mm.鋼筋的彎曲應採用彎曲機和彎箍機。

鋼筋彎曲成型後形狀和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平面上沒有翹曲、不平現象。各彎曲部位不得有裂紋。鋼筋彎曲後的允許偏差應符號相關要求。

土木工程專業生產實習報告

隨著大三生活的結束,我們迎來了大學生活的最後乙個暑假,我們也充分利用了這個暑假進行了實踐活動。這次實習是我們學習理論知識三年以來的第一接觸現場,可以想象其意義的重要性,我們第一次將理論知識與實際相結合。我也不例外來到了施工現場進行學習,從2011年7月2日開始,到8月5日結束,歷時40天的實習讓自己...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