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1:36 字數 5536 閱讀 5571

第1篇: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反思高三一年的班主任工作,雖然品嚐著付出以後的喜悅,但這裡有收穫也有遺憾,我想把我在工作中體會頗深的幾點與大家交流。

一、強化動機,樹立目標

剛上高三,學生自覺了許多,但周記中出現的「高三,高山」、「高三,不下地獄就上天堂」這類的字眼也多了許多。面對現在大學擴招,學生上線人數越來越多的形勢,如何引導學生樹立自信,強化學習動機,學會學習,成為我的工作的重中之重,我首先讓學生清晰和強化自己的公升大學動機,因為凡事動機越強烈,成功的慾望越強,就越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從而在日常的學習中較充分的自主地發揮他們的潛力,人的潛力是無窮盡的,我們當老師的首先就要相信學生是能夠創造奇蹟的。學生很容易在開學時充滿信心,一段時間後,在學習遇到困難或某些**時,他就會想,我這麼辛苦圖的是什麼?

值不值得?從而較易放棄。經常有學生問我:

「老師,我還有希望嗎?」我教給學生一句話:「我說我行我就行,不行也行;我說我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

」並要求學生每天起床梳頭是對著鏡子大聲說:「我能行!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不斷的給自己以積極的心理暗示。

在與學生作好較充分的溝通後,我要求每個學生寫出公升大學的至少十大理由,理由越具體生動越好,同時,我還把到北京參觀學習的清華、人大附中等學校的情況介紹給學生,讓學生能夠去具體地憧憬自己未來的大學生活。總之,多為成功找理由,不為失敗找藉口。理由寫好之後,重要的就是老師引導他們為公升大學樹立具體的目標。

我要求學生根據自己的具體學習狀況,為自己高考設定乙個目標,其次,要求他要善於把乙個大目標分解為若干小目標,最後就是要求他們把目標放在桌上,天天督促自己。

二、準確定位、分層推進

我任教的班級學生基礎不太好,為了增加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我和任課教師將學生劃分為以下幾個層面

a、穩上一本可以衝擊重點的學生;

b、就目前成績看考不上一本,但調整好也許有能力衝擊重點大本的學生;

c、只能上二本,可以衝擊一本的學生;

d、在二本附近的學生;

e、學習自覺但成績不理想的學生;

f、學習沒有動力,懶散的學生。

其實乙個班級,若只盯著那些有希望上大學的學生,而放棄了一小部分公升學無望的學生,不僅是教育的失策,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更多的工作是思想工作,如果都由班主任來做,肯定忙不過來,更不用提效果了。特殊時期的特殊任務將任課教師和班主任緊緊的捆到了一起,每位任課教師在做學生的思想工作方面都有他的獨到之處,並且往往我感覺棘手的問題學生到了任課教師那裡或許很容易溝通,所以我們共同協調,將不同層次的學生承包給任課教師,在這裡任課教師不僅僅是輔導答疑,更要做通孩子的思想工作,思想工作做通了,學習就不愁了。每個學生驚喜地發現,每個人都有至少一到兩個老師經常輔導和幫助,對老師的信任和親切感一下子就建立了起來。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我們班的各科成績都有了較大的進步。

三、注重效率,防止反覆

經過高三這一年的工作,我深深體會到,成績的取得的的確確要經過大量艱辛的努力,我想每一位高三的班主任和任課教師都特別捨得付出,但我們更關注的恐怕是付出後能否得到預想的效果。

高三的學習任務非常繁重,學生的情緒也很不穩定,成績也有反覆,這需要我們付出無比的耐心,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打時間上的消耗戰。耐心、細緻的工作需要我們長期的堅持。成年人對自己的行為都還缺少毅力和清醒的認識,更何況是面對枯燥學習和簡單生活的學生呢?

作為班主任,我認為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要抓遲到現象就一抓到底,不趕風;要檢查糾錯本就一定要落實到位,不能給學生吹吹風就過了。學習本身就要求有嚴謹務實的作風,要求學生做到,老師自己就不能含糊。

四、觀察細節,調整心理

有人說,高考不僅僅是考智力,同時也是身體素質、心理素質等多方面的考驗。其實,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跟同學的一次口角,一次小感冒,或者考試的2b鉛筆沒帶都有可能影響學生的學習情緒,所以我都把注重細節擺在了重要的位置。我們利用平常的班隊課反覆向同學們宣傳「成也細節,敗也細節」的觀念,學習中嚴格要求,同時經常給學生以心理指導。

我教學生有心理上的不愉快一定要自己調整,或者找同學、朋友傾訴,相信老師、父母的找老師和父母,要麼寫寫日記,體育鍛煉,總之,不要憋在心裡,而且要做乙個樂觀、豁達的人,不為小事斤斤計較。讓同學們更多的是把高考當成一次機遇,一次挑戰,自己成長過程中的一筆財富,思想日益成熟的一種驕傲。「年輕就是資本,年輕,一切皆有可能,每乙個人都勇於挑戰自我,不做逃兵,不做懦夫。

