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報告

2021-03-04 05:56:05 字數 4041 閱讀 6097

青島理工大學

畢業實習(報告)

學生姓名: 李昆明學號: 200830310

指導教師: 王濱

土木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專業工建0810 班

2012 年 3 月 4 日

作者姓名:李昆明

e-mail:

大學三年半的學習和認識實習、生產實習,讓我們對土木專業的知識有了初步的認識和掌握,也初步了解了土木工程的實踐環節,實習是我們的第二課堂,通過實習讓我學到了許多書本上沒有的知識,增長了才幹。在最後一學期的初始,學校為我們能順利地進行畢業設計,安排了一周的畢業設計實習,我們先後去了築家工程、東城國際商業網點、樂購拆遷經適房現場進行參觀實習。畢業設計是我們大學階段的乙個尤為重要的階段,它是對我們所學知識的一種綜合運用,使我們所學習的知識系統化實踐化。

畢業設計實習是畢業設計的準備階段。它不但可以增強學生對畢業設計成品的感性認識,開闊我們的設計思路,還可以使我們了解設計階段對混凝土結構建築工程建造過程的影響和所處的地位,從而提高畢業設計的質量,更好地完成畢業設計任務。通過實習,使我近距離的觀察了建築物主體的建造過程,同時加強了我的理論知識和實踐的相結合。

在指導老師和專案總工的細心講解下我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的建築結構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基礎的知識。實習還增強了我的感性認識實習還增強了我的感性認識,使我對書本上的知識理解的更加深刻和透徹,為後期的畢業設計打下基礎。

經過這次實習活動,不僅讓我加強了理論知識與實踐的結合,還使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

築家工程現場的腳手架均採用懸挑式腳手架。特點是:

(1)每段搭設高度不得超過24公尺;

(2)依附的建築結構應該是鋼筋混凝土結構或者鋼結構,不得依附於磚結構或石結構上,不得採用扣件連線。

主要組成部分:懸挑梁、架體、剛性連線件、連續剪刀撐、安全防護等。

東城國際商業網點是地下兩層地上三層的框架結構,現場正在進行地下一層車庫的施工。老師現場師傅就框架結構做了詳細的介紹。

框架建築的主要優點:空間分隔靈活,自重輕,有利於抗震,節省材料;具有可以較靈活地配合建築平面布置的優點,利於安排需要較大空間的建築結構;框架結構的梁、柱構件易於標準化、定型化,便於採用裝配整體式結構,以縮短施工工期;採用現澆混凝土框架時,結構的整體性、剛度較好,設計處理好也能達到較好的抗震效果,而且可以把梁或柱澆注成各種需要的截面形狀。框架結構體系的缺點為:

框架節點應力集中顯著;框架結構的側向剛度小,屬柔性結構框架,在強烈**作用下,結構所產生水平位移較大,易造成嚴重的非結構性破性;鋼材和水泥用量較大,構件的總數量多,吊裝次數多,接頭工作量大,工序多,浪費人力,施工受季節、環境影響較大;不適宜建造高層建築, 框架是由梁柱構成的杆繫結構,其承載力和剛度都較低,特別是水平方向的(即使可以考慮現澆樓面與梁共同工作以提高樓面水平剛度,但也是有限的),它的受力特點類似於豎向懸臂剪下梁,其總體水平位移上大下小,但相對與各樓層而言,層間變形上小下大,設計時如何提高框架的抗側剛度及控制好結構側移為重要因素,對於鋼筋混凝土框架,當高度大、層數相當多時,結構底部各層不但柱的軸力很大,而且樑和柱由水平荷載所產生的彎矩和整體的側移亦顯著增加,從而導致截面尺寸和配筋增大,對建築平面布置和空間處理,就可能帶來困難,影響建築空間的合理使用,在材料消耗和造價方面,也趨於不合理,故一般適用於建造不超過15層的房屋。

最後我們去了樂購拆遷經適房,工地有四棟建築,其中有三棟是商業**加住宅樓和一座是電影院。老師首先給我們介紹了一座商業網點加住宅的樓房。在部分框支剪力牆結構中,轉換層上部為住宅其主要是為了實現其建築功能的要求,通常採用純剪力牆結構;轉換層下部樓層為商業用房,為實現大空間,通常採用大柱網,在這種結構布置下,形成了部分框支剪力牆結構。

因下部商業網點與上部住宅結構剛度差距較大,構件不連續,傳力複雜,在**作用下框支層將產生很大的內力和塑性變形,抗震效能差,易造成震害,所以需設定轉換層。轉換層的應力複雜,截面尺寸較大,材料耗用量大,自重大,施工複雜。

① 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落實技術崗位責任制和技術交底制,每道工序前必須進行技術交底並填寫「技術交底記錄」。

② 專案經理責成各專業工程師填寫「施工日誌」。工程經理應記錄並儲存乙份詳細的「施工日誌」。「施工日誌」的內容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當天施工部位、該部位的施工人數、具體的施工班組、具體的現場負責人、施工用材料和裝置情況、依據的作業方法或哪個技術交底、當天氣候、當天施工部位的檢驗和試驗狀態以及施工中出現的問題等。

