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9:26 字數 1035 閱讀 9493

2023年班主任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海口依蘭中心學校付成花

對小學生開展富有成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修養和行為習慣,是新時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新課題。在這裡我結合2023年班主任德育教育的會議談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加強自身道德修養,以身作則樹立榜樣

「言傳不如身教」在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過程中,教師說一百遍不如做一遍給學生看有效。在這一過程中,不僅要言傳,還要身教,這樣才能有效提高思想道德教育的效果。因此我們教師要強化自身修養,以文明的言行,高尚的品格去影響學生,時時、事事、處處為學生以身立教,以德育人,起到言傳身教的作用。

二、深入學生生活,了解學生,親近學生,及時發現出現的不良行為及時糾正,及時引導

教師要堅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持之以恆,從多方面培養學生教育學生。積極開展個別談話與反映他們心聲的集體活動,用「因材施教」的方針,重視做好轉化工作。

三、密切與家長聯絡,爭取家長的配合

家庭是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廣泛、深遠而持久的;爭取家長配合學校共同教育學生。主動向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外的表現,介紹學生在校內的表現,介紹學校教育的計畫和對學生的要求,向他們宣傳教育的意義以及正確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交流教育經驗,共同探索教育學生的措施、方法,提高思想教育的可實施性。在取得家長的聯絡,向家長反映學生情況時,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首先要尊重家長,抱著和家長共同研究、探索的態度,其次是向家長反映的是真實情況,而不是告狀,所以語氣要委婉,方法得當,既反映缺點又反映優點,既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又能起到促進的作用。

家訪工作不僅要講究方法與技巧,還應持有之以恆,全面鋪開。教育是長期的,持久的,因此,對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也應是長期的,持久的,家訪在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中佔據非常重要的位置所以家訪應該長期持久進行,隨時進行。另外,家訪也應全面鋪開,不管好學生還是思想道德水平不高的學生都要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家訪,但要分輕重,哪些學生是重點家訪物件,哪些只是點到為止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總之,對小學生進行思想道德教育,要多管齊下,與時俱進,因材施教,不斷提高道德教育工作的實效性,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才能培養出符合時代道德標準的合格人才。

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農村小學生道德體驗教育策略探索 對青少年開展富有成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修養和行為習慣,為他們以成為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的公民打下堅實基礎,是新時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新課題。在當前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社會發展迅速的同時,也產生了一些不良的社會風氣,這對學生的思想產生極大的影響,給學...

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4

2013年度教師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不同的榮辱觀,是不同的世界觀 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反映。青少年正是人生觀 價值觀 世界觀的形成時期,幫助青少年形成正確的人生價值取向是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總書記提出了社會主義榮辱觀,通過認真的學習,我們充分認識到它的重要意義,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們的任務是如何將榮辱觀...

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3

2 安全法制教育 2.1 加強安全知識的宣講教育 2.2 繼續抓好學生校內 校外的安全工作,簽定有關責任書,規範制度,落實好各種措施。本學期此項工作執行良好,未發生任何安全事故 2.3 各班繼續深入學習貫徹 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對一些苗頭性現象及時加以教育,杜絕學生的各種違紀現象 2.4 開展了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