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2021-03-04 09:50:43 字數 1785 閱讀 2728

回過頭看看現在的我們是不是非常像短篇中的那個建築師,建築師要建造房子,我們要建造乙個現代化的&*。相比之建築師之於我們是小巫見大巫了,在此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感謝建築師用自己的悲劇譜寫了這個經典的警示案例,因為,他告訴我們:你在為自己工作!

誰說不是呢?又好又快的完成專案的建設是我們每個人的願望,不光是在專案建成之後我們會收穫成功的喜悅,更多的是它將是屬於我們每個人自己的,而那時我們也會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去疼愛他,撫養他,看著他茁壯成長直到成為「一顆參天大樹」。試想,當我們一起坐在為之傾注了青春、汗水和智慧型的樹蔭下乘涼時,我們大家的心情當是極為複雜的,有的人是欣慰因為善行善果;有的人是懊惱因為後知後覺;更有人是恐懼因為有一種不安叫做自食其果!

我們在為自己工作,那麼請看看我們是怎麼給自己工作的。對於多數人來說工作就意味著完成分內之事,然後心安理得的拿著屬於自己的那份薪水;也有人認為工作是自己的謀生手段,更是對個人、對家庭、對企業、對社會的一種責任。《能力勝於責任》一書中也有乙個短篇講述的是英國一家設計事務所在80年後寄給一名業主一封函件,原來80年前這名業主的樓房就是他們設計的,函件的內容是提醒業主檢視房屋狀況並及時進行修整。

剛看完這個短篇,我處於正常思維考慮就產生了很多疑問,80年了按照目前現行的房屋所有權政策過期了先不論,當年的設計者本人、當年的業主恐怕也早就物是人非了吧。可轉念一想,這是多麼讓人驚嘆、讓人佩服的敬業精神啊,是高度責任感的表現。經歷了盡乙個世紀的變遷,這幢樓房的設計者一批批的職員肩負起這份責任,並將責任一代代的傳給後來的人,一如既往的履行著自己的社會責任。

這完全超乎了字典上關於責任的膚淺定義了,這裡的責任是一種使命,更是對使命的信守和堅持!

回到現實,立足本職。我們能否承擔這樣乙個大%¥的建設責任呢?回答是肯定的,因為我們都是過能夠關斬將的良將勇士。

我們都有著寬厚的臂膀能夠承載高負荷的重擔;我們也有著一腔熱血澎湃的激情能夠抵禦冷潮和熱諷;我們都有對未來光明前程的憧憬和設計。講究能力,我們當仁不讓;講究責任,謙卑的說我們仍需修煉。世上無難事,只要肯堅持。

面對%¥建設遇到的重重困難,或許我們敷衍了事、投機取巧,另闢蹊徑也能完成,可是在交差的時候我們會翻然悔悟「責任」壓得我們透不過氣,我們無法給自己乙個交代,只能硬著頭皮勸慰自己:「好漢做事好漢當」!也可能有其他心理吧,諸如不是每次穿紅燈都會被汽車撞;不是每個罪犯都會被抓到;不是每個錯誤都會被懲罰;不是每個**都會被懲處;不是每乙份耕耘都會得到回報;不是每一次堅持都會成功!

但是,在這個心理鬥爭的過程中我們輸了,輸給了自己。因為我們忘記了前面剛剛論述過的我們是在為自己工作,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是福是禍我們都要一併照單全收。責任勝於能力,缺乏責任的能力就猶如一台方向盤靈敏度極低的大排量汽車,雖然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加速,但在岔道口時卻往往由於方向控制緩慢而導致南轅北轍。

當我們堅持履行責任的意志動搖時,當我們心浮氣躁時,不妨靜下心來自問一句:「你在為誰工作?」。

這可能要我們去忍受暫時的不平等,克服為難情緒,擺正心態去面對工作,因為這一切我們自己的家產,是我們自己的事業。做到善始善終這讓我們給自己太多無形的壓力了,世事難料總是會遇到挫折,而人也總會有低潮的,也常有不被人理解的時候,更是有需要韜光養晦的時候,而這些時候也正是我們人生最關鍵的時候,因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對於這個門檻,你能過,你就能成功,在這樣的時刻,我們需要有耐心地去等待,滿懷信心地去等待。路要一步乙個腳印,雖然到達終點的那一步會讓人充滿激動和渴望,但我們要看到身後大部分的腳步卻是那樣的平凡,假使沒有這些腳步成就了位移的改變,你終歸是無法迎來最後的「一步登天」!

學習哲學讓我們能夠運用否定之否定規律去看待事物發展的方向與道路這個讓人歡喜讓人憂的問題,歡喜是因為我們有能力去**光明的前途;憂是因為我們要準備帶上「使命」一起去踏上曲折的道路。能否完成「使命」自己說了算,因為,我的工作、我的人生,我在為自己工作!

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其次從這本書中我懂得了要把工作做到位。有人曾經這樣說過 把每一件簡單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實際工作中,真正能把每一件簡單而又平凡的事情做好 做到位也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可能也有很大一部分人不滿足於現狀,認為自己不是幹這種簡單的事情的人,這樣就讓我們產生了抱怨的情緒,...

《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你在為誰工作 讀後感 一 幹琬默 讀了 你在為誰工作 這本書使我收益很多,這本書使我明白了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其實就是為自己而工作,為自己的理想,為自己的將來,為自己的成功而奮鬥。同時調整了自己工作心態,重燃工作激情,使人生從平庸走向傑出。這本書主要闡述了,我們為何努力工作和怎樣去努力工作。通過乙個...

《你在為誰工作》讀後感

我們在為他人工作的同時,也在為自己工作,你在為誰工作 這一文章主要闡述了我們為何要努力工作和如何去努力工作,通過真實的社會寫照,成功人士對待工作的態度,讓我們知道任何人在任何崗位,只要通過自己的不斷努力都是可以獲得成功的。在日益競爭的市場背景下,任何企業都需要那些誠信 敬業的員工!目前關於誠信 敬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