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防交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2021-03-04 09:56:54 字數 1258 閱讀 5754

一、 談話匯入:同學們,在我們班的同學都是走讀的,老師特別擔心這些同學的安全,現在出現了一些「無牌」「無證」「無保險」的「三無黑校車」從事接送中小學生、幼兒上下學的非法運營活動,每年都有學生因乘坐違法車輛發生事故致傷,甚至失去生命。這節課我們一起來討論上學放學路上應該注意什麼。

二、 請生說說平時上學放學採用哪種交通方式?(步行、騎自行車、乘車)

三、 討論以上交通方式各存在哪些安全隱患?

四、老師補充資料:**短片。

五、請生談談觀後感。

六、 小結落實:

1、行走時,哪些情況最危險呢 ?

(1)不遵守紅綠燈訊號規定。

(2) 橫穿馬路,或三五成群橫著走在非行人路上,這樣最容易發生交通事故。

(3)上、下班高峰過後,馬路上車輛稀少,因為路中車少人稀思想麻痺,麻痺加麻痺就等於危險。

(4)行走時一心兩用,邊走邊看書,或邊走邊想問題,或邊走邊聊天,邊走邊玩……這樣做,可能車子不來撞你,你倒自己去撞車子,因此也十分危險。

2、騎車安全

(1)不滿12周歲的孩子,不能在道路上騎車.這是交通規則規定的.

(2)不打傘騎車.

(3)不脫手騎車.

(4)不騎車帶人.

(5)不騎"病"車.

(6)不騎快車.

(7)不與機動車搶道.

(8)不平行騎車.

特別還要注意,在惡劣的天氣如雷雨,颱風,下雪,或積雪未化,道路結冰等情況下,也不要騎車.

3、乘車安全

(1)上車前先看清公共汽車是哪一路,因為公共汽車停靠站,往往是幾路公共汽車同乙個站台,慌忙上車,容易乘錯車.

(2)待車子停穩後再上車或下車,上車時將書包置於胸前,以免書包被擠掉,或被車門軋住.

(3)上車後不要擠在車門邊,往裡邊走,見空處站穩,並抓住扶手,頭,手,身體不能伸向窗外,否則容易發生傷害事故.

(4)乘車要尊老愛幼講禮貌,見老弱病殘及孕婦要主動讓座.

(5)乘車時不要看書,否則會損害眼睛.

師總結:全國平均每天發生交通事故1600起,死亡257人,受傷 1147人,直接經濟損失731萬。真是令人痛心。

提醒學生們要特別注意交通安全,上放學時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時要提高警惕,注意來往的車輛。及時消除交通隱患。

七、總結:通過今天的安全教育中關於交通安全的主題班會的開展,是大家深刻認識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同學們在日常生活與學習,特別是上學和放學的路上,一定要注意交通的安全,時刻記得今天的班會開展的內容,時刻注意安全能讓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充滿著祥和、喜悅,老師希望你們學會保護自己,每天開開心心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交通安全主題班會一年級

交通安全 主題班會教案 桑園趙小學一年級 時間 2013.11.4 地點 一年級教室 一 班會主題 交通安全,從我做起 二 班會形式 教師引導,學生參與認知。三 班會目的 1 通過班會使學生了解生命的可貴,掌握有關的交通安全知識,認清學習目的,增強學生安全意識。2 以 增強交通安全意識,提高自我保護...

一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2 集體活動中要一切行動聽指揮,遵守時間,遵守紀律,遵守秩序,語言文明。3 課間活動應當注意什麼?課間活動應當盡量在室外,不要遠離教室,以免耽誤上課。活動的強度要適當,不要做劇烈的活動。活動的方式要簡便易行,如做做操等。要注意安全,切忌猛追猛打,要避免發生扭傷 碰傷等危險。4 上廁所時應該怎麼樣?不...

一年級安全教育主題班會

一年級 2 班 一 班會目的 1 普及安全知識 營造關注安全 關愛生命的氛圍 進一步增強師生的安全意識,提高防範各種安全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消除學校安全事故隱患,2 使學生懂得在校園中要注意哪些方面的安全,並能做到時時處處注意安全。二 班會地點 一年級教室 三 班會內容 1 集體活動安全。2 上下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