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顧客感覺不貴

2021-03-03 22:22:21 字數 4872 閱讀 9063

80%的導購回答:顧客說我們的產品太貴,而且不管我們怎麼解釋都沒有效果。我們分析一下,到底什麼是「貴」?

一、什麼是「貴」?

其實人們普遍認為「貴」就是多花錢。什麼是多花錢?多花錢就是十元的產品我們花了十五元來買。

在這裡我們又遇到了乙個問題,就是如何判定乙個產品到底值多少錢?值多少錢是由誰來決定的呢,顧客還是商家?

經過大量的市場調研我們發現,「值多少錢」不是由商家來定的,而是通過導購和產品的表現在顧客心智中形成的潛意識的一種感覺。

二、如何讓顧客感覺到價值

既然「值多少錢」是顧客的感覺,那我們又如何讓顧客感覺到呢?

先分析一下什麼是感覺,感覺就是人們對另外一種事物的反應狀態;

其次,如何「讓」顧客去感覺呢,其實感覺是個非常感性的東西,主要是充分調動顧客的聽覺、視覺、觸覺、嗅覺、味覺等感知器官讓顧客去感知,從而佔據顧客的心智,這裡特別指出的是導購員要有計畫、有目的的主動去調動顧客的感知器官。

再次,貴其實也是一種感覺,通常人們認為「貴了」就是**高於價值,「不貴」就是**等於或小於價值。在終端銷售中,說某某產品貴一般有三類顧客,a類顧客,顧客認為你的產品不值這個錢,和其他便宜產品沒有太大的區別,即**高於價值;b類顧客,你的產品確實很好,但**太高,我買不起,此時是**低於或等於價值;c類顧客,你的產品確實很不錯,但**也不低,超出了我前期的購買預算,我不想花這麼多錢買你的產品,我買個相對便宜的就ok了。

要想讓顧客感覺到價值,就必須要由導購利用各種手段充分調動顧客的各種感覺器官,讓顧客意識到該產品的**低於或等於該產品的價值。

三、 案例展示與解析

終端導購如何達到以上目的?下面我們通過幾個小案例來展示一下優秀導購是怎麼做的。

情境一、常州c品牌櫥櫃店

序言:2023年6月筆者應約到a品牌廚櫃常州商場做內訓,培訓前該品牌的導購對我說:「王老師,這段時間上海c品牌廚櫃對我們的影響比較大,您去做一次調研幫助我們分析一下吧。」

「說說情況,到底怎麼影響了?」筆者有些不解。

「c品牌最近搶走了我們幾個大單,都是在五萬元以上的。就說最近的客戶張先生吧,他來到我們商場後我們給做了兩萬三的**他還嫌貴,可是當天下午卻在c品牌那裡訂了一款五萬多的櫥櫃,我真是糊塗了。」

場景回放:

筆者緩緩走進c品牌櫥櫃店,邊走邊看,這時導購員小張跟了上來: 「先生,您好,我們這裡都是國際高階的c品牌櫥櫃,請您了解一下。」

(解析:迎客,並先發制人的提公升品牌地位)

「嗯,我隨便看看」筆者漫不經心的回答,目光在一款櫥櫃上停留了兩、三秒。

(解析:顧客的通常反應)

「先生有沒有發現我們這款櫥櫃和其他品牌**不一樣?」小張抓住時機突然問道。

(解析:善於抓住機會,並利用提問的方式吸引顧客注意力,引導顧客思路,同時伺機接近顧客)

「有**不一樣嗎?」筆者自言自語,目光卻沒有離開這款櫥櫃。

(解析:顧客上鉤了)

「您再仔細看看」小張很自信的提示著筆者,

(解析:進一步引導顧客)

「您看我們這款地櫃的抽屜」五秒鐘後小張蹲下身拉開了地櫃的抽屜展示給了筆者,「這款抽屜的面板就是一層鋼化玻璃,拉手是直接固定在上面的,根本不需要基材,這樣有利於……(提示:其他很多品牌的鋼化玻璃櫥櫃是將鋼化玻璃貼在刨花板的基材上)」,在她的語氣裡充滿了驕傲。

(解析:把顧客的思路引導到自己的獨特賣點上,並對賣點進行深一層次的講解)

「這樣能結實嗎?會不會顯得太單薄?」筆者提出了異議。

(解析:顧客開始互動了)

「這個您放心,我們的鋼化玻璃是德國原裝進口的xx品牌……,目前在國內只有我們一家擁有,它採用了……技術,通過……工藝製作的」簡單概要的闡述後,小張拿出乙個橡膠錘在一塊樣板上敲了又敲,又用一把刀子劃了幾下,然後遞到筆者手中「您看,是不是一點傷害都沒有?」

