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49:26 字數 2971 閱讀 6489

2010/2011第二學期德育心得體會

史各庄中學

嶄新的世紀,偉大的變革,在這個日異月新的時代,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時代賦予了我們艱鉅的歷史使命,因此對青少年開展富有成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修養和行為習慣,為他們以成為具有高尚道德品質的公民打下堅實基礎,是新時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新課題。在當前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社會發展迅速的同時,也產生了一些不良的社會風氣,這對學生的思想產生極大的影響,給我們的德育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難度,帶來新的挑戰。我們如何應對新的形勢迎接挑戰,有效的開展中學生的德育工作?

這是擺在每一位教師面前不得不深思的問題。在這裡我結合自己的實踐談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潛移默化,對學生進行健康的人格養成教育。

人格的養成教育是外化與內化的統一,通過有針對性的教育和訓練,使知、情、意、行諸要素有機地形成合力,就能引導學生形成優秀的人格,使學生素質逐步得到優化和提高。

在傳統的德育課上,有的教師僅僅把力氣花在正面顯性的教育上,花在外部灌輸上,很少從人格和心理角度來深化品德教育,使品德教育變成了機械的說教,失去了品德教育的日常化和潛移默化的效應。在建立和諧社會的今天,在市場經濟的現實情況下,我們必須轉變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把人格培養和思想道德教育緊緊結合在一起,從而發揮品德教育的應有優勢和效益。

「中學生正處於人格形成的重要階段。他們所獨有的青春氣息一方面給他們帶來了活潑向上的激情,讓他們為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另一方面,也有不少青年在這一時期表現出逆反傾向。」現今有部分學生喜歡扮「酷」、搞怪、做出一些吸引眼球的舉動以贏得別人的羨慕與追捧;更有甚者由於受到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以吸菸、酗酒、拉幫結夥兒來顯示自己的「義氣」。

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在人格教育中應以學生為本,多一些寬容和溫暖,少一些簡單和粗暴。

正如肖川先生所說:「從學生的成長過程來說,是精神的喚醒、潛能的顯發、內心的敞亮、主體性的弘揚與獨特性的彰顯」。教育是一門藝術,其目的是春風化雨般地使每一位學生獲得自我發展的能力。

教育者應當以誘導為主,逐漸引導被教育者建立良性人格。應該說這種「量化考核」教育是強制教育,強制教育是建立在對人的威脅和制裁的基礎之上的,不符合人的受尊重和以理服人的心理,中國有句老話叫「壓而不服」。

作為教師,在德育工作中「要善於結合教材內容,有機地對學生進行人格養成教育,使得培養的學生不僅有學問,還要人格健全,做人做事的能力強,以適應將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在努力建立和諧社會的今天,我們在學生人格養成的教育中更應該重視從小做起,從小事做起,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培育學生的優良人格和高尚的思想品德。

二、加強學生和諧人際習慣的養成。

和諧的人際習慣是生成良好道德的基礎。人際習慣一般可分為兩種:一種是和諧習性。

如善於協調、寬容、忍讓、妥協、合作等等。另一種是對抗習性。如,爭奪、競賽、苛求、攻擊、**、爭鬥、孤立、自我封閉等等。

在現實社會裡,人們更多地喜歡具有溫和、諒解、恭敬、謙虛、禮讓的人,而不太歡迎象鬥牛一樣的好鬥者。在努力建立和諧社會的今天,我們應當把養成學生的和諧習性作為人格培養的首要目標,盡量消除學生的對抗習性。即使在**的人格養成中,對抗也只能作為一種權宜性人際關係或工作手段,而不應當成為一種人格習性。

否則,社會的人際關係就會惡化,人與人的對抗和爭鬥就不可避免,建設和諧社會就成了一句空話。要培養學生的和諧習性,就要注意克服現代思想觀念中極端的「自我意識」和「自我價值」觀,繼承和培養傳統的「無我」、「忘我」的精神境界,消除自我中心主義,努力達到做純粹、高尚、奉獻的人的境界。

