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編寫不合格項及糾正措施報告

2022-12-14 14:03:03 字數 3043 閱讀 1117

1.不合格項及糾正措施報告的內容:a.受審核部門及負責人姓名;b.審核員姓名;

c.審核依據(根據的程式、檢查表等);d.不合格事實上描述;

e.不合格型別(分稍微及嚴重不符合項)f.不合格原因分析(導致缺點發生的原因)

g.建立採取的糾正措施計畫及完成日期(應採取之改善對策)h.糾正措施完成情況及驗證(跟進改善結果及建議)

2.對於乙個內審員來說,寫好不合格項及糾正措施報告中的不合格事實的描述、不合格問題的性質、違反的條款和不合格的型別是最為要害的事。不合格事實的描寫,應具備:

a.先寫不合格問題的性質,是要用一兩句話,點明此事哪一點(或那幾點)做得不對。例如:「未經檢定合格的計量器具在崗位中使用」,「未經培訓就上崗操作」等。

b.以例項說明不合格事實;描述應力求具體,例如事情發生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何入執行此事或在場,發現了什麼現象等等以及有些要害的細節如圖號、數量,裝置名稱等均應寫入。但與不合格無關的事不用寫入以便使描述精簡扼要。

例如:「注塑機zs010裝置注塑工件fs990菜板時未懸掛注塑工藝卡」

c.違反標準或質量手冊的那個條款,應力求判定行比較確切。假如判定得不確切,糾正措施的方向就會產生偏差。(二).糾正、和糾正措施

糾正和糾正措施不是同乙個概念。有的內審員認為對不合格項就事論事地進行了糾正,就算已採取了糾正措施。這種看法是不對的。

例如:有一位內審員在不合格項及糾正措施報告中舉出的不合格事實為:「360調節板和主體連線件工藝更改通知(編號為***)上未填寫在製品處理意見」。

而責任部門的糾正措施計畫為:「補填在製品處理意見」。這種做法就是把簡單的糾正代替了糾正措施。

iso 8402對糾正措施的定義是:「為了防止已出現的不合格、缺陷或其他不期望的情況的再次發生,消除其原因的措施」。該定義的注2中還說:

「糾正與糾正措施的區別是:糾正措施涉及消除產生不合格的原因。」例項:

不合格項描述:2023年8月份在注塑車間連續發生幾次同樣的質量問題,即裝配線組裝的批薩爐底盤很髒、且產生變形,使墊腳不平。甚至由於此種問題,引起客戶終檢時提出拒收。

每次都採取了教育、等方法,未能收到避免再次發生的效果。原因分析:

a.包裝不符合要求,將底盤置於塌板平放過高,底盤受壓變形,四面用紙皮圍住不嚴,灰塵進入。b.缺少包裝膠箱。

建議採取的糾正措施:a.增加包裝膠箱。

b.在注塑工藝卡上增加底盤包裝要求,具體包裝方法為:

先將注塑機啤好的底盤入一大小合適且無窟窿的塑料膠袋,再整潔豎立放入包裝膠箱。c.在裝配過程中增加「檢查和校正底盤變形」工序。

d.檢查其它零件的包裝是否有類似問題,是否需要作出相應處理辦法。(三)再論糾正措施

1.糾正措施內部質量體系審核的重要性

在內部質量體系審核中,糾正措施具有非凡重要的意義。這是內部質量審核的目的決定的。內審目的的重點在於發現質量體系的問題,查出原因,採取糾正措施加以消除,以免重犯類似不合格,使質量體系得到不斷改進。

因此,多數把內審用的《不合格報告》改為《糾正措施請求表》。這點與第

二、三方審核的目的以評價為重點,以便決定通過認可或認證與否有明顯的區別。

內部質量審核既然如此重視糾正措施,因此內部質量體系審核在現場審核完成(或以及審核報告發表)後,審核組和治理者代表(通過質量治理部門)仍要花許多精力促進糾正措施計畫的有效措施。2.糾正措施要求的提出

審核組現場審核中發現不符合項時,除要求受審部門負責確認不合格事實外,還要求他們調查分析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有的放矢地提出糾正措施的建議,其中包括完成糾正措施的期限。假如受審方堅持不同意對不合格的判定,也不肯提出糾正措施建議,則爭執應提交治理者代表仲裁。

