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

2021-03-03 20:27:27 字數 1681 閱讀 8634

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通過心想、眼看、手指、口述需確認的安全關鍵部位,以達到集中注意力、正確操作目的的一種安全確認方法。

「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源自於日本的「零事故戰役」。日本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工作現場的死亡人數也曾逐年增加。為了有效遏制這種局面,日本自2023年起開始推行「零事故戰役」,旨在解決工作現場職業健康和安全問題,確保工人身心健康,實現工作現場「零事故」戰役的具體方法就是「手指口述」法。

一、通過手指口述進行安全確認的方法

「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就是指,將某項工作的操作規範和注意事項編寫成簡易口語,當作業開始的時候,不是馬上開始而是用手指出並說出那個關鍵部位進行確認,以防止判斷,操作上的失誤。

讓員工在工作前,眼看、手指、口述工作環境的安全狀況和注意事項,在工作中時常口述安全操作的步驟,久之自然讓員工熟練了安全操作,形成習慣,從而提高安全意識和操作技能,達到少出錯誤、少出紕漏、少出事故的有效作用。

1、具體確認方法是:

眼睛注視要確認的物件。

伸出手臂,用食指指向物件。

嘴大聲說出確認物件「好(正常)!」。如:「電源關閉----好!」。

耳朵要聽自己的聲音。

比如:斜井把鉤工在開鉤前進行相關安檢時,「手指口述」:

聲光訊號靈敏可靠,確認。

斜井無行人,確認。

鉤頭連線好、礦車插銷連線好、鋼絲繩完好,可以訊號開車,確認完畢。

這樣「手指口述」習慣了,工作程式自然就能無誤,各項安全工作步驟自然就能做到位。

2、初期訓練時的注意要點

班組長要率先示範做。

利用晨會等對組員進行訓練(一分鐘)。

班組長督促班組成員實施,並對組員進行觀察和指導。

二、企業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的總體流程

1、舉辦啟動儀式。

通過發放宣傳單、倡議書,組織安全簽名、安全宣誓等形式,濃厚活動氛圍,叫響「手指口述嚴確認,規範操作保安全」等口號。

2、制定「手指口述」內容。

企業各車間主管牽頭負責,針對不同工種、不同崗位,分別制定「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操作口訣。

內容包括作業程式、動作標準、安全要點等。力求通俗易懂,簡明扼要。

3、學習「手指口述」內容。

將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操作口訣製作成卡片,印發到相關崗位的所有員工。

組織員工學習,做到學深學透,精準掌握,熟記於心。

4、現場演示操作。

通過肢體和語言的配合,達到規範操作的目的。

可以利用班前會、班後會由員工在現場進行模擬演練「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操作內容,深化掌握,促使員工在操作前、操作過程中及操作完成後,深思牢記安全操作及作業要領,杜絕錯誤操作。

5、全面落實。

每個員工在某項相關操作前,都要進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

多名員工進行同一類作業,可以進行團隊同時「手指口述安全確認」,這樣可以形成良好的氛圍。

為確保活動效果,可定期舉行「手指口述」操作法現場比賽或對抗賽。按得分成績獎勵相應員工和相應部門。

將安全作業規範同手指口述活動結合起來。把安全規範編印成「手指口述冊」,讓員工熟記,在實際工作現場示範「手指口述」,作為安全培訓考核的重要方式,採取全面學習檢查與隨時抽查相結合,獎與懲結合,促進「手指口述」活動的開展,也可作為評定崗位技能的重要內容。這樣或許能更有效地提高安全培訓效果,更多地讓員工應知應會,更有效地為安全生產撐起「保護傘」的作用。

另外,企業還可以管理看板開辦「手指口述」專欄,及時總結推廣「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操作法活動中的好做法、好經驗,發布活動進展情況。

皮帶副隊長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

1已按時到達崗位,進行交 確認完畢。2 電動機控制開關完好,確認完畢。3 電動機 減速器完好,確認完畢。4 護欄完好穩固,確認完畢各滾筒完好,確認完畢。5 清掃器齊全完好,確認完畢。6 皮帶張緊合適,張緊絞車完好,確認完畢。7 託輥齊全完好,確認完畢。8 皮帶接頭完好,確認完畢。9 對皮帶機綜合保護...

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操作實施方案

柳州市國家稅務局綜合業務辦公用房工程 編制 審批 編制單位 章 編制時間 年月日 為優化安全管理流程,加強安全基礎管理,嚴格規範職工安全作業行為,不斷提高職工安全操作技能,有效提公升安全生產過程控制水平,著力構建安全生產長效機制,確保實現安全生產目標,根據集團公司相關要求,特制訂 手指口述 安全確認...

關於推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法的通知

各班組 為了加強分廠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員工安全素質,全力推進安全創新模式,促進安全標準化工作持續改進。經研究決定,分廠將在生產系統全面推行 手指口述 安全確認法。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 概念與目的 手指口述 安全確認法是針對崗位危險 操作環節複雜等特點,通過心想 眼看 口說 手指的指向性聯動而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