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專業實習報告

2021-04-11 18:31:06 字數 5054 閱讀 4313

院 (系):

班級:姓名:

學號:實習單位:

指導老師:

為了鞏固在學校裡學的理論知識,臨近畢業,我去了太原新晉岩土工程勘察檢測****工程專案部實習。在各部門領導和同事的幫助和指導下,我順利地完成了為期五周的生產實習。通過所學理論知識與工程實踐相結合,我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土木工程的作業程式,鞏固了課堂上所學的理論知識,並且學會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一、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和泰紫園住宅小區

地理位置: 范家堡北側

建築面積:用地面積:40545.

5平方公尺,地下總建築面積:40168.29平方公尺,地上建築面積:

121636.5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161804.

79平方公尺。機動車停車數量1040輛,結構形式為框剪結構。

結構型別:本工程基礎採用人工挖孔灌注樁,主體結構體系為剪力牆結構

設計合理使用年限:50年

抗震設防烈度:8度

場地類別:ⅱ類

地基基礎設計等級:甲級

安全等級:2級

耐火等級:一級

防水等級:ⅱ級

建築類別:乙類

二、施工現場總平面布置

在每個樓的北側設定tc6013型塔吊一台;1#樓的西面和3#樓的東面作為鋼筋操作棚與鋼筋堆放區;工人生活區集中布置在現場北面,2#樓的東面布置消防幫浦房和配電房,3#樓東南面作為車輛進出以及大宗材料周轉場地。

現場的給水引自甲方指定的市政自來水管網,給水管道沿主體北側暗敷,甩出兩個消防栓,五個閘閥龍頭。

現場的電源引自甲方指定的市供電線路,自配電房暗敷引出電纜,按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平面布置進行設定。

現場大門內側設定車輛沖洗槽一處,沖洗槽與沉澱池溝通,汙水經過沉澱後排入市政下水管網。

排水按300mm×300mm的斷面用紅磚砌築排水溝,繞主體一周設定,在現場的東側分別設定沉澱池各乙個,現場的雨水、汙水通過排水溝進入沉澱池後排入市政下水管網。

現場除留出適當空地作綠化用地外,其餘則全部進行硬化覆蓋。

施工現場內四周圍牆採用彩鋼板圍牆,牆高1.8公尺,牆面畫上安全知識漫畫,西側的圍牆外立面為迎面牆,在大門的南側設五牌一圖,其餘牆面採用牆畫處理。

三、實習內容

剛到專案部的第一天,我們技術室的陳總就對我這五周的生產實習進行了合理的安排。前兩天在辦公室看看圖紙,去工地跑跑現場。之後兩周在測量室,接著在資料室實習一周,還有一周在工程室實習。

剩下的幾天跟陳總跑跑現場。

1.在測量室的實習

在測量室的兩周是最辛苦的,也是我真正開始接觸工程的過渡時期。

1.1 測量室內空間尺寸

開始去二期11#樓和12#樓測量室內空間尺寸:淨高、淨進深和淨開間。淨高需要測五個點,其中四角500mm各測一點,中間測一點。

房間開間和進深尺寸,距邊300mm進行檢測,而且要求最大偏差為設計值的±20mm.用的工具是雷射測距儀,是利用雷射對目標的距離進行準確測定的儀器。雷射測距儀在工作時向目標射出一束很細的雷射,由光電元件接收目標反射的雷射束,計時器測定雷射束從發射到接收的時間,計算出從觀測者到目標的距離。

雷射測距儀重量輕、體積小、操作簡單速度快而準確,其誤差僅為其它光學測距儀的五分之一到數百分之一。按幾下按鍵就可以得到資料,然後記錄在《住宅工程分戶檢查驗收**》。回到辦公室還要把所測資料輸入電腦,然後列印出來送給測量室主任。

這樣的工作非常簡單,但還是會覺得很累。即使再累我也要繼續堅持!