內部質量體系審核與外部質量體系審核稍有不同是關於審核員能否對糾正措施提出建議的問題。外部審核員對糾正措施是不可以提供任何建議的,否則就有「諮詢」之嫌;但內審員卻稍有不同。內審員與被審部門負責人都同一間公司的,所以當審核員提出《不合格項及糾正措施報告》時,受審部門的負責人首先要對事實加以確認,其次對不符合那個條款要與審核員討論以便決定糾正的方向。

這時內審員就糾正措施的方向建議不是不可以的,有的單位甚至認為內審員應積極參加糾正措施建議的討論,但不能代替受審部門具體制訂糾正措施,更不能承擔糾正措施後果不良的責任。有的內審員提出幾個方向性建議供受審部門領導人參考選擇,這種做法也可以採用。3.糾正措施建議的認可與批准

受審部門負責人提出的糾正措施的建議首先經過審核組長(或治理代表)的認可。認可的目的主要在於審查該建議是否針對不合格採取了措施以及糾正措施的可行及有效性。例項:

某一塑料製品車間在搬運過程中造成許多損壞,審核員判定為搬運工具及搬運方法不能保證產品質量。假如車間主任提出的糾正措施建議是「召開大會、小組提出保證、個人寫保證書」,之類的糾正措施,審核員就不應加以認可,因為這種糾正措施不是針對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加以改進,而只是表面上做文章,是不可能生效的。假如車間主任提出的糾正措施是「改建廠房,增設一套掛式輸送系統」,則這樣的措施也是不現實的,不僅投資,建設時間長,而且必要性也不大,因而可行性不高。

審核員對這種建議也不能認可。內審員的這種認可實際上可以在參與討論糾正措施建議時進行。

經過審核員認可的糾正措施還要經過治理者代表的批准。尤其是全廠性糾正措施或是牽涉到幾個部門的糾正措施,治理者代表可能要加以協調甚至還要請示最高領導後決定,所以批准的手續是必要的。經治理者代表批准後,該措施計畫正式成立,即糾正措施建議變為正式的糾正措施計畫。

4.糾正措施計畫的實施

內部質量體系審核中對糾正措施計畫的實施期限一般規定為15天,即發現問題應立即在15天內完成。但具體時間期限視各單位情況而定。

實際上糾正措施可以分為短期的和長期的兩種。短期的糾正措施經常是發現不合格後,針對直接原因,立即採取措施,以保證顧客的利益;而長期糾正措施經常針對潛在原因採取預防措施,防止發生可能出現的不合格,這往往需要更多的時間。

例項:一家超級市場在一次內審時,在貨架上發現了腐敗的食品,食品部經理立即採取了下列糾正措施:(1)把腐敗的食品全部撤走;(2)全面檢查類似食品的情況,如有腐敗變質的食品也撤下貨架。

這就是簡單的糾正,一般在1-2天內即可完成。為了防止類似情況的發生,食品部經理可能還要調查原因採取糾正措施,如:(1)加強進貨檢驗或驗證;(2)調集成格供貨方的名單;(3)對售貨員進行鑑別變質食品技能的培訓;(4)改進儲存條件。

如:增加冷藏或空調裝置等。其中(1)-(3)項可在短期完成,但(4)項卻不是短期可以完成的,但可以作出計畫,逐步推行。

不合格糾正預防措施報告

四川華神物業管理 專用 華神物業質控 05 美文欣賞 1 走過春的田野,趟過夏的激流,來到秋天就是安靜祥和的世界。秋天,雖沒有玫瑰的芳香,卻有秋菊的淡雅,沒有繁花似錦,卻有碩果累累。秋天,沒有夏日的激情,卻有浪漫的溫情,沒有春的奔放,卻有收穫的喜悅。清風落葉舞秋韻,枝頭碩果醉秋容。秋天是甘美的酒,秋...

不合格報告和糾正措施驗證案例

案例練習一 根據列出的情景,做以下練習 請說明這種情況不符合iso9001 2000的哪個條款?為什麼?分析不合格項造成的原因及制訂的糾正措施有否針對性?對糾正措施進行驗證並進行評價。1 教育部門負責人提供了對張大明進行轉崗培訓的資料和廠長的授權書。審核員問 廠長依據什麼授權,有否規定?教育部門負責...

26不合格反饋和糾正措施程式

1目的為建立能夠迅速發現檢測中的差錯和偏離質量檔案時的反饋機制,及時予以糾正,並採取補救和預防措施,確保質量體系有效執行,特制定本程式。2 適用範圍 本程式適用於質量體系執行中發現檢測中有差錯或偏離質量體系時的反饋及糾正和預防。3 職責 3.1公司總經理批准糾正措施的執行。3.2質量負責人負責審核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