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培訓發言

2021-03-04 09:50:45 字數 5017 閱讀 7071

心懷夢想,揚帆起航

各位老師:

大家下午好!

原來安排今天下午先是由學校科研處的譚遠森主任介紹經驗的,由於譚主任下午有兩節課,所以先由我來跟大家一起交流。

首先感謝學校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在這裡與咱們梧州高中最年輕、最富有活力的教師們相遇、相聚,很高興認識大家。我是化學老師,教導處的李達超。

此時此刻,看到大家,我想起了十多年前,我也和你們一樣,從大學畢業,有點緊張,也有點期待地走上工作崗位。不知不覺地我已經在教師這個職業上工作了十乙個春秋,回首往事,回顧自己走過的教學之路,歡樂和辛酸同行,收穫與遺憾同在。或許我的這些經歷很普通、也很平凡,但是,如果能帶給大家一些思考,對大家未來的教學工作能有一定的幫助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下面,我將與大家共同分享成長途中的一些體會與收穫。

梧州是三江交匯的好地方,而我們梧州高中這裡新校區也是位於玫瑰湖畔。如果說我們的學校像一艘大船,那我們現在全校所有師生員工就是在同一條船上了,梧州高中再創輝煌有懶於我們同舟共濟,共同努力。

第一、要團結合作,交流共贏。

1. 要有大局意識。我們現在能在一起工作是一種緣分,教師之間的和諧互助,可以帶給學生積極的影響;教師之間的交流和分享,有助於改善我們的教育行為,為學生創造更多的機會;教師之間的友愛和尊重,又會讓我們的教育形成目標一致的教育合力。

我希望大家要做到尊敬學校中的任何人,包括我們的所有老師、職員工人、也包括飯堂阿姨,這是體現個人素養的問題,對方有沒有做到是對方的問題,我們得自己先做好。在未來這幾年裡,我們廣西高考還是按語數英+文綜或理綜的模式,那綜合科的協調就更加重要了,不管是平時還是指導學生考試策略方面,如果那個學科的老師一味鼓吹自己學科多麼容易,就很不好了,那是在害了學生。我曾經擔任5年高三班主任,在指導學生複習、考試策略的時候,我從來都不說我所教的化學容易,而是建議學生在考理綜時,按部就班的做好選擇題後,第ii卷的大題從來不要求或指導學生先做化學,學生一般先做生物。

因為以往畢業的學生反饋的普遍都是:對於大部分同學而言,生物第ii卷記得的話,會寫得很順暢,先拿下生物,然後再按照個人實際,到底平時物理、化學哪科優勢就先做哪科。這幾年我所帶班級高考的成績都很不錯,估計化學也絕對沒有拖後腿吧。

這就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雖然大家基本都是暫時安排在高一年級開始,還沒有涉及理綜、文綜的問題,但是情況是一樣的。小到乙個班,幾個科任老師要互相協調,而不是單純為了提高自己那科成績,每天布置很多的作業,搶占學生的時間。要讓大家感覺到這是乙個充滿活力的組織,同乙個班的科任老師就是乙個團隊,教師和學生的目標是一致的,這種群體的職業幸福感會像種子一樣生長、傳播。

2. 感謝給我們提出意見的人,尤其是批評。要清楚的知道,大家試著從另乙個角度想想,不希望你好的人,你覺得他會給你提意見嗎?

即使有時對方給你提的意見或建議不夠準確或者是誤解了你,我們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就是了。

第二,以積極的心態研究教學,使自己快速成長

1. 「一年熟悉,三年成熟,六年形獨特的風格、九年成為名師」這是我當時參加新教師培訓時,當時的許冰副校長說過類似的話。雖然我目前還有很大的差距。

但我很認同教師應該要做好成長規劃。就好比輪船即將出海,將要駛向何方?必須把握好方向盤。

相信我們大家當初高考填志願的時候選擇了師範這個專業,不管你是第一志願還是最後乙個志願,都一樣的反映出大家有「傳道、授業、解惑」的思想準備。經過大學甚至研究生的學習,我們積累了一定的知識和技能,現在是終於到了真正走上講台的時候了。今天,在大家正式開始教學生涯之前,我很坦誠告訴大家,在這兩三年裡,我曾經有過彷徨:

我有時會想,到底我的選擇是對還是錯?有一種叫做職業倦怠的東西發生在了我的身上。總是希望放假,每週星期一是特別難熬的時候 ,到了星期

三、星期四,感覺天快亮了,因為又快到週末了。我十一年裡,有8年擔任班主任,6年在高三。每天晚上習慣性的調好鬧鐘第二天6:

