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壁人工挖孔樁工程施工方案

2021-03-04 09:50:42 字數 4761 閱讀 1090

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

工程名稱:珠江醫院新醫療區建設工程

工程地點:廣州市海珠區南泰路

施工單位:廣東省華僑建設工程****

編制單位: 廣東省華僑建設工程****審批單位: 廣東省華僑建設工程****

部門: 珠江醫院新醫療區建設工程專案部專案經理

技術負責人審批負責人

編制人編制日期年月日審批日期年月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1.1 場地地形地貌一-1

1.2 場地工程地質條件一-2

珠江醫院新醫療區工程位於廣州市海珠區南泰路北側,為新建工程。規劃興建辦公樓(12層);門診樓(5層);住院部(23層);誼僑樓(12層)。各一座及鍋爐房、汙水處理站、高壓氧倉等及相關配套工程全部建築物下設整片兩層地下室。

總建築面積約16萬平方公尺。全部工程由中國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興建,廣東省工程勘察院勘測,廣西建築綜合設計研究院設計,廣州萬安建設監理****監理,廣東省華僑建設工程****承建。

本方案是基坑開挖的邊坡護壁挖孔樁部分,護壁挖孔樁概況如下:

按工程所處場地實際情況,南邊西段原有誼僑樓及其他建築在一期施工階段暫不拆除,原樓為多層,建築荷載甚大,必須在此段設定挖孔樁支護,以保證地下室基坑開挖的安全,其餘地段則採用噴錨支護方案(已另行編制);護壁挖孔樁沿地下室南邊q-b軸線之地下室外牆外側設定,從q-1軸至q-29軸計168.8m長度,共設定145根直徑為1200mm的人工挖孔樁,樁蕊混凝土強度c25;護壁厚150,護壁混凝土c20;樁身入中風化巖1~2公尺,預計樁長≥16m。 樁及下 m設定一道預應力錨筋及過梁嵌固。

詳見設計圖。

擬建場地為原珠江醫院門診部東邊場地,總用地面積約4.15萬平方公尺,地形平坦,東、西、北及南邊東向均為低層建築,全部清拆完畢。東北兩面的基坑土方正在開挖並進行噴錨支護工程施工,本方案所在地段一些障礙物正在清拆,浪出工作面後即可放線開挖。

挖孔樁地段南邊為南泰路(城市道路),進入十公尺左右即達現場。由於進入場地路窄小,材料分批小量進入分批使用多次進場。場地東邊已建臨設,工人食宿按排就緒。

根據工程地質勘察報告、場地地層由上往下依次為:

(1)人工填土層:平均厚度2.34m。土性為素填土,灰色、灰白色、褐紅色、磚紅色、稍溼~溼,鬆散~稍密,以鬆散為主。主要由砼、碎石、磚塊、粉質粘土等組成。

(2)衝洪積土層:自上而下可分:淤泥質粘土層和粉質粘土層。

① 淤泥質粉質粘土層——平均厚度1.36m,深灰色、飽和、軟塑狀,區域性含細砂粒,腐殖質、夾粉粘土尊層。

② 粉質粘土層——平均厚度1.55m,灰黃間灰白色,溼,可塑狀。

(3)風化殘積土層:按其狀態可分為:可塑狀粉質粘土層和硬塑狀粉質粘土層。

① 可塑狀粉質粘土層——平均厚度1.13m,褐紅色、褐紅間灰白色,溼,可塑狀。

② 硬塑狀—— —— ——平均厚度0.94m,褐紅色、稍溼、硬塑狀。

(4)上白堊統基岩

場地基岩為上白堊統粉砂質泥岩,按風化程度可分為全風化、強風化、中風化、微風化等四種風化巖帶。

①全風化巖帶——頂面標高3.14~6.27m,頂面埋深2.5~8.5m,厚度0.6~1.9m,褐紅色,巖蕊呈堅硬土狀,岩質軟、易擊碎、遇水易軟化。

②強風化巖帶——頂面標高1.47~5.78,頂面埋深3.

0~7.2m,厚度0.5~15.

0m,褐紅色,巖蕊豐巖豐土狀,土岩塊狀、岩質較軟、易擊碎、遇水易軟化。fak取500kpa。

③中風化巖帶——頂面標高-10.99~5.28m,頂面埋深3.

5~20.3m,厚度0.6~34.

0m褐紅色、巖蕊呈破碎塊狀、短柱狀、岩質較堅硬。frk取3.0mpa。

④微風化巖帶——頂面標高-28.72~4.12m,頂面埋深4.

