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式粉蒸肉的做法

2021-03-03 22:47:35 字數 721 閱讀 6668

小貼士:1、公尺的品種:哪怕是做粉蒸菜著名的店家,蒸肉粉的配方差異也很大,除去加入的香料不同,主要差別還在用公尺:

有的只用大公尺,有的則是大公尺和糯公尺搭配使用。如著名的治德號大公尺和糯公尺比例就為4:1,另有名店是使用粳公尺和秈公尺4:

3。細究其原因,大概是因為不同的大公尺油性不同,黏性也不同,做粉蒸菜需要二種特性彼此平衡,直到混合後的公尺粉達到易裹食材又不影響口感的程度。比如大公尺油性和粘度就遠低於糯公尺,其中長粒糯公尺又比圓粒糯公尺油性少;只看大公尺的話,南方秈公尺又比北方粳公尺油性少。

但選公尺時並不是越油就越好,因為太黏比例太高也會影響最佳口感體驗。所以如果你不想混用,只想選一種公尺做蒸肉粉,若糯公尺可以用長粒糯公尺,而大公尺則可用東北大公尺,尤其是五常公尺這類優質公尺。幾種公尺混合搭配使用時,因為涉及公尺的種類太多,我們也未必全都了解其特性,不妨糯公尺和大公尺1:

1搭配,不一定是最最完美的比例,但平均來說不會太差。此外農家自製蒸肉粉時還會在粉中摻一些炒熟的粗玉公尺粉,有興趣的可以試試。2、搭配香料:

蒸肉粉的種類可以用香料區分,比如麻辣、五香、香辣等,一般香料佔公尺的6%即可,不要超過10%。川式蒸肉粉中香料品種最基礎的就是花椒和八角,此外還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辣椒、陳皮、桂皮、草果、山奈、丁香等。3、公尺粉用量:

蒸肉粉製作並不複雜,如果沒有密封性好的容器儲存,一次也不必製作太多,免得變潮變味。通常每斤肉需2兩到3兩半的公尺,可以以此倒推近期家裡會做幾次粉蒸菜,準備相應的蒸肉粉即可。我圖中用200g公尺製作的公尺粉,炒完舂完約剩170g左右,夠我做兩次粉蒸牛肉,每次用肉半斤。

徽式粉蒸肉的做法

徽菜,是 中國八大菜系 之一的獨具特色的地方佳餚。許多海內外的食客們每每對徽菜充滿著一種神秘感,總認為無法在家中自己製作 而對於粉蒸肉這款神州大地處處皆有的 大路菜 更懷疑 莫非也有徽式做法不成 我做的 徽式粉蒸肉 就是以徽菜獨特的烹飪技藝加工製作而成的,與其它地方的粉蒸肉絕對不一樣的粉蒸肉。它的特...

各種粉蒸肉做法

南瓜粉蒸肉 材料 五花肉400克 南瓜約600克 蒸肉粉2盒 蔥1根 調味料 酒1大匙 醬油1大匙 甜麵醬1大匙 辣豆瓣醬1 2大匙 糖1 2大匙 蒜末1茶匙 作法 1 五花肉洗淨 去皮 切厚片,先將所有的調味料加2大匙清水調勻,再將五花肉放入醃半小時。2 南瓜洗淨 去皮,並將瓜瓤刮淨後切厚片,鋪在...

最經典的湖南蒸菜酸菜蒸肉的做法

湖南人嘴裡說的酸菜,很多時候是指梅菜,就說今天這道酸菜蒸肉,其實也就是梅菜蒸肉。不同的是做法,不一樣的做法才會做出最正點的滋味,唇齒留香,意猶未盡 原料 酸菜一把 五花肉一斤 辣椒粉適量 蔥花少許 豬油少許 鹽 醬油 蠔油主料 五花肉 香料 酸菜 調味料 工具準備 高壓鍋 種類 午餐 風味 料理 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