1.2 做混凝土試塊

有時候試驗室做混凝土試塊我也會去。先推著小車去取混凝土料,不要在輸送車剛放料時取,等放了一會兒,然後要挑選稠一點的混凝土。然後運到試驗室,倒進混凝土試塊模子,把模子放到振動台上振動三分鐘。

就可以取下來了。然後第二天可以拆模,用墨汁標上製作日期和編號。拆模過程注意不能造成缺稜掉角等情況。

拆模後的試件應根據需用要求(標準養護或隨結構同條件養護)送到試驗室或放在工地的指定場所養護,留作抗壓試驗用。試驗室很小,在裡面忙活一會就熱的滿身大汗。不過了解了關於混凝土試塊的一些知識,所以還是很高興的。

1.3 測量放線

二期的室內空間尺寸的測量告一段落後,我跟測量室的主任、小儲去放線。

1.3.1工程的施工定位及測量、放線

本工程地上25層,對主體工程的測量要求較高。尤其是工程的垂直度按要求層間不得大於±3。全高豎向偏差為h/10000且不得大於±30。

為了保證工程測量的精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選擇如下測量方案。

平面控制:該工程屬城市高層建築物,建築物的紅線及定位均由城建規劃局測定。根據城建所提供的測量標誌和建築平面圖,進行複測,依據建築物的軸線和開間建立矩形控制網。

作為平面控制的首級控制。在地下、地上各層施工中,能準確迅速地恢復各軸線的位置,以保證同一條中線或軸線在各層上投測的位置都能在同一鉛垂麵內。在矩形控制的施測中,其四角頂點用經緯儀測每角的頂角為90°,每角用2個測回,四角的總和為360°,其誤差不得大於±20』,四邊的距離量距精度為1/5000l。

對平面控制的四個頂點,設立牢固的標誌。為防止施工過程中由於各種原因造成對標誌的影響,對四角頂點的觀測要定期核校以保證測量的精度。

高程控制:施工場地狹小,原始水準點由甲方提供準基點,進行連網觀測,其閉合差小於±0.5nmm(n測站數)。

按測站數成正比例進行閉合差平差調整,使之各點都得出準確的調和資料,以便於使用過程中互相校核。

豎向控制:根據實際情況,計畫採用內控法,作為該工程的豎向控制方法。在內控法施測中主要選用垂準儀對主樓主要控制線進行天頂,天底投測法投測。1.3.2 主體工程的施測作法

本測量方案從地下室施工結束後開始,在基礎工程施工前建立場外測量控制網路,控制網路的建立要精心施工施測,精心計算,施測的各種資料要符合測量規範的規定,正確無誤建立起軸線外控制網路,其精度直接影響整體建築物的施工測量效果。

1.3.3 建立軸線垂直引基準網點

在地下室施工結束時,根據圖紙軸線關係,在±0.00樓板砼上精確埋設200mm×200mm×10mm鋼板四塊控制點的測量標誌。精確測量各控制點之間的距離和夾角度數。

距離須用檢驗過的尺丈量,角度應用經緯儀(j2級的精密儀器)測量,在a、b、c、d控制點,分別作標記,反覆測各點的尺寸,角度無誤整理成原始資料,做好每次投測複核的基準原始點。

在四塊鋼板位置上,根據控制點布置尺寸,在底層組成邊長為定長的直角四邊形abcd(矩形),測出各牆柱到軸線與此四邊形的方位關係,作為上面各層投點後進行樓面放樣,校正複核原始資料。

1.3.4 各層軸線的投測

(1)投測點設定後,在各層樓板投測點a、b、c、d四點處,須留置200×200孔洞供儀器光線通過。採用天頂天底儀豎向貫通投點法,將儀器安置在控制測點上,調平,在澆好的砼樓面預留洞口上安裝扣件夾板,用儀器校正夾板上圓心點後上緊螺絲,作為剪力牆軸線放樣的依據。

(2)在投點過程中,為了消除儀器本身的缺陷對測量精度的影響,應將儀器在水平方向作360°迴轉,反覆調平水準管軸。

(3)進行上層樓面投測時,固定好a、b、c、d四點夾板後,置經緯儀於a點上,測∠bac,並丈量ab、ac,進行角度和長度的檢驗,∠cdb,cd、bd距離用同樣的方法進行檢驗,符合要求後,按底層矩形abcd與各牆柱到軸線的方位關係,測出該層全部軸線位置,並以此進行樓面各尺寸的放樣工作。