6~37.5m,揭露度4.81~20.

93m,褐紅色、巖蕊呈柱狀5~100cm,區域性破碎塊狀,節理裂隙不發育~較發育~發育,岩質堅硬,frk取值8mpa。

本場地下水主要賦存於基岩裂隙中,屬基岩裂隙水,地下水位0.5~1.5m,埋藏較,場區地下水主要受周圍場地地下水的側向補給及大氣降水的重直補給,地下水水量較貧乏。

地下水水質對砼結構無腐蝕作用,對砼件鋼筋無腐蝕作用。

1、護壁人工挖孔樁開挖深度一般,入巖深度中等。

2、本工程地下室東、北、西及南邊東頭佔1/3正在噴錨施工,人工挖孔樁以其他部位支護同步進行施工。

3、人工挖孔土方不外運、棄於地下室基坑內,開挖地下室土方時一併外運。

4、本工程東、北、西三邊以現存建築物相距較遠對居民影響不大,但南邊緊靠醫院誼僑樓及內鏡**中心,對**病人有影響。應特別加強安全防護。靠工作場地之門窗加裝防盜網,大門磚砌牆封死,嚴禁夜間十時以後的作業。

現場施工管理執行專案法管理制度,成立專案經理部,由專案經理實施對施工全過程的總按排、總指揮、總排程,現場配置施工人員2人、質安員1人、另配專案副經理、技術負責人、資料員等,施工管理架構如下:

護壁挖孔樁分項工程質量按國家現行有關施工規範和驗收規範的質量評定標準,確保優良。

計畫施工工期:45天

安全生產:杜絕死亡和重傷事故,輕傷事故小於0.1%/月。

文明施工:按樣板工程的標準達標。

1、高標準做好現場宿舍、辦公室、廚房等各種臨時生活設施,辦公室設在場地東南角,宿舍在東面,廚房、食堂在東北角,詳見平面圖。

2、沿周邊圍牆做好臨時排水井,挖孔樁井口高出地面250,地面水通過專場地排水溝排出。

3、布置好現場施工用水,用電線路,挖土樁場地附近設定分配電箱,現場用水主要為攪拌護壁砼用水,每天約50m3,用乙個1/2水龍頭接水已夠使用。現場用電主要為空壓機(80kw)、抽水幫浦(35kw)共135kw左右,從分配電箱接出使用。

(附圖:珠江醫院新醫療區地下室施工平面布置圖)

1、在樁基施工平面圖上,標明樁位和編號。

2、放線定樁位,要認真復準測量基線,水準基點、測準樁位。

3、對進場工人進行**安全教育,並進行安全、技術交底、經各班組簽名留底後才能開工。

4、開工前對進場材料(砂、石、水泥、鋼筋、予應力錨索、錨具等)進行有監理工程師見證的取樣送檢,合格後方可使用,並提前做好砼配合比的試配工作。樁護壁砼要用早強型水泥。

5、嚴格實施跳挖(一根間一根)。

挖孔井架50套,包括電動或手動葫蘆,提土吊桶等,潛水幫浦50臺,空壓機2臺~3臺,送風裝置2套等(施工機具計畫詳附表1)。

水泥沙、石、鋼筋等材料要提前進場,並提前做好見證取樣,試配等工作(材料使用計畫詳附表2)。

本工程之護壁挖孔樁為單排併攏排列,設計時明確規定採用跳挖施工,為此,每兩條樁設定一組人,挖完一條再挖旁邊另一條,每但配工人50組共計100人,配合工種20人,現場施工機械、水、電維修保養、後勤人員10人。(勞動力計畫詳見附表3)

整個護壁挖孔樁工程計畫施工工期45天,施工中成孔40天,鋼筋制安31天,澆砼樁蕊30天,制安鋼筋及澆注樁蕊砼的大部分時間穿插在樁成孔施工重中施工。(進度計畫詳見附表4)

1、測量定位

根據設計施工圖紙及業主提供的定位依據,採用經校驗合格的經緯儀,準確放好各軸線,並放出樁位。經複核無誤後,通知業主、監理方核准。澆築樁護壁混凝土後,將樁位線引至護壁。

同時在建築物外圍設立施工工期半永久性控制樁(點)。

2、標高控制

採用水平測定控制點,根據業主提供的水準基點,將控制標高投測在鄰近穩定的建築物上,並做好明顯的標記,作為整個工程標高控制點。工程樁澆灌第一節護壁後,將標高引至每條樁壁內邊,作為控制樁底標高的控制點。