00多起床,往往第二天早上在鬧鐘響之前幾分鐘會自覺的醒過來。當自己下到車庫的時候,車庫的管理人員還沒有起床,特別是冬天,天都還沒亮,那種感覺真的很難受。在座的去年、前年來的老師,特別是做了班主任的老師就深有體會了。

我反思過我的彷徨,它源自於我的一開始就沒有很好的去做好規劃,只是把工作看作職業,沒能上公升為事業的高度,等下譚主任將要說到如何用心做教師,我想我可能就是之前的彷徨就是因為沒能做到用心做教師吧。現在看來,既然選擇了遠方,便只顧風雨兼程。我希望大家對自己的成長一定要高標準、嚴要求,這既是學校發展的需要,更是我們自身發展的需要。

能否做到一年熟悉,三年成熟、六年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成為學校放心、家長滿意、學生喜歡的老師。最近我們接到一些高三家長的**反映:

學生說某某某老師上的課聽不懂,這就很麻煩了。對於學校來說很樂意給機會我們,前提是需要我們必須熟悉業務,能勝任學校安排的一切工作。

高中課堂需要的知識需要我們一絲不苟的從頭學起,面對不同班級的學生,選擇教學方法、教學策略也會有所不同。我們廣西新課改2023年開始,也就是今年剛畢業這一屆,這次課程改革主要是教材進行了比較大的改革,出現了不同版本的教材,考試內容方面也有改變,主要是增加了選做題,就像我們化學科學,增加了的《結構化學》部分內容是以前大學才有的內容。其他學科也有其他很多內容也有比較大的變化。

而新一輪主要針對考試制度的改革將在近幾年全面鋪開,我認為對大家來說更多的是機遇多於挑戰,如果我們用心點的話,對於我們剛畢業不久的老師來說應該是能又好又快的去把握新課改的脈絡的。

在這裡,我也想說說,我們這幾年來的老師都非常不錯,一般每年的四月份,我們會有乙個梧州高中新課改研討課展示既梧州高中教學開放周,也是青年教師匯報課評比活動,有不少的市區內外的兄弟學校老師來聽課觀摩,評價都很好。這幾年一些優質課、展示課,無論是市裡的選拔,還是到自治區裡,我們的老師都是可以說勇奪佳績,捷報頻傳。也希望有機會的話,大家要努力爭取參加,我參加過,備課、磨課,接受評課再修改再試講,那個過程確實很痛苦,但恰恰是這痛苦的過程,會使你對教學有更深刻的認識和思考。

2. 主動向有經驗的老師學習,認真備好每一節課。今天早上大家已經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建設優秀班集體進行了學習培訓。

在這裡,我也贊同,要做一名好老師,不但要教學好,班主任管理也要有水平。在做好學科教學工作的同時,也應該勇於挑重擔,擔任班主任工作。我這些年多半接手的是成績比較差的班級,並擔任班主任,我很喜歡接手這樣的班級,成績越差意味著潛力越大。

尤其是我的化學這科差的話,我相信我的班級工作會很好開展,只要我的化學成績上去了,因為往往通過一段時間的積累和努力,化學這科會很容易上去。然後學生就會佩服你,願意跟你混,班級其他學科、其他工作將會得到順利展開。這或許就是所謂的親其師,信其道吧。

反之,大家試想,你作為班主任,自己所教的學科一塌糊塗,哪個學生還願意聽你的?

所以我們要重視教學水平的提高,對每一節課都要作好充分的準備。我有乙個高我一屆的師兄,現在在柳鐵一中。去年我們在柳州培訓的時候他說了柳鐵一中的做法:

他們的校長會隨時到教室聽課,聽完課後會抽查教案。如果你說沒拿來教室,那好,你馬上去拿,如果你說你的教案放在家裡了,好,你家在**,給你30分鐘夠了沒有。柳鐵一中這些年的成績大家還是知道的。

估計與教師下工夫去認真備課關係不小吧。當然了,我們學校目前沒有這樣的具體要求,我個人也不想,因為我看到了那個師兄的滿頭白髮,需要強調的那個師兄比我大一歲!但是在這裡,我想說的是:

這不是要檢查還是不用檢查的問題。大家應該要有主動的意識,不管是新老師還是老教師,不管是上新內容還是舊內容,認真備好課,寫教案的就是研究教學的乙個好方法,你在寫教案過程中查閱的教學參考書也好,**資料也好,都能有助於你加深對知識的認識,更好的明確重難點,並從中選擇更恰當的教學方式。一節課,你要設計怎樣的過程,通過什麼方法,讓學生掌握哪些知識和技能?

