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專業實習報告

2022-01-02 01:17:16 字數 5129 閱讀 1281

姓名:班級:

學號:一、實習目的:

通過參觀在建建築,了解土木工程建築方面的知識,使我們對住宅建築規劃、設計、施工,裝飾,地基處理,有了一次全面的感性認識,加深了我們對所學課程知識的理解,使學習和實踐相結合。

二、實習時間:

2023年10月17號 – 10月21號

三、實習地點:

2023年10月17號上午志高國際

下午工科實驗大樓

2023年10月18號上午南校區學生公寓

下午泰安文化藝術中心

2023年10月19號上午麗景花苑

下午軍區經濟適用房

2023年10月20號肥城一滕鋼結構加工廠

2023年10月21號濟南建大二期工程

四、實習內容:

2023年10月16號週日,在班長的一聲令下,同學們蜂擁來到水利實驗室挑選自己的安全帽。談笑間透露著對明天實習的期待和熱情,對於我們這群土木野鳥,只要聽到要去下工地實習,什麼事情都可以不管。畢竟課本上的東西太過於抽象與死板,同學們學起來紛紛叫苦。

還好學校及時安排實習,這樣既可以把我們從課本解放出來,知行合一,又可以把抽象理性的事物變得具體又感性。看,都晚上十一點半了,臨床的哥們還在喋喋不休的討論明天去志高國際會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英雄救美的故事,唉,我這群哥們啊……..

周一上午8點我們準時在宿舍門前集合,班主任講了一下在工地上的注意事項、安全問題後,我們就坐上了開往志高國際的班車,一路上同學們有說有笑,好像將要做的不是去實習,而是去觀光旅遊,全然不知道接下來的「苦日子」。在接下來的日子我們真真切切體驗到了做工程人員的辛苦和不易,也加深了我們對土木工程專業的熱愛和對工地上的工程人員、技術人員、建築工人由衷的尊敬。

由於堵車的原因我們九點才到志高國際,這卻絲毫不能減弱我們對從工地傳來的陣陣轟鳴聲的無限神往。簡單的集合清點人數後,在一位工程師的帶領下來到我們在兩分鐘前還討論不休的工地現場。剛踏入工地,同學們就被大型機械的轟鳴聲深深吸引,上空是忙綠不停的塔吊,水泥樓綠色防護網後是正在辛勤勞動的建築工人,腳下是橫七豎八的鋼筋,廢料,旁邊是碼的整整齊齊的模板,裝載機、推土機、運輸車往返於我們的周圍忙碌著,顯然同學們被這架勢驚到了,腳步都不知道如何邁,忐忑的心情讓一旁的工程師樂得不得了,從他眼中我們也看到了他對我們這群毛頭孩子的喜愛。

年輕就是好,對什麼都好奇。工程師帶我們來到一塊空地,同學們紛紛圍上來,一旁的老師介紹這位是工程的專案經理,油然公升起對他的崇拜。他介紹說志高國際專案包括住宅樓、辦公樓、商務辦公樓等幾個樓盤,由於施工作業面小,場地有限,施工難度大,但他們還是克服困難按工期計畫進行。

接下來他帶我們來到了一座17層的住宅樓,建築師傅們正在有序高效地鋪設外層保溫材料。吊車在他們的頭頂上掠過,他們卻沒有一點絲毫的畏懼,還有他們乘坐的高空懸掛吊車懸在空中晃晃悠悠,他們更是如踏平地,不得不佩服他們超高的膽識和嫻熟的技巧。工程師對我們說,所謂外層保溫材料是指xps 保溫板,也就是擠塑式聚苯乙烯隔熱保溫板,它是以聚苯乙烯樹脂為原料加上其他的原輔料與聚含物,通過加熱混合同時注入催化劑,然後擠塑壓出成型而製造的硬質泡沫塑料板.

它的學名為絕熱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簡稱xps),xps具有完美的閉孔蜂窩結構,這種結構讓xps板有極低的吸水性(幾乎不吸水)、低熱導係數、高抗壓性、抗老化性(正常使用幾乎無老化分解現象)。它有很多優良的效能特點,比如:優良的保溫隔熱性;卓越的高強度抗壓性;質地輕、使用方便;穩定性、防腐性好;產品環保等效能。

適用範圍於建築物屋面保溫、鋼結構屋面、建築物牆體保溫、建築物地面保濕、廣場地面、地面凍脹控制、**空調通風管道、機場跑道隔熱層、高速鐵路路基等。此座住宅樓的保溫係數是b級,建築保溫係數越高,其保溫效能越好。當我們好奇為什麼每隔幾層樓保溫材料會空出來,工程師看出我們的疑惑,笑著說,那是防火需要,怕一旦引**災會蔓延到整座樓房,疑惑頓解感覺又長了見識。

