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之危機干預

2021-03-03 21:58:57 字數 2242 閱讀 5170

研究生課程考核試卷

科目: 教師

姓名學號

專業: 社會工作類別: 全日制專業碩士

上課時間

考生成績:

閱卷評語

閱卷教師 (簽名

重慶大學研究生院制

危機干預理論

一、理論概述

(一)背景:危機干預理論的起源與發展

1 早期的臨床研究

(1)埃里克·林德曼(erich lindemann)在2023年波士頓大火後,開始從事火災後悲傷反應的研究。

(2)精神病學家吉拉爾德·卡普蘭(gerald caplan)與社會工作者霍沃德(howard parad)的後續研究,使危機干預理論在1960及2023年間迅速發展,特別是在社會工作的實務領域。

(3)泰哈爾斯特(tyhurst,1958)指出一般健康的人在遭受嚴重壓力的反應,會對於創傷經驗進行立即性的處理,以獲得正向成果。

(4)2023年,魯賓·赫爾(reubin hill)受系統理論的影響,研究因戰爭所造成的家人離散與重聚,關注家庭壓力的社會性結構,並建立家庭壓力理論(abcx模式)。

2 壓力和疾病

危機理論受到生活壓力時間所造成生理反應的研究的強烈影響。塞里(selye,1956)認為有機體的自然狀態與其環境相適應,某一部分的改變會引起整體的不平衡。

3 壓力與對抗

壓力與壓力應對的生物學概念強調,角色長期受限制對壓力應對產生的重要性。當我們很少了解社會經濟地位、性別、種族或者民族地位、年齡、婚姻關係對危機反應的不同影響時,會很難避免在低社會經濟地位人群中較高地發展危機反應的比例。

(二)危機干預理論的假設

1.對個人而言,面對突然壓力情境及危機事件,所經歷的情感失衡、社會失序、認知失調及生理症狀,都是不平常的。

2.嚴重情境的苦惱,是一種生活經驗,也屬於在穩定情緒、認知、身體狀況下的一種沮喪,而非病態。

3.特殊的生活事件將會造成破壞。

4.在失衡狀態的期間,人會主尋求生活的平衡與和諧,評估事件的意義,及檢視個人生活中,可資運用以應對危機的個人與社會資源。

5.當致力於情緒的再平衡時,個人常會處於心理易受傷害的緊張狀態。

6.當個人受傷的狀況公升高時,特別會尋求心理上的協助。

7.危機反應的特徵在整個階段中,不論調適或適應不良,都會顯現出來。

8.危機和負向結果一樣,都提供了成長與發展的機會。

(三)危機干預理論的相關概念

1 危機:卡普蘭將危機定義為「危機是指人們實現重大生活目標時受到阻礙,這種阻礙在一定時間裡通過一般的方法不能消除,繼之就出現崩潰和沮喪,此時許多試圖自身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流於失敗」。

2 危機干預:卡普蘭(1964)將危機干預定義為給處於危機中的個體提供有效幫助和心理支援的一種技術,通過調動他們自身的潛能來重新建立或恢復到危機前的心理平衡狀態,獲得新的技能,使之最終戰勝危機,重新適應生活。

3 壓力事件:可區分為「正常生活經驗」及「異常生活經驗」。

4 危機狀態: 危機是一種嚴重的情緒沮喪,常伴隨著困擾、焦慮、憂鬱、憤怒和社會功能失調和生理症狀。

(4)危機干預的原則

(1)及時處理;(2)限定目標;(3)輸入希望;(4)提供支援;(5)恢復自尊;(6)培養自主能力。

(5)危機干預的內容

1 建立新的應對機制,成為案主技能庫的主要內容。

2 完成對問題的感覺和體驗,這樣才能進行長期改變。

3 動員資源,以獲得支援。

4 減少持續性、令人不愉快的影響和情緒。

5 思考事件及其後果, 把他們結合進案主的各人生活。

(6)三種危機干預模式

貝爾金等提出了三種基本的危機干預模式:平衡模式、認知模式和心理社會轉變模式。

(1)平衡模式強調危機干預的目的在於幫助人們重新達到危機前的平衡狀態。平衡指個人情緒是穩定的、受到控制的,心理活動是靈活的。不平衡則是指一種不穩定的、失去控制和心理活動受限制的情緒狀態。

平衡模式適合於危機的早期干預。

(2)認知模式則強調,危機源於對事件和圍繞事件的境遇的錯誤思維,而不是事件本身。因此危機干預的要點是強化思維中的理性成分和自強成分。認知模式適合於危機趨於穩定後的求助者。

(3)心理社會轉變模式認為,危機與個人的各種心理的、社會的或環境的因素有關。危機干預要求從系統的角度綜合考慮各種內部外部困難,幫助求助者選擇新的應對方式,善用各種社會支援與環境資源,重新獲得對自己生活的自主控制。這一模式同樣適合於已經趨於穩定的求助者。

二危機干預模式之個案工作方案

危機干預的基本過程類似於乙個問題解決的過程,包含9個步驟,而對求助者及危機狀態的評估貫穿於整個危機干預的過程之中。

危機干預方案

讓生命之花永遠燦爛 學生心理危機干預

當校園危機事件突發時,學校應立即啟動校園心理危機干預方案。學校管理者需冷靜地妥善處理危機事件產生的各種問題,在校園內建立乙個積極向上 安全冷靜 互幫互助 富有希望的心理環境,拯救更多活著的人。學校心理老師需及時深入現場,根據突發事件的具體狀況設計系統 專業 可行的心理危機干預方案並及時實施心理干預。...

學生心理危機干預工作方案

一 學生心理危機干預機制 為了確保學校穩定和學生的健康成長,心理諮詢中心決定建立 班級心理健康委員 校園心靈使者協會 學校心理輔導中心 學生心理危機預防 干預和疏導機制,做到 上情下達,下情上傳 的快速反應,即 1 通過每班的班級心理健康委員密切關注身邊同學的心理情況,一旦發現有問題立即向心理輔導聯...

心理危機預警與干預工作方案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組織全校一切力量,更好地為有嚴重心理危機的學生和相關人群提供危機干預服務,及早預防 及時疏導 有效干預 快速控制學生中可能出現的心理危機事件,降低學生心理危機事件的發生率,減少學生因心理危機帶來的生命損失,促進學生健康成長,特制定本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