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神聖而光榮的職業

2021-03-03 20:31:36 字數 1882 閱讀 2145

赤沙鎮東一小學徐悅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說過:「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選擇了教師,就是選擇了葉的事業,雖然平凡,但是卻多麼神聖而光榮。

剛剛踏上工作崗位時,我就意識到教師這個職業是多麼的神聖,那麼多雙眼睛注視著你,不容你有半點紕漏,我生怕給學生講錯了乙個知識點,寫錯了乙個字。不管要有淵博的知識,細緻的心思,還要有對學生無私的愛,可是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又談何容易。而剛剛工作的我卻發現自己只是具備了那種連校長也看出來的愛心和自己的乙份對工作的激情。

「誰愛孩子,孩子就愛他,只有愛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師應用自己博大的愛去溫暖每一位學生。教師只有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學生,只有愛得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學生進行教育。「愛」源於高尚的師德,「愛」意味著無私的奉獻。

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出自個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會的需要、教育的需要。這種愛是穩固的、深厚的,是與教師所肩負的社會責任緊密相連的。

教師對學生的愛,不能侷限於個別的物件,而是面向全體學生。教師所肩負的是對一代人的教育使命,並非對個別人的教育任務.這種責任和愛能超越一切,匯聚成一股無可阻擋的力量,當然,教師對學生的愛,不是無原則的,而是始終與對學生的嚴格要求相結合的.要愛中有嚴,嚴中有愛,愛而不寵,嚴而有格,嚴慈相濟,平等對待每乙個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這才是合格的教師。

寫到這,我想起了一位讓我熱淚盈眶的平民英雄教師——殷雪梅老師.殷老師是江蘇金壇市城南小學女教師,2023年3月31日,殷老師為了拯救身後的她的學生稚嫩的生命,張開雙臂,用身軀阻擋著鹵莽而來的小轎車……25公尺,整整25公尺……小車把殷老師撞出去25公尺……在這個世界上行走、生活、熱愛、奮鬥、奉獻了的……殷老師52年的生命歷程,嘎然跌倒……在殷老師的追悼會上,10萬名各界群眾揮淚送別,被她救下的孩子跪在地上,淚流滿面,他們深深地在呼喚:「殷老師,您快回來啊」,「殷老師,我們想您了」,「殷老師,您永遠活在我們心中」……殷老師唯一的愛好就是養養花,但是她實在太忙了,即使是養花,也是挑選那些容易伺候的花,像吊蘭、君子蘭之類.殷老師最喜歡的歌就是那首《丁香花》,在教師節晚會上,當這首歌響起時,電視機前的我彷彿看見在一片花叢中笑臉綻放美麗異常的殷老師:「那墳前開滿鮮花是你多麼渴望的美啊, 你看啊漫山遍野,你還覺得孤單嗎?

你聽啊有人在唱那首你最愛的歌謠啊, 塵世間多少繁蕪,從此不必再牽掛……這不正體現了教師的無私的愛嗎?

僅僅有愛還是不夠的,還要有細膩的心思。每個學生的一舉一動都要裝在你的心裡,從他們的行為來判斷他們想什麼,來了解每乙個孩子的性格,內心,從而掌控他們,在他們犯錯前就能夠預知。並且要有處理問題的機智,有時後當學生犯錯了知道用最好的方式去處理。

記得剛當老師的那一學期,我付出了我的全部心血和汗水,換來的只是學生拙略的成績,和調皮搗蛋的行為,我不明白我到底錯在**,後來我慢慢發現自己並沒有真正的了解任何乙個學生,也沒有做好乙個當教師的角色,一開始就沒有把學生管住,以後要讓學生聽你的就很難了。如今兩年已經過去了,我把他們帶了兩年了,這兩年來,我流過無數眼淚和汗水可換來的是什麼呢?我才發現教師的真諦,義無反顧的付出和不求一分一毫的回報,這不正體現了教師職業的偉大,正是這份偉大是我意識到教師這份職業的神聖。

然而教師這份職業也是光榮的。當你把自己的知識一點點的傳給你的學生時,正是光榮的體現。當看到那一雙雙充滿對知識的渴求的眼睛,當那種渴求得到滿足後的神態,你不會不覺得自己是在做一件多麼光榮的事。

當學期末,學生拿著考的優異的成績來向你匯報時,你難道感受不到作為一名教師的光榮嗎?更不要說自己在教學上取得了優秀的成果,獲得獎勵時的光榮。雖然這麼說似乎帶有功利色彩,但是它畢竟很真實的體現了教師職業的光榮。

「以高為師,以德為范」告訴我們作為一名教師就要時時刻刻嚴格要求自己,教師的職業是神聖而光榮的。教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你就像蠟燭,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等等,這些不都是說明了教師職業的神聖與光榮嗎?讓我們熱愛自己的職業,並把它當作自己的事業去做吧——教師。

2023年5月

教師這個神聖的職業

幾千年來人們用各種比喻演繹著教師這個職業,教師是蠟燭,教師是黃牛,教師是園丁,教師是工程師。可是教師也是人,也有喜怒哀樂。也會為金錢,家庭糾紛,各種社會關係所困擾。可是這個職業又不能帶到工作中去,這就難倒了教師。現在社會人們一味的關注學生不受傷害,可是卻沒有人關注教師的心靈,沒有人為教師排憂解難,自...

幼兒教師是神聖的職業

幼兒教師是乙個神聖的職業,肩負著為祖國培養下一代的歷史重任。當一名教師不容易,但是要當一名好幼兒教師卻是非常不易的,通過本次的培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 這八個字對於幼兒教師的重要性。我們教育的物件是幼兒,對於幼兒來說幼兒園就是他們接觸社會的第一步。身教重於言教,幼兒教師個人的範例,...

教師是乙份神聖的職業

教師是乙份神聖的職業,教育工作需要我們用心去做,當成事業去完成,需要堅持不懈,百年樹人,將教育進行到底,我們一起努力!幼兒教師十應十忌十心 應說 做錯了不要緊,我相信你一定會改正 忌說 再犯錯誤,我們就不要你了。應說 別著急,你一定能學會的 忌說 別人都會了,你怎麼還不會,笨死了 應說 你真愛動腦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