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的成功教育案例

2021-05-31 20:58:09 字數 2645 閱讀 7577

請撰寫乙份你做班主任工作的乙個成功教育案例,題目自定。(要求:要有教育學或心理學的理論作依據進行說理分析;字數2000--左右,用a4紙列印。) (班主任工作新探)

後進生轉化問題

轉眼我在班主任工作崗位已工作了一年。回首這一年,作為乙個剛畢業的完全沒有班主任工作經驗大學生來說,只有摸著石頭過河。點點滴滴,歷歷在目。

回顧班主任工作,自己的也感到受益匪淺。深刻體會到班主任工作是一項複雜的藝術性工作,是一種塑造人的心靈,雕琢人的感情與性格的活動,工作千頭萬緒,任務艱鉅。雖然只是作為一名普通班主任,但是與學生的相處讓我感觸頗深,下面我想談談怎樣轉化後進生的問題。

充分利用德育的教化作用,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

後進生在每乙個班級都存在,做好後進生工作可以挽救乙個人,由此也可能引發這個人其它方面的成功,還可以由乙個人的轉化來帶動整個班級。因此,這項工作對班主任來說是一項非常重要的工作。這年來,我一直努力正確認識後進生的心理特點用愛心幫助教育後進生。

這讓我想起了乙個案例:2023年第一學期開學不久,我發現我班後進生馮文俊同學有許多毛病。比如上課總是遲到,在課堂上總是克制不了自己打瞌睡等等。

剛開始,我用一種非常嚴厲的口氣告誡他不能夠這樣那樣做。但是這邊剛說完,那邊他**病就立刻犯了。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和**家訪,我發現他家庭環境比較優越,但是,父母工作比較忙沒有時間照顧孩子,形成了孩子自由、散漫的性格。

在與同學的接觸中和學習上表現出來的自負心理比較強烈,受鑽牛角尖,學習不認真。我心想,像馮文俊這樣的同學缺少的不是批評而是肯定和鼓勵,一次,我找他談話說:「你有缺點,但你也有不少優點,可能你自己還沒有發現。

這樣吧,我限你在兩天內找到自己的一些長處,不然我可要批評你了。」第三天,馮文俊很不好意思地找到我,滿臉通紅地說:「我心腸好,力氣大,畢業後想當兵。

」我聽了,接著說:「這就是了不起的長處。心腸好,樂於助人,到**都需要這種人。

你力氣大,想當兵,保家衛國,是很光榮的事,你的理想很實在。不過當兵同樣需要科學文化知識,需要有真才實學。」聽了老師的話,文俊高興極了,臉上露出了微笑。

在這以後,他遲到的次數也減少了,上課也少睡覺。他的成績也隨著每次的月考不斷地得到了進步。

我覺得這次轉化後進生馮文俊同學能夠取得這樣大的進步,應該是我做到了以下的兩點:

一方面尊重學生自尊心使其轉化。自尊心是一種通過自我評價所產生的尊重自己,並期望別人、集體和社會尊重的自我情感體驗,是乙個人積極向上的內部動力之一。個人自尊如果缺乏,就會使人自輕自賤,甚至自暴自棄。

後進生也有強烈的自尊心,需要別人的尊重,所以在教育後進生時首先考慮要尊重其自尊心,要幫助他們樹立積極向上的信心。剛開始的時候,我用嚴厲的口吻批評他,他的自尊心受到極大的打擊,內心產生了一種反叛的心理,就想跟老師對著幹,我也深深地體會到了教師在教育學生時,應該尊重學生,承認學生之間的差異,以一顆平等對人的愛心,盡量不要傷害學生的自尊心,老師只有不傷害學生的自尊心,才能讓學生樂意接受我們的教育,才能虛心改正缺點,而這樣才是最成功的教育。

另一方面是母親般的愛心使其轉化。乙個後進生的轉化,是乙個漫長的變化過程,需要教師的耐心和關心,教育改革家魏書生曾說過:「對學生在嚴的同時切莫忘了愛,切莫有嫌棄後進生的想法,越是對後進的同學越應該同情,越是應該愛」。