(解析:第一點,利用唯

一、稀有、先進的工藝技術提公升產品價值和品牌價值,從聽覺上影響客戶;第二,利用樣板、錘子等工具給顧客做體驗式銷售,並讓顧客親自感覺。)

「還真的是」筆者邊看邊稱讚。

(解析:顧客進入了導購的預定軌道,接受了導購的思想)

「您再看我們的抽屜和拉籃」說著小張拉開了旁邊的櫃門。(提示:c品牌的抽屜和拉籃用的是凱斯寶馬的高階產品,在當地市場很少見,因為當地其他品牌大部分用的是blum的中低端產品。)

(解析:繼續引導顧客,展示其產品的其他獨特賣點,從而進一步提公升品牌、產品的價值)

……情境二、深圳某商廈珠寶店

序言:2023年春節,筆者和愛人在深圳某商廈購買首飾,瀏覽過n個品牌後來到香港b品牌珠寶櫃檯。

場景回放:

「您好,歡迎光臨b珠寶」導購員微笑著打招呼,可以很直觀的發現該品牌導購相對比較年輕且相貌均不錯,而且工作服也比較有檔次。

(解析:導購的容貌、服飾是品牌的外在表現之一,影響著顧客對品牌、產品的第一印象和價值感)

「嗯,隨便看看」筆者又是老一套。

(解析:大部分顧客的表現)

「二位好,我是這裡的客戶顧問趙xx,您叫我小趙就可以了」說著迅速的從上衣口袋掏出一張精美的名片很專業的遞到筆者手裡。

(解析:通過自我介紹拉近顧客的距離,利用名片和遞名片的動作提公升品牌形象和價值)

「謝謝!」愛人禮貌的回應了一句。

(解析:顧客表示感謝了,是好事)

「看看這個戒指」筆者隔著玻璃指著其中一枚鑽戒。

(解析:顧客開始注意看產品了)

「好的」小趙迅速帶上一副黑色薄手套,用兩支手指輕輕的取出這枚戒指,並從櫃檯下取出一張鹿皮抹布輕輕擦拭一下後遞給愛人。(提示:這是一枚女士鑽戒)

(解析:利用手套、鹿皮作為道具,輕輕取出和輕輕擦拭這個動作表明產品的高貴,提公升了產品和品牌價值;同時表示對顧客的尊重,贏得顧客的好感)

「一般」愛人輕聲的說著。

(解析:顧客異議出來了)

「請坐下看吧」小趙的同事把兩張吧椅搬到我們身邊。

(解析:

一、引導顧客坐下,提公升服務品質,提公升品牌價值;

二、顧客坐下才能專心、輕鬆的挑選產品,可以延長顧客的停留時間;

三、顧客停留的時間越長購買的機率越大。)

「二位是選婚戒吧?」小趙柔聲問道,同時另外一名導購端過兩杯水遞到我們面前。

(解析:

一、探尋顧客的需求;

二、通過倒水提公升服務品質,提公升價值;

三、服務比較好的情況下顧客一般會停留時間比較長。)

「是啊,謝謝」筆者端起水輕輕喝了一口。

(解析:顧客感到歉意了,吃人家的嘴軟,拿人家的手短,表明導購的目的已經達到了。)

「恭喜二位,祝你們新婚幸福。這邊這幾款都是2010的**,雖然剛剛上市不久但選的顧客卻特別多」小趙祝福完又提示著。

(解析:讚美顧客,同時介紹產品賣點,並利用第三方證明,有理有據。)

「再看看這個」愛人指了指另外一款。

(解析:顧客已經逐步深入了,開始停留在這個櫃檯)

「這款是……形狀的,代表……,非常簡潔大方」小趙又輕輕取出小心的套在愛人的另外乙個手指上。

(解析:利用專業術語介紹產品,並寓於文化內涵,提公升產品價值。)

「那個也看看」愛人又指了指,同時摘下第一枚戒指。

(解析:顧客更深層次與導購和產品互動)

小趙從旁邊取過乙個精美的白色托盤,把第一枚戒指放在上面。

(解析:又利用白色托盤作為道具提公升了形象。筆者也見了其他品牌的托盤,甚至有些沒有托盤,還是認為該品牌的托盤即漂亮又有檔次。)

……半個小時後,筆者和愛人在此處購買了一枚鑽戒。

情景三、湖北皮x諾櫥櫃。

序言:2023年4月筆者應約到湖北某市做專場培訓,按照慣例培訓前筆者在該市建材市場做了一天調研。

情景回放:

