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2021-03-04 09:57:37 字數 1857 閱讀 1733

棠下鎮中心小學六(1)班 2023年12月15日

活動目的

通過學法、知法、守法的事例,教育學生在社會上要遵紀守法,並懂得首先要從遵紀做起。

活動要點

1.學會學法、知法、守法,並懂得守法首先要從遵守紀律做起。

2.做遵紀守法的好少年。

活動準備

1.結合課文內容繪製掛圖2幅。

2.課前蒐集一些關於論述紀律與自由的格言名句。

3.幻燈字幕3幅,錄音機,錄音帶。

4.學生思想狀況分析:

①法律意識淡薄,缺乏對 「 知法守法 」 的深刻理解。

②個別學生不能自覺遵紀守法。

活動過程

一、匯入課題:

同學們,講課之前,老師向你們提出這樣乙個問題:假如你在馬路上行走,有人欺侮了你,你會怎麼辦?回答得很好,我們當中有些人表現出了一種無畏的英雄氣概,但這並不是最理想的處理問題的方式,如果遇到攔路搶劫的事,我們最好能運用法律保護自己,做乙個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這節課我們一起來學習,請聽故事。

二、講述故事,激情明理:

1.創設情境、講述故事。(放錄音配樂,邊講邊出示掛圖。)

2.提出問題,引導明理:問題:(投影字幕)

①當別人對小強強行搜身時,小強是怎樣做的?

②小強為什麼不讓哥哥去報復?如果去報復後會造成什麼後果?

③小強為什麼能受到別人的稱讚?

3.帶著問題,閱讀課文。

4.師生共議,明確道理。學生議論,教師小結。

小結:①小強在被別人攔住,遭受恐嚇的時候,並沒有被嚇倒,他勇敢地站在那裡,冷靜地勸說那幾個人;當那幾個青年強行對他搜身時,小強利用自己所學的法律知識保護了自己,指出了他們的行為觸成了犯罪。假如你是小強,你這時會怎樣做?

說的很好,我們要用法律保護自己,首先必須知法、懂法,這就要求我們平時必須多學法律知識,只有掌握了法律知識,才能知道什麼是違法犯罪,才能在自己受到傷害時保護自己。

②是的,小強清楚地知道:如果哥哥去找他們,一定會用暴力報復他們,而使用暴力去報復人是違法的,因此小強不讓哥哥去找他們。小強這樣做有兩個好處:

一是避免了一場***件,二是使哥哥免於違法。當然這一切都是與小強知法守法分不開的。假設這件事發生在你身上,你的親人要去報復別人,你會怎樣做?

假如那幾個青年是你的親人,你又會怎樣做?

小結:以後,我們一定要多學些法律知識,不做違法的事。假如我們的親人要做違法的事,一定要勸阻。

如果已經做了違法的事,一定要勸說他們到公安機關自首。讓我們共同努力,維護社會治安,做乙個知法守法的好少年,好嗎?

③小結:小強之所以受到人們的稱讚,是因為他平時學習了很多法律知識,知道用法律去勸阻別人不違法,模範地做到了學法、知法、守法。

三、拓寬知識,深化明理:列舉事例,強化明理。

小強是我們青少年學法、知法、守法的典範。有誰知道我們身邊知法守法的事蹟嗎?小結:

你們說的這些事蹟,有很多老師也知道,他們一方面自己遵紀守法,另一方面用法律終止別人違法,雖然不是轟轟烈烈的壯舉,卻維護了社會的安寧,我們要向他們學習。

四、對比討論,辨析明理:(投影字幕)

① " 少年兒童是國家的小公民,應該學法、知法、守法。 " 小結:少年兒童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有權利和義務維護祖國的安定,因此應該學法、知法、守法。

② " 少年兒童天真活潑,不應該受法律的約束。 " 小結:天真活潑並不是無拘無束,少年兒童的天真活潑是在以紀律和法律為前提條件下的天真活潑,所以也應以遵紀守法為先決條件。

③ " 你準備怎樣做乙個知法守法的好少年。 " 小結:從小學法、知法、守法,同時要運用法律知識勸阻別人的違法行為,為維護社會的安定做出貢獻。

五、簡單總結,激情導行

同學們,這節課我們學習了運用法律知識保護自己希望你們從小做起,從現在做起,認真學習法律知識,從小遵守紀律,長大遵守法律,做乙個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主題班會教案之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活動目的 1 使學生知道一些簡單的安全知識。2 使學生掌握一些在家遇到火災 觸電 食物中毒 遇到壞人對付處理方法,有一定應變能力。活動地點 教室教育重點 學習防火 防觸電 防中毒 防壞人的生活常識,培養有關防範能力。活動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五年級二班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目的 通過這次主題班會,引導學生學習家庭生活安全知識,進一步增強學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 掌握一些自救自護的本領 珍惜生命,健康成長。教學過程 一 談話引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 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家人的關心 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

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教案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安全 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等知識。教學目標 通過本次主題班會,學習安全知識,掌握一些安全常識,增強學生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保護他們的安全,使學生能健康成長。活動過程 一 了解身邊存在的安全隱患 1 欣賞歌曲 祝你平安 2 一組交通事故的 3 主持人 生命對於每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