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人的真理》讀書心得

2021-03-03 20:31:36 字數 4197 閱讀 1451

讀《管人的真理》有感

最近一段時間都在讀管理學老師介紹的一本關於管理的書,是偉大的管理學教授史蒂芬·p·羅蘋斯博士寫的著名作品《管人的真理》。下面就我讀的情況在這裡做乙個簡單的讀後感。

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對史蒂芬·p·羅蘋斯博士早有耳聞,因為他是管理學和組織行為領域的世界頂級管理暢銷書作者,但是對於管理學書籍,我卻知之甚少,因此我在百度上了解了一些關於他的事蹟簡介,以便於我更好的去讀這本書。

史蒂芬·p·羅蘋斯(stephen p. robbins)是美國著名的管理學教授,組織行為學的權威,他在亞里桑納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羅蘋斯博士的實踐經驗豐富,學識淵博,並非一般象牙塔中研究管理學的教授可以比擬。

他曾就職於殼牌石油公司和雷諾金屬公司。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並先後在布拉斯加大學、協和大學、巴爾的摩大學、南伊利諾伊大學、聖地牙哥大學任教。羅蘋斯博士興趣廣泛,尤其在組織衝突、權力和政治,以及開發有效的人際關係技能等方面成就突出。

他的研究興趣集中在組織中的衝突、權威、政治以及有效人際關係技能的開發方面。近年來,羅蘋斯博士把大量的時間用在撰寫管理教科書上。在中國管理學界和企業界,羅蘋斯博士的《管理學》(第4版)毫無疑問是最受歡迎和採用量最大的教材,且連續數年暢銷不衰。

只要提及管理,大家都會或多或少的說點自己的感想,因為在現實生活中管理真是無處不在,各行各界都離不開管理,沒有管理就沒有現在這個有序的社會。引一句大家通用的話,「管理之難莫過於管人,管人之難莫過於管心」。在管理的範疇內,「管心」成了管理的重中之重,抓得住被管理者的「心」,便有了這個管理中「理」。

在21世紀的市場競爭中,人才將成為決定企業在激烈市場競爭中的表現和最終地位的關鍵因素。企事業單位的領導者如何擺脫繁雜的日常事務,實現高效的人才管理,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放在發展戰略和整合資源上,成為當今管理世界最大的難題之一。如此來看,羅蘋斯博士《管人的真理》這本書正是對現代世界這一缺口的一大彌補。

在這本書中,羅蘋斯博士從多個角度總計10篇63個真理的來解釋分析了關於「管人的真理」,分別為:「招聘的真理」、「激勵的真理」、「領導的真理」、「溝通的真理」、「建立團隊的真理」、「管理衝突的真理」、「工作設計的真理」、「績效評估的真理」、「應對變革的真理」、「關於管理行為的最後思考」。羅蘋斯博士用淺顯易懂的語言闡述了人力資源管理上的一些真理,選用一些貼近生活實際的例子,充滿睿智的語句和深刻的思想。

在書中的63個真理中我找出了其中4個我認為對我有深刻影響真理加以解讀,簡要概括為:

1. 忘掉個人特質,行為才算數(摘自原書第一篇真理1)

2. 快樂的員工必有好的業績(摘自原書第二篇真理13)

3. 經驗很重要!錯!(摘自原書第三篇真理26)

4. 小心「快速修理」(摘自原書第十篇真理63)

第一部分.忘掉個人特質,行為才算數

「**個人將來的行為的最好指標是其過去的行為」

——史蒂芬·p·羅蘋斯

羅蘋斯教授指出了一些有研究證據為基礎的不容置疑的事實:智商分數與我們通常所說的「聰明」、「機敏」緊密吻合。智商在人的一生當中比較穩定,儘管不是絕對,正確的智商測試對社會、倫理、經濟和種族團體沒有明顯偏見,一般而言,更聰明的員工幹得更出色。

我記得有人做過這樣乙個比喻,說大學四年就像一列火車,我們大學生都要坐上這列車,開往的目的地是這個社會。在這趟列車上有不同形形色色的人,有富有貧,有高貴有低賤,有坐臥鋪有坐硬座甚至還有人無座擠在車廂內。就像我們來自不同大學,有的上清華北大復旦,有的來自一般的普通大學,有的來自於高職專科。