對於後進生,我們應該拿出母親般的關心、愛心和細心。通過家訪我了解到:馮文俊的家長望子成龍心切,採用粗暴的謾罵教育,造成他心理上極大的壓力,導致晚上不能夠輕鬆入眠。

從而造成了教育上的惡性迴圈。針對這種情況,我要求其父母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不要打孩子,要採取說服教育方法。家庭與學校形成了同步教育。

同時我也找文俊同學聊天,開啟他心結,有進步及時表揚,漸漸地馮文俊同學改掉了打瞌睡的壞習慣,見到老師問個好,還主動幫助老師搞清潔衛生,記得有一次他忘記帶勞動工具水桶,他對我說老師我把鞋脫了我去拿水,你休息一下吧,我去勞動,這一句話打動我的心,我在心裡想:他是個苗子是乙個聰明的孩子,一定能轉化的。於是我就對準這個目標進行有的放矢進行教育,經過三個多月的追終教育,效果明顯提高,作業交齊,在期末被評為進步之星。

最後一點是運用班集體的力量使其轉化。蘇霍姆林斯基認為:「教師的技巧就在善於察覺兒童的天賦,善於確定足以使他施展他的智力和創造力的領域,並向他提出一些克服困難從而促使他的才能進一步發展的那種任務。

」作為班主任的我主動找馮文俊談心,你能告訴老師你的愛好嗎?我問他15分鐘也不開口,哪我就說:等你想好了才告訴老師好嗎?

於是他下午四點半真的來辦公室找我談心,我的愛好是電腦,以及文學類,還有看課外書,我說:好!剛好我們學校有課外活動是關於電腦方面製作的,你想參加嗎?

他說:好我參加,老師和你有個約定,以後見到老師要問好,上課的時候要開口讀書,大膽的表現自己,自覺的完成作業,多為集體做好事,能做到嗎?於是,經過家長和老師的大力支援幫助下,馮文俊在各方面進步很大,受到各科老師的表揚。

在一次中小學生電腦創作廣告語的比賽中,他得了三等獎,回到班以後,同學們有的送來飲料,並讚揚他的角色演的太逼真了,我們要向他學習。通過此事我發現他很有集體榮譽感,這種心理是推動人們互相團結,創立功勳的一種力量,同時也是人們克服個人缺點和錯誤的內部巨大動力。這次活動使他的心靈深處有一種巨大的推動力,促使他克服許多缺點,學習態度明顯進步,期未考試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在這一案例中我不僅樹立了學生的信心,挽救了乙個後進生。在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認為應該在教育中因勢利導,長善救失,運用名種形式,不斷強化和發揚學生自身積極向上的一面,抑制或消除落後的一面。實踐讓我體會到,乙個後進生的轉變,需要教師付出愛心,需要付出辛勤的勞動和智慧型,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持之以恆,不斷地深入反覆抓、抓反覆,在轉化後進生工作方能取得成功。

初中班主任工作教育成功的案例

我班有個學生叫曲金浩的學生。他剛剛來到這個班級時,上課無精打采,要麼搞小動作,要麼影響別人學習,提不起一點學習的興趣 下課追逐打鬧,喜歡動手動腳 作業書寫相當潦草 每天不是科任老師就是學生向我告狀。於是,我找他談話,希望他能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以學習為重,按時完成作業,知錯就改,爭取進步,爭取做...

初中班主任工作教育成功的案例

清掃廁所三部曲 薛麗豔北戴河新區團林實驗學校聯絡 139 通訊位址 北戴河新區團林實驗學校郵政編碼 066600 我們是一所農村中學,住在平房,學校有乙個傳統習慣,每學期每班都有三周的值日周,包括公升國旗,領操,打掃廁所。廁所是典型的特大號農村廁所,打掃廁所包括推 掃 衝,可想而知打掃廁所對於現在嬌...

班主任工作教育案例

今年是我做班主任的第三年,也是教低年級,語數包班兼班主任的第二個輪迴,雖然去年任教二年級時充滿 公升級 到三年級的期待,但得知自己又要 從頭開始 時,說實話有一點點失落,但我開學第一天看到我們班 濟濟一堂 的小不點們,那種失落早就不翼而飛了。雖說包辦工作比較煩瑣,雖說現在的孩子比較難教,但天天面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