三、加強自身道德修養,以身作則樹立榜樣

乙個好教師不僅要讓學生學到知識,更要讓學生領悟的做人的道理,學會做人。教師是學生的一面鏡子,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的思想品德的形成產生深刻影響,因此教師應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和職業素養,為學生樹立榜樣,這就要求每一位教師要樹立為人師表的榮譽感,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要保持較強的勤奮向上積極進取的精神風貌,時刻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有良好的行為習慣,特別是在日常生活中更要當好學生的表率。例如,教師要求學生不將粗話,要講文明禮貌,要求學生不亂仍紙屑、果皮,不隨地吐痰等等,教師首先應要求自己做到這一點,也就是說教師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要做到,要求學生不做的,教師絕對不做。

四、深入學生生活,了解學生,親近學生,及時發現出現的不良行為及時糾正,及時引導

教師要堅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持之以恆,從多方面培養學生教育學生。乙個人的思想道德的形成需要乙個過程,在這過程中需要有人引導他,當他偏離道德準則時及時把他拉回來,引導他走入正軌。這就需要廣大教師做乙個細心人,深入學生生活中了解學生,關心學生,積極開展個別談話與反映他們心聲的集體活動,用「因材施教」的方針,重視做好轉化工作,變簡單灌輸為啟發誘導,變消極約束、看管為積極自我激勵、自我管束增強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效果。

例如,我班有幾位同學的時間觀念較差,紀律散漫,我就及時找他們來談話,在談話的過程中我特別注意自己的引導方式方法,以免引起他們的逆反心理,不是直截了當的指出他們的不是,而是給他們講一些關於時間觀念、紀律的故事,給他們講珍惜時間、遵守紀律的重要性,從而引導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能改正過來。通過個別談話,這幾位同學都很快轉變了過來,再也不遲到,再也不搗蛋,對待人也文明禮貌了。因此,在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過程中,我們只要深入學生的生活,充分了解學生,堅持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導之以行,持之以恆的教育原則,將會收到較好的效果。

五、密切與家長聯絡,爭取家長的配合。

家庭是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家庭對孩子的影響是廣泛、深遠而持久的;班主任是學校與家庭取得聯絡的紐帶,爭取家長配合學校共同教育學生。班主任要主動向家長了解學生在校外的表現,介紹學生在校內的表現,介紹學校教育的計畫和對學生的要求,向他們宣傳教育的意義以及正確的教育思想和方法、交流教育經驗,共同探索教育學生的措施、方法,提高思想教育的可實施性。在取得家長的聯絡,向家長反映學生情況時,要注意自己的言行,首先要尊重家長,抱著和家長共同研究、探索的態度,其次是向家長反映的是真實情況,而不是告狀,所以語氣要委婉,方法得當,既反映缺點又反映優點,既不能傷害學生的自尊心又能起到促進的作用。

總之,「先**,後成才」這句話是說德育工作在學校教育工作中具有首位作用,因此,對青少年進行思想道德教育,要多管齊下,與時俱進,因材施教,不斷提高道德教育工作的實效性,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才能培養出符合時代道德標準的合格人才。

李秋舫二0一一年七月四日

德育心得體會

三 改革班幹部制度,培養自製能力 學生既是教育的客體,又是自我教育的主體。因此,在班級管理中,要求班主任必須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在班集體中,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個性特長和活動交往的位置和物件,他們有一種自然的向心力。為此,班主任改變傳統做法,改革班級幹部制度,培養學生自治能力 參與意識和主人...

德育培訓心得體會

2012年4月7 8兩日,我有幸參加了由北京師範大學組織的 全國中小學德育創新與班主任專業成長高階研修班 的學習。對於走上德育工作崗位的我來講,培訓可謂是及時雨,讓我受益匪淺 體會良多。學後,我對自己今後德育工作的開展有了更大的信心,下面就談談我參加此次培訓的收穫及感受 通過本次培訓,讓我體會到了這...

德育培訓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2014年寶雞高新第一中學全員德育培訓會 2014年8月24 25日,我參加了我們寶雞高新一中組織的德育培訓會,主要就學校寄宿制管理和班主任工作進行了培訓。參加此次培訓,我也學習了很多,受益良多。通過培訓,我對寄宿制的管理有了深刻的理解。聽了太白縣黃鳳山小學校長和戶縣紙房學校馮雪紅校長對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