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1-05-12 19:35:29 字數 1695 閱讀 7392

2011-2012學年度上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高2014級3班:石結髮

今年我擔任高一(3)班的班主任。可以說,接到這個任務時,我忐忑不安,因為我深知高一對於學生來說是個關鍵的學年,這關係到他們初高中的銜接問題,而我也是第一次上高中且擔任班主任,怕自己的經驗不足。幸運的是,在學校領導、班級科任教師的幫助和支援下,我順利完成了任務。

在這一學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體會到班主任的工作態度、教育藝術水平、教育方法、組織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則的表率作用,影響著班級建設、鞏固和發展,影響著學生成長的速度和趨向。我認識到作為班主任,不但要有良好的文化修養素質,還要有科學的工作方法。

下面是我對這學期的工作的總結。

一、正面宣傳、教育,形成團結友愛、勤奮學習的良好班風

我充分利用班會課及學校第29屆運動會暨第五屆藝術節加強宣傳力度,調動學生的求知慾望與自我成才的動力。我把學習問題常掛在嘴邊,常常提醒他們。

當然,我還更以自身行動、學識去感化他們。針對有些學生對剛公升上高一的那種無所謂的心理或懶散的態度,我常常對他們說「人們說的沒錯,要成才並非都得擠這『獨木橋』。

不過,既然我們已選擇了這一條路,我們在這最後關頭更應當盡力而為,不要把遺憾留給以後。」做任何事都貴在堅持,我也堅持天天抓,時時抓,說到做到。學生們在這一學期中都能團結友愛、勤奮學習。

二、培養班幹部組織,讓學生「自治」

要管好乙個班級,許多任務作還得學生來幹,我所遵循的原則是「幹部能幹的事,班主任不幹;學生能幹的事,幹部不幹」。因此,挑選和培養班幹部顯得非常重要。

班裡的很多任務作,我只是給予適時的指導,其它的都由班委、團委來完成,比如勞動委員負責學校大掃除、副班長兼考勤員協助老師點名、團書記負責有關團的活動、班長負責統籌安排等等,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培養了他們的創造性、自我管理的能力。

這一學期的工作證明乙個得力的班幹部組織不僅能減輕班主任的工作,而且對乙個良好班集體的形成有著必不可少的作用。

三、利用各種機會,及時與學生、家長、科任教師交流、溝通

除了公開的正面宣傳教育之外,我也常與個別學生進行面對面的談話。談話的物件是全體的學生。通過平時的觀察來了解學生的思想動態,及時與學生交流,內容包括多方面:

學習問題、表現問題、思想壓力問題等等。

同時,通過家訪或打**詢問、交流及時與學生家長聯絡,讓家長了解其子女在校的表現,及時解決問題。

比如,開學初,我發現有乙個學生下午沒到校上課,便與家長聯絡,得知該生以上學為藉口出去了,並不在家,後經家長配合了解到該生曠課去網咖上網。經教育該生認識了錯誤,把全部精力放在學習上。這樣通過班主任與家長的配合,及時把學生錯誤行為制止在剛萌芽的時候。

另外,還和各任課教師溝通,了解學生的整體情況,反映學生的問題。同時把教師的一些要求傳達給學生,使師生更好的配合,提高學習成績。

四、不斷學習,提高自身業務能力及綜合知識水平

「學高為師」在學生心目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我想,絕大多數學生都會渴望一位博學多才的教師擔任班主任。

作為一名當代班主任,不僅要教育指導學生,還要及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改變觀念。資訊時代中,學生接觸的資訊量大面廣,因此,必要時我們也不妨向學生學習,師生共同進步。我想,要做好班主任工作,單憑愛心是不夠的。

我只有在實踐中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身業務能力和綜合知識水平,才能勝任工作,否則會心有餘而力不足。

總而言之,我這一學期做的都是些婆婆**的小事,但這些小事又關係著每個學生家庭的希望,事關整個民族未來的素質素養,所以做得好壞,影響深遠,責任重大。我希望自己能夠不斷努力,做好一名班主任。

2012.1

上班主任工作總結

3 積極抓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後進生的教育歷來是班主任工作的難點。在這方面,我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們,深入調查摸底,搞清他們所以成為後進生的原因,做到了因材施教,對他們真誠相待,耐心相幫,及時對後進生加強心理疏導,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價值。4 採用各種方式開展活動。有意義的活動有利於學生的成長。在這學期...

1213上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2 2013年度上學期 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上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在新年鐘聲即將敲響之際,我們又在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覺地度過了乙個學期。在領導和同事們的關心 幫助下,我比較順利地完成了自己應該做的各項工作。回顧自己一學期的工作,既感到欣慰又感到愧疚。現將一學期來的工作作如下總結 ...

九上班主任工作總結

再次,班主任工作要 細 首先要細選班幹部。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培養好班幹部,班主任就不會脫離學生,不會孤軍作戰。因此,一開學,我就選思想好的 學習一般 群眾基礎好且有一定工作能力的學生擔任班幹部工作。然後對他們進行具體的分工,讓他們明確他們具體的職責,把班幹部職責列印在牆上,並教給他們工作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