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衛消防安防裝置執行管理辦法

2021-03-04 09:54:50 字數 3181 閱讀 4546

1.目的:

為了保障消防、安防裝置的正常執行,規範操作,發揮最大的管理功效。

2.範圍

適用于海藍椰風物業管理服務中心。

3.職責

3.1分公司總經理全面負責消防、安防的監督、統籌工作。

3.2經理助理監督檢查本規定的實施情況。

3.3護衛隊長負責組織實施消防、安防控制中心的執行管理。

3.4工程部主管負責消防、安防系統的檢查、維修與保養,並執行維修組作業指導書規定。

4.方法和過程控制

4.1值班室的管理規定

4.1.1對閒雜人員的控制

非值班人員不准進入室內(巡查、檢修人員除外),若須進入,須經護衛隊長同意,並在當值隊員允許的情況下方可進入。

4.1.2衛生管理

4.1.2.1當值護衛員每班打掃室內衛生,擦拭設施裝置,始終保持地面、牆壁、裝置無積塵、無油漬、無汙物、無蜘蛛網,光亮整潔。

4.1.2.2室內除應急用品外嚴禁存放一切與工作無關的物品

4.1.2.3室內禁止吸菸。

4.2安全操作規程

4.2.1煙感系統:

當發生火情報警時,確認位置後,首先通知護衛巡邏人員到報警位置觀察,同時與附近人員及時取得聯絡。若為火險立即按滅火作戰方案處理,若為誤報,請護衛人員將區域報警器進行復位,然後將中控室內的集中報警器復位。

4.2.2防火捲簾門系統:

當裙樓發生火警時,根據失火方位及火熱大小,可採取隔離法,即降落相應的防火捲簾門,值班員可根據現場報告情況遙控降落,就地人員也可擊碎就地報警按扭降落,若以上兩種情況都不能降落時,可速派消防維修人員就地開啟鎖匙開關強迫降落。

4.2.3排煙系統:

發生火災時,消防聯動裝置自動開啟層排煙閥。若失控時,通知人員就地手動開啟該層的排煙閥,這時排煙風機自動啟動,啟動訊號燈亮。若風機不能自動啟動,速轉入手動位置啟動,仍不能啟動時時速派人到風機房內強行啟動。

4.2.4消火栓系統:

該系統是救火的主要裝置之一,當進行該系統操作時,時刻監視該系統的消火栓報警訊號。當滅火人員打碎就地的報警按鈕後,消防中心得到該消火栓的報警訊號,這時相應的消火栓幫浦自動,啟幫浦訊號燈亮。若不能自動啟幫浦時,應即車入手動位置啟動,仍不能啟動時,速與水幫浦房人員聯絡,或派人到幫浦房強行啟動。

4.2.5噴淋幫浦自動啟動,相應的啟吵鬧訊號燈亮。若不能自動啟幫浦時,立即葦入手動位置啟動,仍不能啟動時速派人到幫浦房強行啟動。

4.2.6緊急廣播遙控裝置操作說明

將消防控制室中緊急廣播按鍵按下,再把所需功放開關置「on」位置。

按下「所需樓層」鍵,「樓層鍵」訊號燈亮後,向被選定的區域播出。

按下「磁帶」後,當磁帶機中放入有關消防疏散的磁帶後,該帶便將如何進行人員疏散的內容下斷向預選定的區域播出。

按「話筒」鍵,此時,消防中心指揮員現場指揮的訊號播出。

4.3值班員職責

4.3.1

監控中心值班員負責具體實施消防、安防控制中心的執行管理。

4.3.2監控消防主機顯示屏和聯動櫃顯示屏是否顯示正常。

4.3.3監控消防裝置「執行」和「電源」燈是否亮。

4.3.4若發現「故障」燈亮時證明出現故障,立即檢視原因,通知管家/維修組。

4.3.5若「高水位」訊號燈亮時立即通知維修組檢視水位放水;

4.36 若「低水位」訊號燈亮時立即通知維修組檢視水位加水;

4.37監看閉路電視畫面是否清晰,出現故障時及時通知客服/維修組維修;

4.3.8裝置有無出現燒焦、異味、異常聲響;