接下來工程師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所以我們就跟著帶隊老師進樓房內參觀。

進入樓房,裡面一片雜亂,鋼筋、木頭、鐵絲、釘子、磚頭、混凝土砌塊混亂地散落在地上,同學們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生怕被鋼筋、鐵釘刺到,被磚石絆倒。第一次看到沒有加「外包裝」的樓梯,生硬硬的佇立在那裡,靜靜地看著來來去去的行人。走在這種沒有扶手和護欄的樓梯,心中竟莫名地公升起一點興奮。

跟隨老師我們來到住宅樓的二樓,裡面除了一些雜物外就是清一色的混凝土牆,老師介紹說這叫框架剪力牆,何為框架剪力牆?老師接著說,這要先告訴你們什麼是框架剪力牆結構,所謂框架-剪力牆結構也稱框剪結構,這種結構是在框架結構中布置一定數量的剪力牆,這種剪力牆稱為框架剪力牆,由它們構成靈活自由的使用空間,滿足不同建築功能的要求,同樣又有足夠的剪力牆,有相當大的剛度。 框剪結構的受力特點是由框架和剪力牆結構兩種不同的抗側力結構組成的新的受力形式,所以它的框架不同於純框架結構中的框架,剪力牆在框剪結構中也不同於剪力牆結構中的剪力牆。

因為,在下部樓層,剪力牆的[1]位移較小,它拉著框架按彎曲型曲線變形,剪力牆承受大部分水平力,上部樓層則相反,剪力牆位移越來越大,有外側的趨勢,而框架則有內收的趨勢,框架拉剪力牆按剪下型曲線變形,框架除了負擔外荷載產生的水平力外,還額外負擔了把剪力拉回來的附加水平力,剪力牆不但不承受荷載產生的水平力,還因為給框架乙個附加水平力而承受負剪力,所以,上部樓層即使外荷載產生的樓層剪力很小,框架中也出現相當大的剪力。因此是小高層的比較常用的結構。如果乙個房間經過裝修裝潢,你會很快的找到哪是廚房,哪是臥室,哪是客廳,但對於這麼一間除了混凝土就是鋼筋、水泥的毛坯房,連方向都有點迷糊你怎麼去判斷哪個是哪個。

老師笑著說,看房間不能只看到它的牆,還要看底下結構和預埋鋼筋的方式。老師帶我們來到面向太陽的地方介紹說這就是陽台,視野寬廣,採光好。陽台後邊的是臥室,因為它有20多平方公尺,而且最角上有個廁所(室內),所以還是個主臥室。

陽台上有從混凝土裡冒出來像鬍渣一樣的鋼筋,老師介紹說是鬍子筋。鬍子筋指的是框架柱與填充牆間拉結筋,一般是支模板時預留,外側放置在柱保護層,砌築牆體時再剔出來。在臥室東面牆上有露出來大約1.

5公尺長的鋼筋,老師說是拉結筋。拉結筋是通過植筋、預埋、綁紮等連線方式,使用hpb235、hrb335等鋼筋按照一定的構造要求將後砌砌體與混凝土構件拉結在一起的鋼筋。它是建築工程中鋼筋型別的一種,把它砌到牆的裡面,擺在磚層當中起連線砌體防止開裂的作用。

拉結筋以後用來連線剪力牆和填充牆。除了臥室直走左側是一間大約18平方公尺的房間,帶著大窗戶,我們才應該是廚房,老師笑著說:「你見過這麼大的廚房帶這麼大的窗戶?

」我們剛想反駁說學校食堂的就這樣,可一想這是住宅又不是食堂,肯定不一樣。老師說這是次臥室,這個房間有三個臥室兩個廳兩個廁所,所以是三室兩廳兩衛。在次臥室的東邊是客廳。

客廳不大但後邊有個更大的窗戶和乙個後置小陽台。穿過客廳,緊挨主臥室的是次臥室,老師說也有可能是書房,出了次臥室,斜對面是廚房和餐廳,在走道的盡又是乙個衛生間,但比原來的那個大,我們突然間返現乙個問題,廚房和衛生間的地面都要屄過道矮兩三公分,老師說這是為了防止衛生間裡的水流得滿屋子都是。走到房間的門口那,老師停下來指著門上那根橫放的混凝土長塊說這是什麼?

有的說是定門框用的,有的說是梁,老師說在、你們說的不全面,這叫過梁,鋼筋混凝土過梁的破壞形式同一般受彎構件,即受彎及受剪破壞,有時要考慮兩端支承處砌體的區域性受壓破壞。出了房間,來到另乙個樓梯,老師介紹說,這有兩部電梯,一部是供住戶用的,另一部是消防電梯,按國標規定超過七層建築都要鋪設兩部電梯。不知不覺一上午的實習過去了,走出志高國際覺得自己更像乙個工程人員了。

