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低成本的辭退不合格員工

2021-03-03 22:12:07 字數 2051 閱讀 9063

主題描述

小毛在重慶的一家連鎖超市任人事主管,超市裡有一名工作5年的水產員工,兩年前因家庭變故後經常喝酒上班,殺魚時總是把魚的皮肉刮得稀爛,造成顧客的退貨和投訴。小毛找他談過幾次話了,但效果都不好,第二天照樣帶醉出工。同事們都不願意與他乙個班,部門主管也對他失去信心,讓小毛辭退他。

但只要一說到讓該員工辭職,他就馬上又認錯又保證,就是不願意離職,保證書都在小毛的抽屜裡放了一疊了。現在,小毛下決心要辭退他,但出於公司成本的考慮,並不想支付經濟補償金。

請問,小毛應該如何開除這名員工,或者讓其自願離職,才能不用支付經濟補償金?

一、案例分析

在案例中提到:「超市裡有一名工作5年的水產員工,兩年前因家庭變故後經常喝酒上班」。一位員工能在一家單位工作三年,在家庭出了變故後,仍然繼續工作,可以說明這位員工對超市的忠誠度很高。

高忠誠度的員工可以保持企業人員的穩定,高忠誠度的員工是乙個公司寶貴的財富。當然「國有國法,家有家規」犯了錯誤還是要進行處理的,不然企業的制度規定就變成無效了。當然人事小毛也找他談過幾次話了,但效果都不好,是否有可能沒有找對癥結呢?

建議可通過以下幾個步驟來處理該水產員工的問題。

二、解決方法

1、首先,從員工關係出發,小毛應該拜訪水產員工親朋好友,調查了解該員工家庭變故的具體情況,了解是何原因讓該員工遲遲不能轉變心態從變故中走出,是否該員工有心理障礙?可針對調查到的情況,擬定開導及談話的方案。

2、其次,根據調查到的情況,選擇乙個寬鬆的環境(針對該員工經常喝酒,可投其所好,以朋友的身份設乙個飯局),如果能找一兩位該員工的好友一起參加(須提前溝通好開導方案),效果會更佳。通過交談側面介入該員工的癥結,溝通解決方法(如果是心理障礙,則隨後建議其參加心理**,人事這邊也主動安排心理冶療)。同時下一「猛藥」,闡明他現在的情況已經影響到了公司,造成了損失,且有些已經閒言閒語已經傳到公司領導那邊,後果比較嚴重,如果他不能調整狀態,有可能會失去工作,而且按其現有狀態很難找到新的工作。

當然也不能指望一次談話就有可能點醒員工,同時還需做好其他對策。

3、再次,經過談話後,觀察員工狀態是否有改變,如果有改善當然最好,不過不管是否有改變,從維護公司制度出發,都應按公司制度對該員工進行處罰並調崗。比如,可調整到後勤崗位(理貨、搬運等),不讓其與顧客直接接觸。同時,對其平時發生的過失及造成的損失進行整理形成書面檔案,並讓員工簽字確認。

4、如果調整崗位後,員工還是不能調整工作狀態,仍然不斷出現過失,則可以關心員工角度出發,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勸員工換乙個環境或許對其心態會有幫助,建議其申請離職或停薪留職。同時表明其如果員工申請離職,公司會針則不會對其造成的損失進行索賠。

5、如果員工不願意申請離職,則可按以往保留的記錄,按《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中「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或者「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進行辭退,同時針對其過失應由員工本人承擔的損失進行索賠。

三、總結

從乙個公司發展的角度來看,人是根本,合格的老員工往往給公司帶來的更多效益,減少不必要培訓成本與招聘成本。所以在員工有工作過失的時候,公司應該透過現象看本質,去尋找問題發生的根本原因,去真正為員工解決問題,留住員工的心。而不是乙個辭退了事,表面上是解決了當前問題,但實則是傷了員工的心,乙個無法留住員工的心的企業,很難會有大的發展。

附:《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前提: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不僅內容上要合法、合理而且在程式上要經過合法程式產生。在程式上要應當經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與工會或者職工代表平等協商確定。

並且履行公示或者告知義務。內容上應合法、符合常理。除名屬於嚴重違反單位規章制度的處罰措施,也只有違反規章制度屬於嚴重的情況下才可以除名,而嚴重的評判標準,應在客觀、公正的法律的框架內來判定;所以單位應該在法律規範內制定規章制度,規定哪些行為屬於一般違紀哪些行為屬於嚴重違紀。

如何有效辭退不合格員工

在很多企業往往都存在著這樣的員工 來不來上班對企業的業務或者是運營都不會產生一點點的影響!那麼,這樣的員工對於這個企業來說,完全就是多餘的。這種員工數量一旦增加,就會是企業 人浮於事 工作效率低下,團隊凝聚力不強。對於這樣的狀況,當然是要辭退這樣的員工,但是,俗話說 請神容易送神難 對於企業聘用員工...

如何操作不支付經濟補償金辭退不合格員工

2.勞動者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3.勞動者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4.勞動者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5.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6.勞動者採取了欺詐的手段使用人單位在違背真實意思...

「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師」之我見

本人對 沒有不合格的學生,只有不合格的老師 這一主題進行研修活動,小組成員積極參與,發表自己的見解,通過對這一主題的研討,我們得出一結論 此觀點適作激勵教師的名言,而不是判斷教師合格與否的準則。眾所周知,學生的成長受到來自除學校以外的家庭 社會等因素的影響,因而學生的成績 素質等具有差異性,教師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