並且滲透怎樣情感、態度、價值觀教育?都得通過認真備課來梳理脈絡。只有教師清楚這節課要做什麼,學生才不至於一頭霧水。

當然了,上課不是照搬教案。我們要對自己嚴要求,為了督促大家做好這個備課工作,這個學期中間階段教導處將要請大家交來檢查。

新課改倡導「學為主體,教為主導」,現在我們各年級、各班都設立有學習小組,現在的高二年級從高一年級開始也有乙個做法,設定《導學案》,我們在備課的時候要針對知識的特點,考慮設計怎樣的課上和課後活動充分發揮學習小組的作用,將很大程度上提高教學的效率。當然,我們平時的課堂畢竟不是展示課,不是拿去市裡面、區裡面比賽的課,不能一味的追求熱鬧,追求好看,中看不中用要不得。我們要主動點,多去聽課,聽課除了能讓你更深刻的去理解知識外,在我認為,聽課本上不應是成為侷限於課堂流程的流水帳,更應留意這個老師教法,看看是怎麼引導和展開課堂的,對待比較活躍或者比較沉悶的班級的學生又是如何把控的。

在聽課本旁註付上個人的見解,聽到的未必會是最好的,換成是你,你會怎麼上?往年期末我們教導處檢查聽課情況,看到我們有的老師乙個學期下來聽了

五、六十節的課,相信這些老師收穫應該不小。

3. 重視對學生表現的積極評價。在課堂上,及時、多角度地表揚學生很有必要性,記得2023年我上第一節課的時候,講的是化學對人類生活的影響,當時的許冰副校長來聽了課,有兩個學生非常給力,分享了他們對**飛機等方面的了解,課堂非常活躍,我自我感覺良好。

下課後,許冰副校長就直接指出了我對那兩位學生的及時、鼓勵性評價太單調了。我反思確實是那麼回事,我好像只是說了很好、不錯之類的就請人家坐下去了。幸好學生回答完了之後,我還是記得請他坐下了。

我們有個別老師有時遇到學生回答不出會忘記、或者故意叫學生站著,這樣不好,一來檔著後面的同學,第

二、如果這個學生心態不是很好的話,那就麻煩了。

在此,我順便要提醒我們的新教師,這幾天裡面,要虛心向備課組長、科組裡的老師請教,選好第一節課的內容,備好第一節課,安排好試講,力求給我們的學生乙個最好的第一印象。我們可以有這樣的心理暗示:我們面對的將是高一學生,他們都是小樣。

他們第一次坐進梧州高中的教師,如果我們能做到讓他們聽了我們的課,能驚嘆:哇,那個某某老師感覺教了好多年了,還是那麼年輕帥氣,或者青春美麗。那大家的第一節課就算非常成功了,後面的工作開展將會順利很多。

在評價方面,針對作業,剛才提到,我們的作業要適量的問題,作業一定要有,梧州市的學生普遍的特點是不夠勤奮,特別是高

一、高二的時候。這就需要我們要把課後任務落實得更到位了。而且在批改方面我們也要做到及時反饋,有針對性的講評,不能只在作業本上打個閱,寫個日期就發回去了。

其實有時適當的鼓勵性評價會讓學生對你記憶尤深、感激不盡。有必要、有機會的話可以採取面批面改的方式。比如我們的晚自修是每週安排乙個晚上,我們的老師是要求坐在教室隔壁的輔導室等候學生來問的,當然了,不侷限於自己所教的班的學生,其他班的學生也可以來問的。

當我們有空點的時候,就可以叫個別學生出來到輔導室進行面批面改或者做一下學生的思想工作。也希望大家即使沒輪到晚自修有空也去看看。

新進教師發言稿

第二,走進學生,做孩子們的良師益友。教育是師生心靈互相感染 互相影響 互相欣賞的精神創造過程,它是 心靈對心靈的感受,心靈對心靈的理解,心靈對心靈的耕耘,心靈對心靈的創造 為人良師,要有正直的品格,恪守自己的一言一行 要有豐富的學識,在知識點的講解上有深度,在知識面的鋪成上有廣度 為人益友,要尊重學...

新進教師培訓心得

二 要注意教學方法,認真組織教學過程 在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及組織教學方面,多位知名教授的講解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理論教學是實踐教學的基礎,學生只有在理論教學環節中明白實踐教學涉及到的原理,歸納理論教學環節中存在的問題和注意事項,才能在實踐環節中帶著問題與學習 研究,才能 達到理論和實踐結合的目的,最終...

新進教師培訓總結

對於新入職的教師,學校和學院在我們身上花了很多精力,分別進行了多次系統培訓,讓我們更加了解了學校的歷史,學校的文化以及學校的精神。其中包括 學院發展歷史和現狀的概況講座 教學流程各環節的要求講座 課堂教學試講 入職培訓總結與座談會等等形式多樣,內容全面,生動深刻的培訓環節。每乙個環節都使我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