先開挖單號樁,再開挖雙號樁施工流程如下:

平整場地、放線→在樁位上製作頂層護壁→架設井架→挖土→每往下挖1m土層清理孔壁,複核該段樁孔的垂直度和直徑→支模板→澆灌護壁→拆模板後繼續往下挖、支模板、澆灌護壁、拆模→進入設計要求的岩層後進行清底→驗收→排除孔底積水和清理→澆樁封底混凝土→樁鋼筋籠制安→澆灌樁芯混凝土直至設計標高。

1、每一根樁施工前要將樁中心位置引出設定十字線xy方向的四隻小木樁,在施工時不得移動,在施工中作為校核樁孔垂直度和中心是否偏離的依據。

2、人工成孔

(1)樁成孔採用人工成孔,定型鋼模板澆築鋼筋混凝土做護壁。成孔採用傳統人工挖井工藝,專業開挖工具取土,葫蘆組織垂直運輸,每組樁安排二人,一人開挖,一人提公升土,互相交換作業。護壁鋼模採用一公尺高專業定型鋼模,護壁鋼筋在加工場下料,井下綁紮成型。

混凝土護壁澆搗因每日需用混凝土量較少,採用現場機械攪拌,澆灌混凝土時應敲擊模板及用竹條、木棒反覆插搗。一般粘土一次澆搗一節,每節1000高,一般一天即可拆模。

(2)根據地質資料。

如遇淤泥、流砂鬆土等不利土層施工時,一般將採取如下措施:

a、降低日進度,日進尺控制在30~50㎝高,並用專用模板澆搗;

b、增加護壁混凝土的鋼筋和厚度;

c、安裝護壁模板的同時要預拌製好砼,以便立模完成後,及時澆搗,避免塌孔;

d、土質較差時,先由人工按施工圖的不利段配筋將鋼筋打入土體內,再開挖井坑。如流砂含水流淌,在鋼筋外側塞墊稻草,側壓力較大,適當延長拆模時間,必要時,鋼模不拆除,待成孔完成後,再行清理拆模;

e、如遇湧量較大的流砂等區域性無法進行鋼筋混凝土護壁施工,必要時可採用鋼套沉井護壁。

上述措施將根據具體情況採用,如萬一出現塌孔,可在井底適當撒幹水泥攪入土體內,四~八小時後,再根據上述措施施工。湧泥要及時外運。

(3)根據地質資料,本工程範圍內基岩為粉砂質泥岩為主,中風化巖的平均抗壓強度為30mpa,對,風鎬施工較為有利。故不考慮爆破,如遇特殊情況,另行研究措施。

(4)在護壁樁成孔期間挖出的餘泥不外運,倒入基坑內。據初步計算,工程樁的餘泥約3000公尺3,而地下室基坑大,完成滿足棄置要求。

3、成孔施工利用潛水幫浦抽水,按地質資料,地下水滲量不大,可以要求,但安排好引出避免回流。

成孔達到設計標高,且經甲方、設計、監理、戡測等有關單位共同參加檢測,符合設計要求後,清理孔底,及時驗收,隨即澆灌樁芯混凝土。能一次澆灌時盡量不做封底混凝土,如實在暫時無法澆灌樁芯混凝土的要及時澆灌封底混凝土。

人工挖孔樁工程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1 2 工程概況 1 2.1 工程概況一覽表 1 2.2 樁基礎設計概況 2 3 施工部署 2 3.1 施工順序 2 3.2 施工工期安排 2 3.3 人員安排 3 4 施工準備 3 4.1 技術準備 3 4.2 機械準備 4 4.4 現場準備 4 5 施工方法 5 5.1 施工工...

人工挖孔樁工程施工方案

1 依據韶關地質勘察院2008年5月岩土勘察報告和2008年9月岩土工程補充勘察報告 2 依據廣東省電子機械工業設計研究院設計圖紙蘇豪名苑地下室 1 5 樓 商務中心工程施工圖紙 3 依據東莞蘇豪房地產開發 提供的人工挖孔樁工程相關檔案資料 4 依據廣東省 東莞市有關施工規程 規範 施工工藝標準編制...

人工挖孔樁工程施工方案編制要求

1 編制依據 相關法律 法規 規範性檔案 標準 規範及圖紙 國標圖集 施工組織設計等,及編制依據的版本 編號等。如 下水未會否對建 構 築物的影響 採取什麼保障措施等。按合同要求施工中需要採取的措施。如 工期要求 施工程式要求與其他分部分項工程的交叉作業狀況等,3 施工準備 描述場地平整 熟悉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