經過列車的長途跋涉,終於達到目的地,下車後才發現原來社會真正需要的是有能力的人,並不是看你怎樣坐這列車到來的。

在這本書中,羅蘋斯博士指出乙個其實很簡單的道理:智力不是影響績效的唯一因素,但常常是最重要的因素。而最重要的是,比起什麼面試、推薦、成績單來說,智力可以更好地**工作績效。

不幸的是,智商的基因成分(70%是遺傳)使得智商作為一種測量工具飽受攻擊。其中乙個例子就是,研究表明,種族的平均智商與經濟狀況相關,僅此一點就招來無數批評甚至禁止使用智商測試的主張。人們恰恰忽略了,證據有力地顯示了智商測試並非針對某一群體,測量內容也是不受個體控制的。

在這裡,我有了一絲的感悟。有一次我和朋友在一次聊天中提到

過乙個觀點:什麼是聰明人?後來,我們一致地認為,學歷代表過去,學習能力代表現在,而工作能力代表未來。

乙個聰明人不但要具備學習能力,更重要的是一些工作的實踐能力,動手能力以及工作的態度。

此時我們可以看出,招聘的真理就在於,社會企業工作團體真正需要的並不是你的學歷如何如何的高,學習如何如何的認真努力,而是你的動手實踐能力,以及你能否在這一工作崗位上發揮出你的特長,為這個企業帶來能好的效益。

第二部分. 快樂的員工必有好的業績

「儘管滿意度與生產率之間是正相關的關係,但這種關係非常微弱」

——史蒂芬·p·羅蘋斯

快樂的或滿意的員工有好的業績。直覺上,這聽起來很有邏輯性。我們一般也認為如此。但是直覺常常讓人出錯,這裡也是如此。

書中引入這樣乙個例子。許多公司投入大量資金以提高員工的工作滿意度。他們引入彈性工作時間,提供托兒服務,提供更厚的退休金,將工作場合裝飾的更吸引人,等等。

但是名員工的離職率依然居高不下,生產率也未見提高。事實上,「儘管滿意度與生產率之間是正相關的關係,但這種關係非常微弱」,更可能的情況是生產率可能提高滿意度而不是相反。

詳細的研究表明,滿意度與生產率的相關係數是0.14,這意味著員工滿意度只能解釋產出不到2%的變異。而我認為,生產率導致滿意度。

如果你工作出色,你就會從內心喜歡這份工作,相反,乙份工作就是再適合你,工作條件各方面都非常優越,如果你幹的毫無聲色,老闆員工都不在乎你,你就會從內心厭惡這份工作。

這個真理就告訴我們,在工作中,你的生產率能引導你對工作的的滿意度。生產率越高,滿意度越高。在任何情況下都是這樣,只有提高了你工作的生產率,才能真正地提高你工作的滿意度。

第三部分. 經驗很重要!錯!

「20年經歷只是1年經歷的20次重複,這種情況太常見了」

——史蒂芬p羅蘋斯

大多數人都能接受乙個常識性的概念,即有經驗是有效領導的乙個寶貴的、甚至是比不可少的要素之一。人們對有效領導的認識往往與「經驗」密不可分,羅蘋斯博士警告我們:經驗對領導有效性並無幫助!

「20年的經歷只是1年的經歷的20次重複而已。

現代社會中,招聘啟事上用人單位很常見的一句話就是「有經驗者優先」,即使是一些大家都可以做的工作,這個經驗也成為用人單位審視人才的乙個「標準」。羅蘋斯博士推翻了這一說法,經驗並不重要!有經驗的管理者不比沒經驗的管理者幹得好。

我們常常忽略了經驗的質量和其多樣性。在選拔領導崗位人才時,不要過於重視經驗,而應關注經驗的質量以及過去經驗與當今面臨的新環境之間的相關性。

這個真理告誡我們,經驗要以工作方式和工作質量去定性,對於有些工作而言,經驗是很重要,而有些工作所謂的經驗只是一年甚至一天工作的重複。我們要正視的重要性,而不要盲目的去依靠經驗來評判乙個人的能力。