」這樣的思想在同學們的心裡逐漸的樹立起來。臨近高考時,讓我最感到欣慰的是,大家都沒有散失鬥志,對生活充滿了熱情,這是我最希望看到的。

反思了自己一年的工作,我還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夠,同行們很多寶貴的經驗值得我學習。一年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管理學生,更多的是要學生自我管理,要在學生中既有威信,又要讓學生有親近感,願意主動找老師談心。除了有愛心、耐心,嚴格科學的管理外,教學上一定要有過硬的本領,如果教學上沒有自己的一套,得不到學生的認可尊重,學生就會對班主任工作產生牴觸情緒,實施德育的效果也就會大打折扣。

當老師的路還很長,尤其是班主任,不僅承擔繁重的教學工作,還肩負著如何培養教育學生做乙個對社會有用的人,可謂任重道遠。

---吳彩雲

第2篇:2015屆高三(7)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年6年初夏的某一天傍晚,因身體不適,梁淩老師代我抓鬮,輕輕地一抓,織就了我與高三(7)班學生之間的一段緣分,翻開了我教學生涯的新的一頁。這一年,我忙碌著,緊張著,同時也充實著,快樂著。總之,是「痛並快樂著」。

如果說這一年還有點成績的話,首先感謝學校領導對我的信任,其次感謝我的協作組同仁的精誠合作,同時,我要說,我很幸運,遇上了這班學生,他們給了我尊重、理解和支援。今天,很榮幸能有機會將我做班主任的一些心得體會向各位領導和同仁匯報,本人才學淺疏,不當之處,請斧正。

一、明班情,抓開端,促習慣養成

本班共38人,男生28人,女生10人。他們來自不同的集體,水平參差不齊。尤其是年級的幾大「知名人物」,也分在我班,更增加了管理的難度。

對班主任而言,最關鍵的時候是**的第乙個月。如果這乙個月你抓住了,那麼你以後的工作將輕鬆而且得心應手。所以,這乙個月的工作重點是,讓學生樹立正確的觀念,幫助並督促他們養成良好的習慣,正所謂「習慣決定命運」。

首先,讓學生樹立「家」的意識,營造家的氛圍。

有一首歌的歌詞是這樣寫的:「因為我們是一家人,相親相愛的一家人,有緣才能相聚,有心才會珍惜,有福就該同享,有難就該同當,用相知相守換地久天長。」我告訴學生雖然我們來自「五湖四海」,但緣分讓我們相聚在高三(7)班。

這裡就是我們共同的家,我是家長,大家都是兄弟姐妹。家長永遠是愛孩子的,這種愛無私無畏,不容置疑。兄弟姐妹之間要互相幫助,有點小矛盾,小摩擦,也要大度一點,互相體諒。

另外,還向學生灌輸「我榮家榮,我恥家恥」的思想,人人都不要為家抹黑,而應為家增光。這樣,就讓家的概念深入到每個人心中,「讓我們的集體成為每個人心中的樂園。」

其次,讓學生樹立「誠實守時」的觀念。

每個同學來到深大附中,來到高三(7)班,就自覺不自覺地和「深大附中有了約會」,和「高三(7)班有了約會」,讓學生知道,誠實守時乃立身之本。據此,我制定了班級作息時間表:早上7:

00進教室,下午13:55進教室,晚上18:50進教室。

專人負責,秩序井然。

再次,讓學生樹立「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

年級重新分班,重新洗牌,有些學生底子薄,陷入了自卑、無望之中。讓學生認識到,重新分班,又為每個人帶來了新的契機,每位同學又站在了新的起跑線上,讓學生「專心每一天,成功每一科,力爭每一分,不向困難低頭,不向挫折低頭,不向命運低頭」。要對自己說「我能行,我一定能行!

」我堅信「成功是成功之母。」從日常的點點滴滴中,去挖掘學生的閃光點,不失時機地加以表揚,鼓勵,讓他們對自己充滿信心。

紀律是學習的保證,信心是成功的基石,讓這些觀念滲透到學生的日常生活、學習中,使得學生養成了良好的習慣,讓遵守紀律成為一種自覺行為。

二、重方法,講策略,促成績提高

1、用競爭,讓學生「互競」變「互進」。

長期以來,我一直有這樣的想法:車輪之所以向前滾動,是因為輪圈上的每個點都拼命向前,後面的總超過它前面的點,周而復始。

乙個班級便如同車輪一般,每個學生都是輪圈上的點。要使班級前進的速度加快,就必須加大學生與學生之間的競爭。於是,引入競爭機制便不可避免。

一方面是與平行班(8)班的競爭,學生很在乎分數,每次考試結束,都私下核計著7班、8班平均分的高低,我總是藉機點上一把火,點燃學生的熱情,讓他們更期待著下一次的比拼。

另一方面,是男生與女生的競爭。本班有五朵金花,並不是她們的相貌出眾,而是她們的學習成績位居班級前五名。女生的優勢讓這些男生大跌眼鏡,「巾幗不讓鬚眉,鬚眉奮起直追」。

