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網2023年度工作總結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827 閱讀 9493

2023年我公司接觸網執行的第一年,是生產經營、隊伍建設、企業文化建設諸多方面取得輝煌業績的一年,也是接觸網工區最艱難的一年,新裝置、新的人員,對於裝置的不熟悉和技能的熟練性都是要面臨很大的考驗。全工區網工在公司、段領導的關懷和工長的帶領下克服一切困難迎頭趕上,取得了全年全線路零起弓網事故的良好開端。

1、嚴格執行半軍事化管理

工區成立一年多以來,嚴格執行公司制定的管理模式並自己在實踐中進行摸索改進,全員認真執行,半軍事化已經深入每個網工的內心。我工區不斷完善技術管理體系,著重加強基礎管理工作,健全制度,夯實基礎,落實「五精管理」的管理制度。

2、堅持標準化作業,確保裝置安全執行

標準化作業是我們在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只有堅持標準化作業才能保證人身安全、裝置安全。我工區在2023年全年內在老師傅的帶領和指導下,作業中先學習後操作,嚴格按照規定作業,養成了標準化深入每個網工內心的好習慣。

三、爭分奪秒、確保施工進度

在作業中,要時刻保持在最佳狀態,接觸網施工是正分奪秒的工程,我們全年對於全線所有裝置進行了全面細緻的綜合檢修,並且嚴格按照《接觸網執行檢修規程》的規定,對於線岔、分段、分相絕緣器、錨段關節等隨季節變化技術標準比較容易變化的裝置進行週期性檢修;對於接觸網的動態和靜態資料按時定期測量,對於不達標的天窗點及時的檢修維護。作業中嚴把標準關、爭分奪秒在計畫點之內完成施工計畫,確保裝置安全執行。

4、加強業務學習、提高全員業務素質和技術能力

業務素質和技術能力是我們每個網工保證生產和運輸的重要依靠。全年我們工區嚴格執行每個禮拜進行業務學習,定期進行業務考試和技能比武,全工區的網工業務和技術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完全可以處理任何的突發事故。

對於2023年的工作計畫如下:

一、安全生產、確保運輸

繼續堅持半軍事化管理模式和標準化作業,在2023年的基礎上再創新高,以全新的面貌和姿態抓生產和工作。2023年我工區對於現在全線存在的區域性缺陷進行全面的整改和更換,確保裝置全面執行。作業中嚴格執行《接觸網安全工作規程》和《接觸網執行檢修規程》,時刻保證裝置的技術標準達到最標準化。

班組人員結構趨於合理,班組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明顯提高。面對成就,我們也應認識到班組的建設和管理是永無止境的,必須堅持循序漸進,不斷提高的原則。

2、增強學習、再創新高

業務知識和技術能力是生產安全的保障,增強全員的業務知識也是工作的重點,2023年我們要在原來的基礎上加強對於全網工的業務學習和技術能力的提高。繼續紮實開展「每日一題」活動,對於提高班組員工理論水平,提高全網工對接觸網施工系統性的認識提到了良好的作用。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保證生產運輸,確保安全供電,為公司的發展和明天貢獻力量,再創新高。

2023年接觸網執行檢修工作總結

10年工作已經結束,現為了更好的開展11年接觸網執行檢修工作,現將10年工作中不足和經驗給予總結、梳理、改正,為11年工作方向指明重點。現將10年執行檢修工作重點進行總結和歸納。

一、10工作開展情況

重點工作主要為以季節性和年度兩個方面為重點開展。季節性方面:年初確保春運,春季做好防鳥害工作,夏季做好防暑降溫工作和防雷工作,冬季做好防寒防凍工作;季節性工作主要圍繞以上四個方面為開展。

年度方面:裝置缺陷的整治(包括裝置缺陷整治),重汙區絕緣清掃,動檢缺陷的處理,裝置主導電迴路的測溫以及接觸網裝置的週期修、狀態修五方面為度重點貫穿全年工作。具體情況如下:

(一)、季節性方面:

1、春季期間為確保裝置的執行良好,段組織各工區「開展一次春運前全面的安全檢查」,對管內的所以接觸網裝置進行一次全面的巡視;跨越線索、上跨橋排水管等外部環境進行一次全面排查;工區日常作業中使用的安全工器具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對使用的機械進行一次全面的保養維修。段並結合各工區實際情況開展了1次拉練搶修演練,讓工區提前的適應了春運期間的緊張氣氛,確保了春運期間的裝置安全。

2、春季鳥害整治工作,為有效的防止因接觸網裝置上搭建鳥窩而引起裝置跳閘故障,段要求各工區每週對接觸網裝置進行巡視一次,對鳥窩重複搭建次數較高的區段要做到每天一巡,發現一處處理一處。並對重複搭建次數較多的進行塗抹驅鳥劑,進行專項整治工作;確保了10年裝置的安全執行。全年共計發現鳥窩1098處,處理鳥窩1098處,使用美國產驅鳥劑塗抹共計121處,出現復搭情況共計36處,復搭率為 29.