筆者有目的的進入了皮x諾櫥櫃專賣店。

「你好,歡迎光臨皮x諾櫥櫃」乙個二十

五、六歲的小夥子迎上來打招呼。

(解析:常用打招呼方式,顯得禮貌有親和力。)

筆者點點頭,沒有說話,順手拉開一款櫥櫃的抽屜。

(解析:顧客的一貫反應,也是最令導購頭痛的顧客)

「您看的這款櫥櫃是皮x諾的代表作,這個抽屜的長度是y公尺,這麼大的抽屜是一般的小品牌所不能做的,他們根本就沒有這個技術。」說著小夥子的雙腳站在了抽屜邦上「它的導軌是德國進口的xx品牌,連我這麼120斤重的人都能承受的住,所以您放多少東西都不用擔心的。」

(解析:利用大小品牌的技術實力對比提公升自己品牌的檔次和價值,暗示顧客他們是大品牌;又利用體驗式吸引顧客眼球,給出最直觀的證明,證實自己的產品是有保障的,質量不一般。)

「確實挺好的,這款多少錢?」筆者稱讚一句後馬上開始問**。

(解析:同樣,很多顧客還沒有詳細了解產品就開始詢問**,通常也是終端銷售中最常見的。)

「先生以前有沒有了解過皮x諾櫥櫃?」小夥子關切的問道。

(解析:運用「忽略法」忽略顧客的**提問,同時轉移話題利用問句了解顧客資訊。)

「好像聽說過」筆者若有所思。

(解析:顧客說出自己的資訊,但不確定,表明顧客並不了解該品牌)

「那你肯定是在xx臺的電視上見過我們的廣告,皮x諾櫥櫃法國品牌,2023年進入中國,而且我們的產品都是由法國設計師設計的。」小夥子自豪的說。

(解析:介紹自己的品牌文化和產品文化,利用「外資」提公升品牌價值,給人一種該品牌是國際品牌、大品牌的感覺。)

「您看,皮x諾是2023年度中國櫥櫃行業最受消費者喜愛的品牌,也是2023年度中國櫥櫃行業最佳環保品牌,再看這個證書,我們還是國家奧林匹克中心專用產品,奧運會唯一指定的櫥櫃品牌」小夥子指著文化牆上的一排證書一一向我介紹。

(解析:通過證書等實實在在的證據證明自己的品牌價值,把自己的品牌影響力植入顧客的頭腦,這點是非常重要的。)

「看來是大品牌啊」筆者便嘀咕著邊在專賣店裡轉了起來。

(解析:顧客已經受到了導購的影響,對該品牌有了一定的認知,也產生了該品牌是大品牌的意識。)

「這款是在xx大賽獲得設計大獎的,它風格獨特,在設計中融入了中西的文化經典」小夥子又把我的目光吸引向了另外一款櫥櫃。

(解析:款款都有自己的獨特賣點,通過不斷的灌輸差異化提公升品牌和產品的價值。)

筆者不感興趣,目光轉向一邊:「這款挺有特色,檯面怎麼是玻璃的?」

(解析:顧客提出異議,同時也表明這款產品吸引了顧客的注意力。)

如何讓員工感覺工作有面子

朋友間常常會對自己與他人的工作進行比較,並進行這樣的評價 人家那單位真是不錯,大企業,管理比較規範,在那上班也有面子,與此同時,他會認為自己的單位不太好,小公司,管理比較亂,不規範,什麼都沒有,因而,大多數人比較願意在管理較規範的企業工作,認為在這裡工作 有面子 那麼如何能夠提公升企業管理的規範呢?...

如何讓顧客花錢花的開心

相信沒有哪個人願意花錢買不愉快,每一位客戶都希望碰到善解人意 話語貼心的銷售員,使自己不僅購買到需要的商品,而且能在消費的過程中獲得好心情。所以,銷售人員一定要關注客戶在購買過程中的情緒體驗,要讓他們得到足夠的愉悅感,甚至幸福感。那麼如何才能讓客戶花錢花得愉快呢?事實上,這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銷售員是...

如何在展會中讓顧客記住你

很多小企業喜歡參加展會,因為可以直接與目標客戶打交道。但如果目標客戶根本不記得你,又怎麼樣能奢望他們跟你做生意呢?想讓客戶對你印象深刻,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 誇大和競爭對手之間的差距。但是要記住不能明示或暗示對手的名稱,否則可能會惹上官司。二 準確把握目標受眾群。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愛,所以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