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培訓心得

2021-03-04 09:48:44 字數 1999 閱讀 7306

作為一名新教師,我參加了瑞安市教育局組織的新教師崗前培訓,通過培訓,我對教師這個職業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諸位一線老師的講述使我明白了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培訓從始業教育到專業成長,從師德學習到班主任培訓,從教師教學工作到學生學習常規等方面入手,讓我們對今後的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通過培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培訓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加清楚的認識。

在培訓中,幾位老師都不約而同地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一問題,這似乎是乙個比較陳舊的話題,但細細體會、琢磨他們的話語,覺得很有分量。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

第一、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

第二、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

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

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乙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

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

第六、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二、培訓為我即將面臨的實際工作提供許多方法和策略。

在培訓中,幾位從事教育多年、教學經驗豐富的老教師根據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教師的要點和方法,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在談到如何做一名合格教師的問題上,讓我了解到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不僅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還要有一口普通話,一筆好板書,一幅好口才,一手好文章和乙個好方法,這是作為一名合格教師必須具備的基本功。同時,我也認識到自己在這些方面的不足,今後一定要加強自己基本功的訓練。

在談到備課問題上,我認識到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備課是一項重要的組成部分,而且不僅要求老師課時備課,還要善於在長期的教育教學中進行總結和積累,只有這樣才能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在教學上,應該懂得將教學藝術化,學會抓住學生的心理,引起他們對知識的好奇心,引導學生學會自主學習,改變傳統的滿堂灌的教學方法。教師應當從知識的傳輸者變為知識的引導者,這就更加要求教師要懂得授課的藝術性。

如何使自己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這門課,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我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鍊、努力地學習……當然這其中乙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就是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在這次培訓中,各位領導和老師所講述的一些方法,實際上就為我們新老師起到了「揚帆導航」的作用,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老師必須好好地吸收和採納。再次,培訓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

這次參加新教師培訓的我們,對教師這個行業都屬於門外漢,而這次培訓的指導老師深刻的把握了這種情形,他們的培訓方式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乙個中心,那就是充滿對新教師的鼓勵。一是鼓勵我們應當要趕快適應所在學校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等,二是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期那種趨向「感性」或者說是「浪漫」的生活態度。三是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

四是鼓勵我們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爭做教學發展的弄潮兒。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高爾基曾經說過:

「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也許,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只要有克服困難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開端,而好的開端,便是成功的一半。

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市教育局組織這次培訓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一切工作都需要實踐來證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為文中做貢獻,實現自身價值。

新進教師培訓心得

二 要注意教學方法,認真組織教學過程 在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及組織教學方面,多位知名教授的講解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理論教學是實踐教學的基礎,學生只有在理論教學環節中明白實踐教學涉及到的原理,歸納理論教學環節中存在的問題和注意事項,才能在實踐環節中帶著問題與學習 研究,才能 達到理論和實踐結合的目的,最終...

新進教師培訓心得

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教師培訓的內容十分豐富,通過認真的培訓和自己的學習,獲得了很大的收穫,現將自己的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 對學校的前景充滿了信心,也對自己選擇人民教師的職業無怨無悔。在這次培訓會議上,學校黃校長做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對我們加入到建校這個大家庭表示了熱烈的歡迎,也講敘了學校從開始創辦時...

新進教師培訓心得1

二 要注意教學方法,認真組織教學過程 在教學方法 教學手段及組織教學方面,多位知名教授的講解給了我很大的啟發。理論教學是實踐教學的基礎,學生只有在理論教學環節中明白實踐教學涉及到的原理,歸納理論教學環節中存在的問題和注意事項,才能在實踐環節中帶著問題與學習 研究,才能 達到理論和實踐結合的目的,最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