還有,在座位的編排上,我也是「煞費苦心」。起先,用的是「梁山好漢定座次」法,發現優劣落差太大,差生不願參與競爭。根據學生的建議,我採用了「取長補短定座次」法,讓學生自願結成戰略夥伴關係,讓他們既合作又競爭,對雙方都起到了促進的作用。

班主任要學會「煽風點火」,抓住時機,促成飛躍。

2、讓學生清楚「5—1=0」,抓好跛腿學科。

促使學生各課成績平衡發展,提高總分成績,這是高三這一年班主任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次考試後我都要認真分析情況,研究對策。讓學生清楚「5—1=0」的道理。

允許學生有強的學科,但決不能讓學生有弱項。針對弱科、跛腿學科,查詢原因,想出對策,迎頭趕上。

3、抓尖子,督邊緣生,調動學習積極性

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形成刻苦學習的學風,全面提高全班學生的學習成績,是高三班主任的首要任務。這方面,我採取了抓兩頭,帶中間的辦法,以個別談話為主要工作形式,做尖子生和差生的指導工作,對尖子生,要求他們明確目標,確定方案,突破弱點,保持優勢,同時提出具體措施;對差生,以鼓勵為主,多談話、多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看到進步,充分表揚;形成了優秀學生帶頭,差生不甘落後,大家爭先恐後、比學趕超的學習風氣。同時利用每次模擬考的成績,進一步定好臨界生,採用「盯人頭」的方法,將跛腿學科的學生承包給任課教師。

保證各層次的學生都有強勁的學習勁頭,使學習成績保持上公升趨勢。

4、抓專業與理基,尋找「經濟增長點」。

專業,在高考中,分數比例大,佔186分。而理科基礎偏重各學科的基礎,複習得法,複習到位,分數的提高是立竿見影的。我就要求學生向課堂要效率,認真聽好每一堂課,做好筆記。

課後及時複習。並且每人準備一本糾錯本,將每次考過的試卷進行整理,整理出錯題,積累自己的錯誤,整理歸納失分的原因,是知識結構的漏洞,還是思維方式有偏差,還是答題規範存問題。通過分析出錯原因,從根源上解決問題,糾正思維方式上的偏差,規範解題程式上的疏漏,避免再犯。

三、重合作,講協調,促學科平衡。

高考打的是整體仗,講究的是「全域性觀」。高三(7)班成績的取得,不但凝聚著各位任課老師的汗水和心血,更是我們各位老師密切協調的結果。這裡有經驗豐富,為我們「號脈」、「掌舵」的年級組長李萬民老師、嶽永申老師、蹲班領導葉培祥主任;有「捨小家顧大家」的周後來老師,有「輕傷不下火線」的李昕老師,有治學嚴謹、一絲不苟的趙菊蘭老師、彭濤老師、王平老師;有方式靈活、教學獨特的周衛平老師、肖新社老師。

他們為了我們班的學生,為了乙個共同的心願,付出了太多太多。我們8個人,誰也不只為自己的一科著想,有時甚至主動讓出時間給某一學科,只是為了班級的學習成績各科均衡發展。追求共贏,不搶時間,避免多敗俱傷。

另外,我經常與這些課任教師一起**教育學生的方法,並邀請課任教師共同完成教育學生的重任。在學業上,我請我班的課任教師特別關注班上其他各科成績較好,而部分學科較差的學生。為他們開點小灶,彌補缺漏,以均衡發展各科成績,為高考贏得希望。

作為班主任,我深深地懂得:和任課老師搞好關係,密切協作,對班級的好處是無法估量的。八個人的合力,輻射到學生身上,其作用將是巨大的。

高三(7)班成績的取得,這就是乙個重要的砝碼。

2019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1 教育學生在突出語數外的同時,綜合科目在應用和學科滲透上下功夫,特長科順其自然。以各月的月考為契機,針對不同階段的複習內容和各科特點細化複習計畫。2 加強學法指導並對學生進行分類,實行分層推進。3 加強對學生的行為 學法習慣的養成教育,增強學生的規範意識,努力提高學習的主動性 自覺性,提高主動認知...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2019

回顧高三一年來年級組的教學及管理工作,我們各項工作都在有計畫 有安排 有落實地進行,取得了預期的成績,贏得了學生和家長的一致好評,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制定複習計畫並賦予行動 xx年8月開始,我們就根據高三年級的實際情況,對整個高三階段的年級擬定了科學有效的複習計畫。在這一計畫的基礎上,各學...

2019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0 2011學年第一學期班主 任工作總 結高三年級 郭志雲2011 6 30 高三班主任工作總結 學生畢業離校,我的心中開始有種空蕩蕩的感覺,每天總感覺心裡少了些什麼。回首2011學年第二學期,一張張熟悉的臉在我的腦海裡閃過,一件件往事在我腦海裡浮現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高考已經結束,為了在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