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最神聖的職業

2021-03-03 20:52:05 字數 3153 閱讀 3637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最神聖的職業,這一職業需要一大批德才兼備、默默辛勤耕耘的敬業者。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師這一特定的內涵,決定了它終生都要像燃燒的蠟燭向世人承諾著光明與奉獻的坦蕩胸懷,一旦投入其中,奉獻精神將成為其生命驛站的主旋律。在上學時我就深深地愛上這一崇高的職業,並立志將來要做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

98年畢業後,我毫不猶豫地走上了小學教師這個崗位。13年的風雨磨礪,使我由教育戰線上的一名新兵成長為區、學校的骨幹教師,多次被評為校優秀教師、優秀班主任。

從教13年,擔任班主任工作13年,先後送走3個畢業班,我熱愛學生,教書育人,特別注重班集體良好班風和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尤其對後進生及特殊學生傾注了更多的愛。在教書育人平凡的崗位上我奉獻著一名普通人民教師的火熱情懷與赤誠的愛心。當一名教師不簡單,當一名班主任更是不容易。

因為班主任工作是瑣碎、繁忙的,是具有挑戰性的,每個學生都是乙個世界,需要無限的愛心、耐心,更需要有如針尖般的細心,才能創造出讓學生茁壯成長的良好環境,因此對待工作我不敢有絲毫的怠慢。

一、全面了解、制定計畫

每學年開學初,我都要用一周的時間對學生進行全面的了解,了解班風、學風,了解整班的優缺點,並分析原因所在,了解家長的普遍文化層次,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在親近與研究學生的過程中,我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採用不同的方法:

1、開學初我讓每位學生給我寫一封信,因為我知道有很多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但是不敢與老師當面講出來。這樣很多學生就會把自己的觀點和一些平常不敢講的話寫在信上。也讓我對學生有了乙個初步的了解。

2、制定適當的獎懲計畫。關於學生的不按時完成作業、遲到、早退、曠課、違反紀律、打架**等不良行為。我都制定了適當的懲罰計畫。

同時對一些表現好的學生也制定了獎勵計畫,這樣就促使學生有一定的約束力,也提高的學生的競爭積極性。

3、根據不同的學生的成績,自身的特點。給每個學生都制定不同的學習目標。這樣學生就有一定的目標性,而不是漫無目的的學習。

二、關心、熱愛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1、尊重每乙個學生,不管他的成績是不是優異,我都會尊重他們的想法。滿足學生尊重的需要,承認的需要,情感的需要,努力克服固執己見,偏激的思維方式,尊重學生個性發展,為孩子的成長創造乙個愉快的心理運動空間。

2、善待每乙個學生,用真誠的愛心對待每乙個孩子。對於優等生,不掩飾他們的缺點,積極引導他們揚長改過,努力使其達到卓越;對於後進生,不歧視他們,善於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激勵他們一步一步自我完善。我班的江同學學習很差,上課不注意聽講,作業經常不交,經常遲到,是典型的後進生。

對於這個的孩子如果只是批評、指責,她的自信心肯定會越來越少,甚至還會自暴自棄。我發現她的繪畫畫的不錯,於是就鼓勵她,如果你在學習上能像繪畫那麼專注,你的學習成績一定會取得很大進步。對於她身上的每一點進步,我都及時發現,並且及時予以鼓勵,培養她的自信心。

現在的孩子普遍自私,在小事上斤斤計較,不能寬厚待人。這表現在處理同學關係上,同學之間有了矛盾,出言不遜,動輒大打出手,拳腳相加。針對這一現象,我教育學生怎樣正確處理同學關係,並以此開展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教育。

在處理鬧矛盾的學生時,我讓學生多做自我批評,在自己身上找不足,以此來培養學生寬厚待人的精神,學會以寬容和大度之心對待周圍的人。

3、關心、愛護每乙個學生,真誠關心和愛護學生,不僅在思想上、學習上、生活上等給予關心,而且要具體體現在實際行動上,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不論是成績好的還是成績差的,不論是家庭富裕的還是條件較差的,不論他是否犯過錯誤,班主任都要一視同仁,不搞特殊化,不偏見,要尊重學生人格,公平、公正、平等的對待班上每一位同學,融洽師生關係,增強師生情感交流渠道,讓學生學習有乙個溫馨和諧的場所,這樣他們才能好好學習,才會有學習的動力。比如,學生病了,我會打個**通知家長,或者親自把他送回家;學生病假回校,我會主動為他補課;並且時時注意天氣情況,提醒學生添減衣服。這些雖然是小事,但在學生的心目中留下的記憶卻是很深的。