75%,有效的減少了鳥窩的搭建次數。

3、夏季防雷工作:加強接地電阻測量,確保裝置執行正常。在雷雨季節即將來臨之前,根據處下發的「關於對接地電阻專項測量的通知」,結合杭州維管段管內裝置情況,在全段範圍內開展接地電阻測量的工作,現全段各工區接地電阻測量按照處的要求在五月十日測量完畢,並建立臺帳,其中全段接地電阻測量共計1101處,測量不合格的共計44處,截止到五月二十八日共已經處理44處。

其中測量中發現無接地極3處,台州工區2處、諸暨工區1處缺少接地極的處所,段安技科已經將物質計畫提報到六月份的申請消耗中,順利的完成接地電阻的測量和整治工作。

4、冬季防寒過冬重點工作,因氣溫變化影響裝置變化較大段要求各工區加大巡視力度,重點巡視:檢查補償裝置、錨段關節、線岔等關鍵裝置在溫度變化時的狀態,做好雨雪天氣對管內上跨建築及跨越電力線等的檢查工作防止漏水結冰硬起接地斷路調整故障.

(二)、年度工作方面

1、裝置缺陷整治:巡視缺陷、鋼線卡子加裝、定位線夾裂紋更換、彈性支撐風化更換、分段絕緣器更換整治、新接管裝置缺陷處理、接地跳線與下錨拉線較近處所處理、非穩定性處所處理等工作。

全面發現缺陷累計發現缺陷1424處,累計處理缺陷1424處,累計缺陷處理完成率為100%.分別是:幾何尺寸(含螺栓力矩)缺陷22處,絕緣缺陷(含絕緣距離)55處,電氣接續缺陷5處,鳥巢、網上異物缺陷1003處,裝置自身缺陷99處,其它缺陷239處。

2、重汙區絕緣清掃:全段2023年重汙區絕緣器清掃43966處、絕緣清掃共計181041處,有效的杜絕了因汙染引起裝置跳閘故障。

3、動檢缺陷處理工作:2023年接觸網動態檢查車檢測的動檢缺陷全年共計檢測出滬昆線、京滬線、杭深線接觸網缺陷3813個,三類硬點為497個,一跨內高差大於150mm為2816個,最大壓力為500個。各工區結合日常檢修天窗及時有效的處理。

4、測溫工作:段每月安排工區對段管內的主導電迴路的測溫,重點針對過負荷較多的迴路進行重點測量。並在年中、年末兩次對電纜頭進行一次測溫。

5、年度接觸網裝置的週期修、狀態修工作:段2023年管內計畫共計3640.852條公里所有裝置進行了一次全面的狀態修。

分別對分段絕緣器、關節、線岔、補償、隔離開關等重點裝置進行週期修。

二、2023年重點工作

1、按照段的工作安排完成春運期間的各項工作。

2、根據處和段領導要求在月底前制定驅鳥劑的塗抹計畫。

3、每月需做好以下重點工作:

⑴、每月根據2023年度監測、檢測計畫編制月度檢修計畫,月底對當月的檢修完成情況進行總結分析。

⑵、磨耗管理,根據《安規》要求每年對重點磨耗區段的裝置進行磨耗監測,首先各工區建立重點磨耗台賬,每月工區結合天窗檢修進行磨耗測量,並進行分析上報。

⑶、月度測溫:根據編制的年度主導電迴路測溫計畫,掌握各工區測溫情況,對資料反應不正常的要及時的進行跟蹤分析,查詢原因,消除裝置隱患。

⑷、絕緣管理;督促各工區按照週期清掃要求對重汙區裝置進行清掃,每月進行統計更新。

⑸、裝置台賬的更新,要求各工區每月對管內的主要裝置進行統計更新,一季度將更新的裝置台賬報段安技科進行備案。

⑹、裝置缺陷管理:各工區通過巡視、測量、動檢車等發現的裝置缺陷,工區做好登記的同時,並根據裝置缺陷的輕重緩急的特點及時申請點進行處理。每月底各工區進行上報。

⑺、月度裝置質量抽驗:每月各工區結合天窗點對裝置進行抽查,對裝置螺栓力矩、拉出值、導高等進行抽查是否符合要求,並建立工區抽查記錄;段結合供電段每月牽引供電裝置抽驗工作對工區裝置進行抽驗。通過以上兩種方式對裝置的抽查以確保年度裝置質量鑑定順利進行。

三、工作建議及想法

1、由於段管理範圍太大,部分工作開展是別的段幾倍工作量,而臨時工作又太多,建議段安技科抽調臨時輪崗人員完成上級布置的一些臨時性和階段性的任務,以便段安技科人員有多餘的時間對工區進行檢查、以及專項任務的完成。從而也鍛鍊的輪崗人員的業務能力。

鐵路接觸網驗收工作總結

某地接觸網驗收工作經驗總結 1 絕緣子的選材與更換需改進 由於當地有鋁業製造企業,空氣和水質收到汙染,當地空氣裡長期飄有汙染物,這些汙染物附著在絕緣子表面,使得絕緣子的壽命和絕緣性下降。2 中間柱高度設計不合理 所有的中間支柱高度為8.7公尺,鐵軌距離支柱基礎高度為0.9公尺,水平拉桿距離鐵軌高度約...

年度工作總結駕校2023年度工作總結

樂山犍為匯運駕駛學校 2012年度工作總結 2012年,我校在市縣運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得以穩步發展。一年來,我們嚴格按照上級的指導方針與要求,結合當前培訓市場的特點,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科學辦學,開展全新的駕駛培訓模式 同時不斷加強教練員隊伍建設,提高教練員教學水平 加強了內部管理,使學校各...

2023年度工作總結2023年度工作計畫填報通知

關於開展2012年度工作總結及2013年度工作計畫填報的通知 各專案 部門 值此年末之際,為總結2012年取得的各項成績,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差距與不足,合理安排好下年度的工作,確保2013年各項經營目標的實現,現開展2012年總結及下一年度計畫制定工作,請各專案 部門積極配合,按時完成。相關工作要求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