下午我們來到學校裡的工科大樓,工科實驗樓主體早已封頂,外層保溫已經全部做完,已進入內部裝修和外牆粉刷。這裡已沒有志高國際的喧鬧和嘈雜,唯一不變的還是那麼的雜亂和匆忙。在外邊我們看到了準備安裝的玻璃和框架,老師說玻璃間的連線不是簡單的膠連,它們之間的連線必須有一定的韌性和和易性,保證玻璃不會因為門窗的活動變形而發生大的變形和破損。

進入工科大樓映入眼簾的是密布在牆上的鋼板和鋼架。老師說這都是u型鋼,u型鋼承受力大,支撐時間久,易安裝不易變形。它將來用作做玻璃幕牆或者裝飾板。

在兩座樓之間有個縫隙,老師說是分倉縫,是剛性屋面防止裂縫和開裂設定的,倉縫應設定在裝配式結構屋面板的支承端、屋面轉折處、剛性防水層與立牆的交接處,並應與板縫對齊。剛性防水層不能緊貼在女兒牆上,它們之間應做柔性封縫處理以防女兒牆或剛性防水層開裂引起滲漏。其他突出屋面的結構物四周都應設定分隔縫。

來到二樓,老師帶我們來到一間小屋,看面積也就是辦公室大小,老師指著牆上塞的黃黃的毛絮說這是岩棉,它又稱岩石棉、是礦物棉的一種。以天然岩石及礦物等為原料製成的蓬鬆狀短細纖維。它主要用來隔熱隔音,也兼具一定保溫效能,不過它有毒。

同學們頓把好奇心收起來不敢再摸。然後一時貪玩跑到樓頂,沒聽老師講解,回來同學們說又學到好多東西,我那個後悔啊。悔不該貪玩,明天絕對不玩了。

第二天,吸取第一天的教訓不再自己胡亂逛,老老實實的跟在老師屁股後面聽講解。上午我們去的南校區學生公寓。這個工程比志高國際的晚,所以現場更加混亂繁忙,老師一再囑咐要帶好安全頭盔,進入內裡,老師就滔滔不絕的講解起來,井字梁、之字梁、構造柱、管道口、拉結筋、主梁、配梁、抗震縫、鋼筋配筋規範……老師講得生動有趣,學生記得火熱,現場一片濃厚的學習氛圍。

最讓我們受益匪淺的是一位專案經理給我們講工程預算,的確讓我們開了眼界,學了本事。不知覺的一上午的時間就過去了,今天收穫可真不少啊。下午我們來到泰安文化藝術中心,它正在初期階段,工地上不是來往運土車,工人師傅們正忙著打地基,清樁頭,工地上還是比較泥濘,所以老師沒怎麼讓我們參觀,接著我們去參觀了乙個風速模型,聽說是泰安惟一乙個,花了20多萬測出來的,工程師真是太牛了!

接著我們去參觀了泰安規劃局的50年規劃,未來的泰安可真漂亮繁華啊。

第三天我們來到麗景花苑,這也是個住宅樓,三室兩廳的,很豪華。在這裡我們知道了什麼是**縫、伸縮縫、沉澱縫、伸縮縫等等,老師還帶領我們去地下室參觀,在這裡看房間的構造和鋼筋配筋更直觀,具體。下午我們去了軍區經濟適應房,屬於磚混結構,現場更加狹窄擁擠,這座樓不高,6層樓,但每個住戶面積可不小,大約160平方公尺,老師笑侃道這哪是適應房就是一中檔豪宅。

在這裡我們學到啥是圈樑、架眼、挑樑、懸臂梁等等,自從總結經驗教訓,我發現自己學到的同學越來越多,效率也高了。

第四天,是我過的最充實的一天,因為他解決了我很多當下學些材料力學和流體力學的困惑和不解,我們去了泰安肥城的一滕鋼結構廠,在這裡我知道了課本上沒有的東西和解決了課本上抽象模糊的概念。在一滕我知道了什麼是龍骨,什麼是焊接點,什麼是墊板,什麼是檁角,什麼是拉條、隅撐、接墊板、翼櫞、加勁肋、穩定筋、橫向支撐、系杆、車擋、扛剪踺、上弦杆、下弦杆、腹杆、檁託……材料力的概念神馬都是浮雲!哈哈

第五天我們去了濟南,心根本不在實習上,都想著待會如何玩,你可想而知學到了啥。

五、實習總結:

實習完畢,有收穫也有失誤過失,但畢竟學到了知識,掌握了一些工程的概念和認知。學校安排這次實習既及時又有效,他解決了我學習的模糊和迷茫。同時為我將來更好的規範自己約束自己提供了標榜和警戒。

最後感謝學校、老師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

2011/11/01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

土木工程專業土木實習報告

從6月3日到6月5日,在此期間我們土木工程專業到合肥市三個大型建築工地上實習,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的專業課還沒有開設,但通過此次的實習也讓我們每個土木人受益非淺,讓我們對建築物有了初步的感行認識,以及為我們今後開設專業課,學習專業知識打下堅實的基礎。非常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次實習的機會,讓我們有機會到建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