③ 工程施工過程中,由工程室負責現場勞動力調配、進度管理、機械使用和施工安全等工作,並儲存相關記錄。工程經理負責每週主持召開一次工程例會,總結上週的工程進度情況,找出工程實際進展同計畫之間的差距,安排本週的工作。專案總工總結上週的施工質量狀況,並對下一步的質量管理提出建議和要求。

④ 在施工過程中,執行自檢、互檢、交接檢、專檢制度,施工隊質檢員對每道工序自檢合格後,填寫自檢表,經相關工班長簽認後,由專案質檢員複查、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不合格的工序必須進行返工,再次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下道工序。專案通過建立聯檢制度,填寫質量聯檢表,對各分項工程的質量加強控制。

砼施工前必須填寫砼澆灌申請。

⑤ 施工過程中的設計變更,由各專業工程師負責,按本質量計畫「合同變更管理」部分的規定,及時傳達到各業務口及相關施工隊。

⑥ 砼、砂漿、防水材料由試驗員負責取樣,送公司試驗室進行試驗,合格後出具相應的試驗報告,產品試驗合格後方可發放。

⑦ 隱蔽工程專案質檢員檢查合格後,由專業工程師填寫隱蔽工程驗收記錄,報請業主或監理工程師驗收。業主或監理工程師在驗收記錄上簽字後,方可繼續施工。

⑧ 由技術室編制月進度計畫,工程經理負責將月進度計畫分解細化到每週每天,實行動態監控、量化管理,確保施工進度。

柱施工流程:甲方提供的控制點-------引標高到固定設施-----打十字線引柱的位置--------縱向放中線、邊線 -------橫向放中線邊線-------綁紮鋼筋----支模板----澆築混凝土、柱頂標高控制

粱施工流程:搭設裡腳手架---引標高至里腳手架------鋪梁底模、彈線-----綁紮鋼筋----支側模---澆混凝土-----梁頂標高抄平控制

板施工流程:搭設裡腳手架---引標高至里腳手架-----鋪設楞木、槓木-----支底模---綁紮鋼筋------澆混凝土-----板頂標高抄平控制

柱的軸線引測及放線順序:從控制樁引樓層十字控制線,分引出縱橫向

軸線、再放柱的中線、邊線。

梁的測量放線:框架梁、框支梁的放線定位常通過柱已放好控制線用皮尺引至梁邊。

我從實踐中對這門自己即將從事的專業獲得乙個感性認識,為今後專業的學習和工作打下了更深的的基礎。它不僅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還使我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更好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打下堅實的基礎。通過畢業實習使我更深入地接觸專業知識,進一步了解合理控制建築工程成本重要性,了解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和理論和實際相衝突的難點問題,並通過撰寫實習報告,使我學會綜合應用所學知識,提高了分析和解決專業問題的能力。

同時,我也更深刻的認識到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在我們進入工地現場時必須佩帶安全帽,否則不得入內。工地的生活區和施工區隨處可見安全警示標語,由此可見建築施工的首要問題就是安全問題。

過去由於生產企業不重視民工安全造成了很多任務傷和死亡事故,這些事故給工人和

企業帶來了很大的損害。

管理制度是為了員工規範自身的建設,加強考勤管理,維護工作秩序,提高工作效率,經過一定的程式嚴格制定的相應規範,是公司管理的依據和準則。一套科學完整的公司管理制度可以保證企業的正常運轉和職工的合法利益不受侵害。在施工過程中,尤其要做好管理,合理化地管理,不僅可以保證施工的質量與人員的安全,更能夠使工程專案有條不紊地進行,減少逾期完成的可能性。

新型材料近幾年採用的比較多,節能新材料和新技術在節約能源、緩解能源危機,提高人民的生活質量和提高環境質量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節能新材料和新技術是伴隨著國際能源危機而產生的。人們對於環境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健康舒適的環境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的需要。

若合理應用於建築領域,對社會的發展與進步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畢業實習在指導老師的細心指導及同學們的積極配合下圓滿結束,讓我們對建築物的整體施工過程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為後期的畢業設計打下了良好的基礎。通過5天的實習實踐,我近距離的觀察了工程的施工過程,學到了很多很適用的具體的施工知識,這些知識往往是我在學校很少接觸,很少注意的,但又是十分重要、十分基礎的知識,讓我在以後的工作中能更好得將所學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相結合在一起,在實踐中繼續學習,不斷總結,不斷進步。

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實習報告

畢業實習報告 課題名稱關於新華保險畢業實習報告 學生杜炎 學號 0910 3113 年級專業 2013級會計電算化 辦學地深圳市大百科培訓中心 指導教師 實習單位新華保險咸寧支公司 完成時間 2015 年月日 注意 以上內容學生填寫,本頁剩餘內容學生不能填!畢業實習成績評定表 總評成績 百分制指導老...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