第四部分. 小心「快速修理」

「沒有任何新方法能讓一名管理者從平庸走向有效,或者讓乙個管理很差的公司扭轉形勢」

——史蒂芬p羅蘋斯

在全書的最後一條「真理」裡面,羅蘋斯博士鄭重警告,對於**的人和管理者,都要清醒地認識到——根本沒有什麼「快速修理」!羅蘋斯博士這裡的「快速修理」即我們日常生活中所說的「捷徑」,他告誡我們,做任何事都要小心捷徑的**。

羅蘋斯博士回顧了從20世紀60年代開始一直到今天每乙個時代流行的「快速萬靈藥」。其中不乏我們熟知的「目標管理」、「y理論管理」、「計畫規劃預算系統」、「敏感性訓練」、「工作豐富化」、「專案評價與檢討技術」、「波士頓矩陣」……他在這裡當頭棒喝——當心!總是有人在兜售最新的管理方法。

而不幸的是,鼓吹者很少把它們納入乙個權變的框架,承認情境和條件的作用,而是把它們當作立竿見影的靈丹妙藥。這使得大多數管理者疲於奔命,不知所措。正如乙個木匠不能用一把錘子解決所有問題一樣,管理是一項複雜的工作,毫無捷徑可言,沒有任何新方法能讓一名管理者從平庸走向出色,或者立竿見影地扭轉公司的頹勢。

這一條真理告誡我們,優秀的管理者是那些不斷尋求更有效的思想、方法與實踐並囊之於工具箱中,再輻射到商業環境中去的人。而不是憑什麼靈丹妙藥一步登天的人,我們要腳踏實地尋求屬於適合自己的方法,從平庸一步步走向出色。

最後,難能可貴的一點是——無論是新鮮的建議和對傳統思想的顛覆,羅蘋斯博士的態度都極為認真,誠實地表示出他的不足。如此一本薄薄的小冊子裡面,「關於這一點,目前還缺乏資料……」之類的措辭隨處可見。而且在總共211頁的書中,包含63條參考文獻的附錄就佔了23頁。

這樣的誠懇和嚴謹著實不由得讓人尊敬和欽佩。

這本關於管理學的著名書籍,它教會我的不僅僅只有我上面所述的這四條。它的每一條都對我的影響深重,感謝老師給我們介紹的這本書籍,它教會我們的是今後我們步入社會的能力與才智。

以上就是我讀史蒂芬·p·羅蘋斯博士《管人的真理》這本書自己的一些感想,希望老師予以指正。

《管人管事取捨之道》讀書筆記

朱唐華10513048 管人管事取捨之道 孫郡鍇著中國華僑出版 學習管理,我們要知道,管人管事要有操控全域性的手段,需要有識人用人的眼光,需要解決問題的策略,需要有臨危決斷的氣魄,也需要有馭人處事的技巧。但在所有這些管人管事的要素當中,都不可缺少取捨之道。所謂管人管事的取捨之道,就是一種操縱的時機,...

《家》的讀書心得

家 以嫻熟的藝術手法,塑造了眾多富有典型的形象。每個形象都寫得血肉豐滿 個性鮮明 栩栩如生。覺慧,覺民,覺新這三兄弟代表著三種不同的性格,因為不同的性格,巴金給予他們的也是不同的結局。覺慧與覺民的結局,覺新很羨慕。他後悔了,所以他選擇幫助覺慧。還寫了三個不同性格不同命運的女人,她們是琴,梅,鳴鳳。如...

我的讀書心得

讀書是提高思想,獲得知識的重要途徑。讀書就是一種交流,與作者的交流,自己與自己的交流。可是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這樣的情況 有的時候自己精神狀態不太好,讀書一連讀好多遍都不能把握書中的要點,眼睛好像是在看書,一頁頁地看下去了,可是一點也沒有看進去,什麼也沒有得到。有沒有這樣的情況呢?按我自己的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