4.3.9測試「試燈」鍵,試燈1--2秒鐘,發現有訊號燈不亮,應查明原因通知客服/維修組更換。

4.3.10紅外線報警燈長亮,無法復位,通知客服/維修組維修。

4.3.11消防主機電腦必需24小時開機,禁止關機。

4.3.12當消防主機出現異常情況(如水浸入),應立即切斷供給消防主機的主電源和備用電源,以免引起相關聯動裝置啟動而造成消防主機部件燒毀.。

4.3.13當配電箱線路發生短路(過負荷)**時,立即關掉相關裝置的電源,迅速用乾粉過"1211"滅火器撲滅.。

4.4交**與執行記錄

4.4.1進行外觀巡視各類系統,檢視各類系統是否處於正常執行狀態;

4.4.2交**必須對消防報警或消防故障進行逐項交接,**員要求協助處理消防問題時,值班員必須在問題處理完畢後才能離崗。

4.4.3出現下列情況不**

4.4.3.1上一班情況未交待清楚;

4.4.3.2記錄不正規;

4.4.3.3消防主機無法進入操作功能;

4.4.3.4室內存放與工作無關的物品;

4.4.3.5裝置上積塵未除盡,有水杯、腐蝕品;

4.4.3.6地面不乾淨、不整潔;

4.4.3.7檢查物品不齊全;

4.4.4故障正在處理中或未處理完畢,應由**人負責處理,**人協助(在值班班長允許時,**人方可下班)。

4.4.5值班員應對每班次運**況做好記錄。填寫《控制中心交**記錄表》、《弱電系統執行記錄表》,交**時檢查各系統均正常後,雙方簽字確認。

4.4.6護衛隊長監督檢視執行監控的各類記錄,將用完的記錄本按規定歸檔儲存。

4.5裝置故障、火警火災、安防報警處置

4.5.1裝置故障的報修規程

4.5.1.1記錄故障裝置的名稱、故障時間通知客服中心/維修組開單維修。

4.5.1.2分管助理監督故障裝置的維修情況。

4.5.2火警火災應急預案與處理方法

《各類應應急事件作業指導書》

4.5.3治安應急事件預防與處理方法

《各類應應急事件作業指導書》

4.6作業要求

4.6.1服務中心應根據本規定制定消防、安防執行崗位職責與要求,制定消防、安防裝置安全操作規程和火警火災、治安案件應急處理辦法並懸掛在消防、安防控制中心。

4.6.2消防、安防中心保證24小時有人值班,值班員熟練系統功能、保護區域、操作規程、應急處置辦法和預案;裝置日常保養到位,乾淨、標誌清晰;值班員能及時準確處理火警火災和治安應急事件,並做好執行記錄和月裝置執行的資料統計工作。

4.6.3隨時掌握裝置執行狀況,能及時發現異常問題及故障並能及時排除。

4.6.4能及時、準確地處理各類火警火災及治安應急事件。

4.6.5記錄齊全、完整、真實、客觀的體現各裝置系統的執行狀態。

5.支援性檔案

hw-hk03《消防管理程式》

hw-hk01-04《各類應急預案作業指導書》

6.質量記錄

hw-hk03-02-f1《弱電系統執行記錄表》

hw-hk01-11-f1《控制中心交**記錄》

冬季裝置安全執行管理辦法

第一條裝置的防凍保溫 一 入冬期間 10月1日前 裝置冷卻液應全部換用長效防凍液。使用或存放超過一年的防凍液,應檢測其冰點 防腐性等主要指標,滿足青海油田自然環境條件,方可繼續使用。二 對因條件限制仍在使用水 軟化水 冷卻的裝置,應採取防凍放水措施。1.應對使用水冷卻的裝置進行統計。裝置防凍放水工作...

電器裝置執行管理辦法

1 為了加強公司電氣裝置管理,搞好電氣裝置的維護與檢修工作,保證公司生產系統安全 穩定執行,結合公司實際,特制定本辦法。2 變壓器 開閉站 電力室 電纜主溝的管理 2.1 變壓器 開閉站 電力室的維護 保養工作由裝置處負責。2.2 變壓器 電力室 開閉站的日常管理實行周巡檢制度,即電修工段至少每週巡...

食堂執行管理辦法

四川金富現代農業股份 食堂執行管理辦法 自執行方案初稿 第1章總則 第1條提高公司食堂工作質量,構建伙食質量監督控制體制,使公司的員工福利措施得到全面落實,在全體員工中樹立公司的良好形象。第2條使公司預算中的食堂福利費用得到有效管理和控制,建立健全食堂費用管理機制,整改伙食福利費用使用上的不合理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