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學期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3455 閱讀 3091

群策群力,協同作戰,實現高考輝煌

在剛剛結束的高考中,高三(1)班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省優秀學生曾璟琛同學以原始分624分列全級考生第一名,600分以上6人,590分以上的12人,上重點線26人超額完成1人,上本科線52人超額完成1人,本班各科均分幾乎都居全年級第一,尤其物理科平均分104.5,位居全區第二名。

本學期開學之處,本人雄心勃勃地制定了高考目標:力爭實現重點、本科雙超任務、力爭乙個教師子女實現重本願望。現在看來,我們的目標已經完成……

回想與高三(1)班同甘共苦、風雨兼程的日子,確實讓所有任課老師以及知道底細的人感慨不已……

一、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合格的高中畢業生。通過主題班會、講座,讓學生了解和認識高考形勢和動態,以及高考對人生的影響,強化高考在學生心目中的分量,激發學生對知識的渴望和對高校的嚮往。為此我成功地開展了十多堂主題班會,同學們積極參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如:重點開展系列《高考備考策略》及部分大學的簡介;利用班會課時間**一些錄影,如《百家講壇——于丹讀論語》能有效地提高全體同學的思想道德素質,同學們不但更深入地理解了中國傳統道德體系,還學會了更多為人處事的藝術。小品幽默而富有哲理;「誰偷走了我們的良心?

」系列**秀指出社會中的各種不良現象,一針見血,發人深省,給同學留下深刻印象,寓言故事——失落的一角則讓同學們感受到人生的哲理。在學習的過程中,同學們反應熱烈,收效良好,深刻理解了社會主義榮辱觀。我還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和有關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

為此我們班獲得了不少榮譽:被評為優秀團支部,在日常的評比中3次被評為文明班、2次被評為衛生先進班、2次被評為廣播體操先進班。在期末總評中我班被評為文明班、衛生先進班、廣播體操先進班,受到學生的好評。

二、 圍繞「高考」核心做文章

本學年,高三的一切中心工作就是高考。高考不但是學生人生道路的乙個里程碑和人生價值實現的乙個重要尺度,也是中學教師和學校教育教學價值的重要體現,更是當今社會作為評價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效果的重要參考依據,它會在一切關注高考的社會人中產生強烈的振動。作為高三班主任要深知自己肩負的重任,在所有的工作中必須把高考與育人有機地統一起來,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是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基本目標。

為此我們在通過以下工作來營建高考氛圍:

⑴增強自信。首先,要讓學生有信心和勇氣,在學生面前教師必須時刻顯示出充沛的體力、豐富的經驗、旺盛的精力、炯炯有神的眼光和不畏困難的氣慨,讓自己的身體語言和實際行動潛移默化地影響、感染學生,從中獲得一種不懼困難的力量。與其說要學生提高信心,不如說讓學生從教師身上得到信心!

其次,要幫助學生揭開高考這一神秘的面紗。通過往屆考生的經驗教訓和心理體驗的交流、自己多年高三備考的體驗和一次次解讀歷年的《考試說明》、不斷重複練習和評講近幾年的高考試題、大量落後考生高考成功的事例來消除他們心裡上對高考的恐懼感、神秘感,從而讓他們主動接近高考、親近高考。第三,幫助學生減輕、消除自卑心理,界定好自己的座標,尋找努力的方向。

教師要了解學生,必須主動親近學生,盡一切可能消除彼此間的代溝和學生的防範心理,從而達到彼此之間自然地溝通,在溝通中教師自然地幫助學生進行剖析,幫助他們尋找目標定位,引導學生積極向上,不斷進取,進而獲得前進的動力。第四,盡一切努力展示教師的業務素養,努力以精湛的授課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提高他們的興趣,讓他們從課堂中學會享受、學會學習、學會思維,從而讓學生一點一滴地積累獲取知識、提高能力的方法。

⑵建寬鬆、和諧、進取的學習環境。第一,樹立良好的紀律觀念,培養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自主學習的能力。高三(1)班的男生多,紀律觀念和行為習慣是人所共知的,我深知這對複習備考是乙個致命傷,因此,我通過大量具體事例、以及每次考試的剖析,讓學生時刻感悟良好習慣形成對提高成績的重要性,增強他們的習慣養成觀念。

通過長期涓涓溪流般滲透,班級風氣逐漸好轉,在一模、二模和高考中已經顯現出來。第三,通過師生面對面談話、班會、私下交流等各種形式,讓教師積極向上的精神氣質和良好的教育教學方法、豁達樂觀的人生觀潛移默化影響、感染學生,促使學生奮發向上。一年來,在多方面努力下,不但象周子龍、潘嘉傑等散漫的同學形象大為改觀,高考也上來了本科線,而且象何佳添、吳家偉等一批基礎差、信心嚴重不足的同學也信心十足地發奮學習,高考中同樣取得不錯的成績。