我送出的是真情,收穫的是更多的真心回報。每每讀到學生們發自真心的感激之語時,我總有一種幸福的感覺充盈心頭。

三、業務精湛,愛崗敬業

作為一名教師,我在教學上認真備課、認真上課,並動腦筋鑽研業務,虛心學習新課標及現代新的教學方法,及時批改作業,耐心輔導學生,對學生嚴而有度,與學生真誠相處,用愛與學生溝通。同學們都認為自己是值得信賴的教師,又是親密的好朋友,值得尊敬的人。因為有了愛和喜歡,同學們總喜歡上自己的課,任課班級教學成績越來越好,受到了學生及學生家長的好評,通過勤奮的工作,不斷的汲取,自己始終是學校的一名骨幹教師。

四、不斷充電,教好學生知識,不斷提公升個人的業務水平和素質

乙個人熱愛自己的事業,除了具有強烈的責任心外,還要有淵博的學識與拼搏奮進的精神。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更要成為長流水。參加工作以後,我抓住一切學習培訓的機會,努力學習心理學、教育學、普通話、計算機,參加學歷提高學習,讓自身素質不斷提高,活到老,學到老。

我積極爭取機會參加各級教研活動和培訓,向名師和優秀有經驗的教師學習。我在工作的這13年中,在2023年被評為區『師德標兵』稱號和『教書育人』先進個人;2023年被評為區優秀班主任;在2023年被評為市文明教師;在2023年被評為區三八紅旗手;2009和2010連續兩年被評為平橋鎮優秀教師……在一串串閃光數字的背後灑下的是辛勤的汗水和一次次艱難的拼搏。每次我給自己規定的目標總是只能成功不能失敗,為此我犧牲了無數個中午和下午放學休息的時間,輔導學生,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放在教育教學上。

回想著昔日的辛勞,望著辦公桌上玻璃板下的每屆學生的畢業合影,我由衷地感到作為一位教師的驕傲與幸福,我欣慰我自豪,因為我是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

為了很好地總結經驗,交流做法,促進提高,我把在平時教育教學中的一些所做所想所感撰寫成**,其中《談小學教學中創新能力的培養》獲區**一等獎,《小學數學教學中創新能力如何培養》獲市**二等獎,《**資訊科技在數學中的應用》獲市優秀**二等獎。在教學工作中,我始終痴迷於「三尺講台」,始終堅持站在教學一線,始終堅信提高自身素質是一名優秀教師的立身之本。正因為這樣,我執教的《百分數的意義》、《兩步計算的應用題》等數學課先後獲區優質課。

敬業愛崗是一種境界,意味著無私奉獻,是時代與社會的需要。老師奉獻的只是乙個愛,獲得的將是眾多學生與社會的愛。我相信我對學生真摯的愛與奉獻將融匯在他們的事業與情感中。

我也深深地感到:教師最大的快慰,最高的獎賞,不是名譽、地位和金錢,而是當您的學生成為對社會的有用人才時,心中還懷念著您,您的形象還在不斷地影響著他。師恩師緣,這是人世間最優美、最高尚、最值得珍惜的感情。

成績永遠屬於過去,今後只有不斷地完善自我,才能繼續保持良好的師德師風,在平凡的三尺講台,以春蠶的精神、蠟燭的品格,為建設中華民族的高度文明,盡自己的乙份力量與責任,這才是乙個優秀人民教師永無止境的奉獻與追求。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最神聖的職業

現在的孩子普遍自私,在小事上斤斤計較,不能寬厚待人。這表現在處理同學關係上,同學之間有了矛盾,出言不遜,動輒大打出手,拳腳相加。針對這一現象,我教育學生怎樣正確處理同學關係,並以此開展主題班會,對學生進行教育。在處理鬧矛盾的學生時,我讓學生多做自我批評,在自己身上找不足,以此來培養學生寬厚待人的精神...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學期個人進修計畫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該具備良好的素質,才無愧於這個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當一名具有良好素質的人民教師?這就要我們自己去努力學習,只有不斷地學習 不斷地充實自己,才能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知識水平,培養良好的素質。本人在本學期參加個人進修計畫如下 一 要做到依法治...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 梁村中學曹連軍 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隨著科技和經濟的迅猛發展,社會對教師的要求越來越高,教師素質日漸成為人們關注的重點。那麼,作為一名教師,應具備怎樣的素質呢?一 良好的職業道德 良好的職業道德,是教師應有的基本素質。教師因其家庭環境和受教育程度不同,個性品質也必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