(4)主體結構施工中,考慮到上層澆水、雜物、堆物等因素,在控制鋼板旁磚砌490mm×490mm保護圈加預製板保護蓋,並在每層預留200mm×200mm垂直傳遞孔,放樣後四周砌100mm高擋水圈,防止投點時各層施工用水灑在儀器上。

因為去測量放線,需要每次都帶著全站儀、雷射垂準儀、支架、手電筒、雷射靶、對講機,而且四棟樓要上下一百多層樓,所以這也是一項非常艱鉅的任務。跟測量室主任放線一周,我的雙手磨出了繭子,但我學會使用全站儀、雷射垂準儀,而且多測量放線的相關程式也很熟悉,同時也通過跟其他鋼筋工、木工和水電工的交流,獲得很多書本上沒有學到的知識。

2.在資料室的實習

陳總讓我去資料室,就是去了解下相關資訊和一些基本程式。資料員跟我大概說了下基本工作範圍跟工作要求,讓我自己隨便看下資料分類,之後給我檢驗批質量驗收記錄,讓我按順序整理。開始覺得很亂,整理的很慢,而且還容易出錯。

資料員也跟我談了她剛來時的工作經歷,新人肯定很多不懂的,要慢慢來。整理出來了就裝訂起來,然後就是填施工單位檢查評定記錄的資料,填寫日期,還要相關負責人簽字。在資料室的幾天裡,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整理資料,列印資料,把資料送到監理辦公室,接收資料,把資料歸檔……

把流程熟悉後,做起事來便得心應手。所以無論什麼工作,只要多做幾次,總會變的熟練起來的。

3.在工程室的實習

在工程室,我主要還是跟闕工一起跑現場。下面我結合幾張**來講述我跑現場的所見所感。

3.1為確保混凝土內在質量及其觀感質量,本工程採用大鋼模模板,使混凝土牆達到清水混凝土要求,確保主體垂直度,實行業主要求的「主體不歪不斜」的宗旨要求。然而大鋼模板也有其缺點。

上圖是1#樓上採用大鋼模後,由於剪力牆是整體一次性澆築,所以之後工人要用電鎚把梁支座打出來,這樣梁的鋼筋才可以放進去。如果採用木模板,就不會出現上述情況。

3.2 關於剪力牆的穿牆螺絲孔

混凝土外牆螺栓孔滲漏現象,是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乙個質量通病。很多竣工的工程均發現外牆螺栓孔有滲漏現象,造成使用者投訴,而且外牆螺孔滲漏維修難度較大,成本高。而本工程採用大鋼模,其穿牆螺絲孔直徑長達30mm,所以在地下室外牆的穿牆螺絲孔是防水薄弱之處。

8月23號的工程質量安全檢查也提出這個問題,所以一定要做好外牆螺絲孔的防水處理。上圖是我在3#樓地下室拍的,可見其螺絲孔直徑不小。

3.3 關於模板的拆除

模板的拆除,除了非承重側模應以能保證砼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壞時(大於1n/mm2)方可拆除外,承重模板應按《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的有關規定執行。

模板拆除的順序的方法,應按照配板設計的規定進行,遵循先支後拆、後支先拆、先非承重部位和後承重部位以及自上而下的原則,拆模時,嚴禁用大錘和撬棍硬砸硬撬。拆除的模板等配件,嚴禁拋扔,要有人接應傳遞,按指定地點堆放。並做到及時清理、維修和塗刷好隔離劑,以備待用。

然而我在地下車庫看到工人拆模時,用撬棍硬砸硬撬,很多模板都被他們給砸爛或撬斷裂,這樣無形中增加了工程的造價。所以相關管理人員有必要對他們進行批評教育,嚴重者酌情罰款。

當然在安徽地礦專案部學到的不止這麼多,而且需要繼續去學習的還更多!

四、實習心得

短短的乙個月的實習生活已經結束了,首先,通過這次實習最大的收穫就是學會了適應環境。有了這段時間的鍛鍊,不論以後做什麼工作都有了一種吃苦耐勞的毅力。另外就是在工地上知道了一些與學校不同的問題,還有在工地上知道了作為一名技術人員應該怎樣去和工人、領導、監理、相關部門交流等。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