二、師生之間、學生之間密切配合、協同作戰,引導學生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1、協調各科任老師以及各學科之間的關係,步步為營,整體推進。針對高三(1)班的具體情況,尤其是數學基礎十分薄弱,學生耗費時間太多,學習效率不高,需要班主任在各科之間做好協調工作,讓學生有相對充足的時間複習鞏固文科各學科內容。

2、幫助、指導學生制定各學科的複習計畫,讓學生有節奏、有步驟地學習,提高單位複習時間的效率。

3、提高聽課技巧,讓課堂效率最大化。教師的課堂教學與備考複習有張有弛、教學內容重難點突出、備考針對性強,這就需要學生掌握良好的聽課方法和技巧,深刻領會老師的教學意圖和對知識的處理方法,對教學內容做到舉一反三,切忌囫圇吞棗,盲目領會。

4、大力加強綜合文科內容的記憶、歸納、綜合和運用,幫助學生提高總體成績。

5.練習適度,重點內容反覆練、錯題經常練,難題怪題決不練,做題做到舉一反三,活躍思路,積累經驗、方法,拓寬思維。

三、確定戰略戰術

本學年圍繞高考這根指揮棒,必須嚴格遵守「嚴密規劃,統籌安排,周密部署,穩紮穩打,步步為營,各個殲滅」的基本方針和「遵循考綱,以我為主」的戰術,幫助同學們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為高考做好充足的準備。為此,我們做好了以下工作:

1、「一模」前,一是要求師生共同努力,狠抓基礎知識,落實每乙個考點。二是適時關注學生的心理動態。三是制定嚴密細緻的複習計畫並嚴格執行。

四是營建團結、有序、進取的班級氛圍。五是協調各科關係。

2、「二模」前,一是對不同層次學生群分別加以指導,提出不同目標要求並給以督導、跟蹤;二是加強對尖子生的方法、思想、心理等方面的輔導,適時關注、掌握、調整其狀態;三是學科戰術安排,重點加強文科內容的複習;四是關注臨界生的思想、學科平衡等問題。

3、「高考」前,一是督促各個學科知識的查漏補缺和薄弱知識點、重點知識的強化掌握、運用;二是關注學生心理狀態的變化並適時調整;三是志願填報工作的指導和情緒的調整。

4、康良好的心理狀態準備:學生的心理變化及其調整是本學期工作的重點之一,高考既是知識與能力的實力較量,更是考生心理的較量,良好的心理狀態是高考成功的必備條件。因此,必須下足功夫,耐心細緻地關注每一位學生的心理變化並適時加以調整。

一年來尤其是高考前的一段時間,我們通過各種形式幫助學生減壓,正確引導學生認識高考,以良好的狀態投入備考。在臨考前,我們召開了〈心態決定高考,心態決定命運〉的主題班會,讓學生受到得到較多啟示,收到良好效果,高考成績說明了一切。

5、願填報工作的引導:學生成績的高低、實力的強弱是填報志願的重要參照,但並不是唯一,志願選擇的好壞也會直接關係到學生能否實現自己的理想。所以,我們工作中必須提前讓學生了解高考、了解高校、了解社會、了解自己,尤其應該讓學生充分了解、把握自己的性格、愛好、特點、心理、實力等方面的內容,以便在選擇志願時能更多更好地提供參考資料,從而準確選擇自己人生道路上極為重要的方向。

實踐將會證明我們的志願填報工作的實效性、準確性……

總之,在這乙個學期裡,我通過以上幾方面的努力,以及各科任教師的配合下取的了高考較輝煌的成績,今後我會更加努力,爭取更好。

2023年7月9日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2 深入班級,及時發現問題,讓班規校規落到實處,本學期各項工作繁重,鎖碎,但我仍然堅持做好每節課間深入班級,力爭做到知道每個學生的狀態,了解每一天的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3 經常表揚好人好事,做好激勵工作,堅持每隔一段時間,由班長或班主任做班級情況小評,以表揚為主,對學習上刻...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鳳鳴中學高60班楊振江 本學期是高三年級的上學期,也是進入高衝刺前的關鍵時期,針對本班的學生情況,本學期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加強班級管理,深入了解學生,以身作則,全面深入地做好班級工作 我班學生的基礎並不是都很好,而且面對公升學,學生的壓力很大...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三 密切科任教師間的關係,發揮好紐帶作用 我班的任課教師從教學經驗上看是比較豐富的,但能否真正的團結和調動這些教師的教學備考積極性,並形成一股合力,作為班主任怎樣去協調教師之間的關係顯得尤為重要。為此,我尊重他們的地位,傾聽他們的意見,同時又把他們當作班級主人,視為自己的良伴 知已。凡事都主動地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