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向可控矽的工作原理及應用

2021-03-03 20:30:20 字數 1776 閱讀 2370

雙向閘流體是在普通閘流體的基礎上發展而成的,它不僅能代替兩隻反極性併聯的閘流體,而且僅需乙個觸發電路,是目前比較理想的交流開關器件。其英文名稱triac即三端雙向交流開關之意。

構造原理

儘管從形式上可將雙向閘流體看成兩隻普通閘流體的組合,但實際上它是由7只電晶體和多隻電阻構成的功率整合器件。小功率雙向閘流體一般採用塑料封裝,有的還帶散熱板,外形下圖所示。

典型產品有bcmlam(1a/600v)、 bcm3am(3a/600v)2n6075(4a/600v),mac218-10(8a/800v)等。大功率雙向閘流體大多採用rd91型封裝。雙向閘流體的主要引數見附表。

雙向閘流體的結構與符號見圖2。

它屬於npnpn五層器件,三個電極分別是t1、t2、g。因該器件可以雙嚮導通,故除門極g以外的兩個電極統稱為主端子,用t1、t2。表示,不再劃分成陽極或陰極。

其特點是,當g極和t2極相對於t1,的電壓均為正時,t2是陽極,t1是陰極。反之,當g極和t2極相對於t1的電壓均為負時,t1變成陽極,t2為陰極。雙向閘流體的伏安特性見圖3,由於正、反向特性曲線具有對稱性,所以它可在任何乙個方向導通。

檢測方法

下面介紹利用萬用表rxl檔判定雙向閘流體電極的方法,同時還檢查觸發能力。

1.判定t2極

由圖2可見,g極與t1極靠近,距t2極較遠。因此,g—t1之間的正、反向電阻都很小。在用rxl檔測任意兩腳之間的電阻時,只有在g-t1之間呈現低阻,正、反向電阻僅幾十歐,而t2-g、t2-t1之間的正、反向電阻均為無窮大。

這表明,如果測出某腳和其他兩腳都不通,就肯定是t2極。 ,另外,採用to—220封裝的雙向閘流體,t2極通常與小散熱板連通,據此亦可確定t2極。

2.區分g極和t1極

(1)找出t2極之後,首先假定剩下兩腳中某一腳為tl極,另一腳為g極。

(2)把黑錶筆接t1極,紅錶筆接t2極,電阻為無窮大。接著用紅表筆尖把t2與g短路,給g極加上負觸發訊號,電阻值應為十歐左右,證明管子已經導通,導通方向為t1一t2。再將紅表筆尖與g極脫開(但仍接t2),若電阻值保持不變,證明管子在觸發之後能維持導通狀態。

(3)把紅錶筆接t1極,黑錶筆接t2極,然後使t2與g短路,給g極加上正觸發訊號,電阻值仍為十歐左右,與g極脫開後若阻值不變,則說明管子經觸發後,在t2一t1方向上也能維持導通狀態,因此具有雙向觸發性質。由此證明上述假定正確。否則是假定與實際不符,需再作出假定,重複以上測量。

顯見,在識別g、t1,的過程中,也就檢查了雙向閘流體的觸發能力。如果按哪種假定去測量,都不能使雙向閘流體觸發導通,證明管於巳損壞。對於la的管子,亦可用rxl0檔檢測,對於3a及3a以上的管子,應選rxl檔,否則難以維持導通狀態。

典型應用

雙向閘流體可廣泛用於工業、交通、家用電器等領域,實現交流調壓、電機調速、交流開關、路燈自動開啟與關閉、溫度控制、檯燈調光、舞台調光等多種功能,它還被用於固態繼電器(ssr)和固態接觸器電路中。接近開關就是由雙向閘流體構成的接近開關電路。r為門極限流電阻,jag為乾式舌簧管。

平時jag斷開,雙向閘流體triac也關斷。僅當小磁鐵移近時jag吸合,使雙向閘流體導通,將負載電源接通。由於通過幹簧管的電流很小,時間僅幾微秒,所以開關的壽命很長.

上圖是通溫控器觸發型交流固態繼電器(ac-ssr1、2、3)的三相電熱電路。主要包括控制輸入控制電路、固態繼電器模組、加熱主電路。當溫控器開始工作時、熱電偶測定溫度未達到時,溫控器給三個模快控制端輸出觸發訊號時,三塊雙向閘流體被觸發,將負載三相主電源接通。

固態繼電器具有驅動功率小、無觸點、噪音低、抗干擾能力強,吸合、釋放時間短、壽命長,能與ttl\cmos電路相容,可取代傳統的電磁繼電器。

上是採用數字通訊控制的三相可控矽模快元件。

雙向可控矽工作原理

1.可控矽是p1n1p2n2四層三端結構元件,共有三個pn結,分析原理時,可以把它看作由乙個pnp管和乙個npn管所組成 當陽極a加上正向電壓時,bg1和bg2管均處於放大狀態。此時,如果從控制極g輸入乙個正向觸發訊號,bg2便有基流ib2流過,經bg2放大,其集電極電流ic2 2ib2。因為bg2...

雙向可控矽的工作原理

1.可控矽是p1n1p2n2四層三端結構元件,共有三個pn結,分析原理時,可以把它看作由乙個pnp管和乙個npn管所組成 當陽極a加上正向電壓時,bg1和bg2管均處於放大狀態。此時,如果從控制極g輸入乙個正向觸發訊號,bg2便有基流ib2流過,經bg2放大,其集電極電流ic2 2ib2。因為bg2...

雙向可控矽詳解

對於兩隻反向併聯的普通可控矽來說,因為它們各自都有自己的控制極,所以必須通過兩個控制極的協調工作,才能達到控制電路的目的。而雙向可控矽卻不同,它只有乙個控制極,通過這唯一的控制極就能控制雙向可控矽的正常工作。顯然,它的觸發電路 比起兩隻反向併聯的普通可控矽的觸發電路要簡單得多。這不僅給設計和製造帶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