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2023-02-08 03:00:02 字數 2222 閱讀 4929

幼兒園德育教育心得體會提要:在《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實施細則中,明確指出幼兒同伴群體是寶貴的教育資源,是幼兒成長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此可見,同伴群體,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幼兒園中

更多精品自財務

幼兒園德育教育心得體會提要:在《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實施細則中,明確指出幼兒同伴群體是寶貴的教育資源,是幼兒成長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此可見,同伴群體,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幼兒園中

更多精品自財務

幼兒園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我國是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我們的祖先歷來注重文明禮貌教育,素有「禮儀之邦」的美稱。禮貌待人是中華民族的美德,是我們國家民族文明、進步的表現。現在,文明禮貌不僅反映了當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心、相互尊重的友好關係,而且也反映了人們自身文化修養水平。

文明禮貌是良好的道德行為,英國教育家洛克說:「事實上,一切教育都歸結為養成幼兒的良好習慣,往往自己的幸福都歸結於自己的習慣。」文明禮貌是一種良好的道德行為習慣,心理學研究發現,整個幼兒階段是培養道德行為習慣的最佳時期。

俗話說:「三歲看小,七歲看老。」人的行為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的習慣,因此,我們應抓住幼兒養成教育的關鍵期,培養幼兒良好的文明禮貌的行為習慣,使幼兒終身受益。

在《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實施細則中,明確指出從小班到大班在禮貌教育上有了不同層次的要求。但是,如今我國的獨生子女居多,存在的問題也比較多,他們如同溫室裡的花朵,家庭中的皇帝和小公主,往往以自我為中心,出現了嬌慣任性、情緒波動大、攻擊性行為較多等親社會行為極差的現象。因此對幼兒進行文明禮貌教育至關重要。

幼兒園如何對幼兒進行文明禮貌這一品德教育呢?它的核心應該是,愛心教育,只有懂得愛的人才會,欣賞愛,理解愛,所以文明禮貌教育不只是教幼兒口頭上的一些禮貌用語而是發自幼兒內心的。而它的本質是幼兒的社會化過程中學會人與人的相處。

因此可以採取以下幾種措施:

一、教師自身素質教育對幼兒潛移默化的薰陶

葉聖陶在《習慣成自然》一書中指出:「要有讀書的能力,必須把書本開啟,認認真真的去讀;要有文明禮貌德行為,必須走進環境,點點滴滴的薰陶。」由於幼兒年齡較小的緣故,他們離開家庭、離開父母會產生一種不安全感,老師就成了他們唯一的依靠。

這就要求教師要象媽媽一樣去細心呵護、關心、幫助每乙個孩子,消除他們的恐懼心理,創設一種寬鬆和諧、民主平等的精神環境,用愛心去溫暖孩子的心田,孩子在獲得愛、感受愛的同時,逐漸也學會了如何去關心、幫助別人,同時一種互敬互愛、懂禮守紀的良好個性、行為品質也在逐漸的形成。作為教師的我們要意識到自身行為的榜樣作用,加強品德修養和心理修養,隨時注意自己的言行態度對幼兒

潛移默化的影響。例如:我們不小心撞到了孩子,就會蹲下去真誠的向孩子道聲「對不起」;我們在打擾孩子的時候,就會悄聲的說「對不起,打擾一下」;我們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就會對孩子說:

「你可以幫我一下嗎?」、、、、、、以往,教師都會處於居高臨下的位置,然而今天我們真正走入了孩子們的世界,溶入了孩子們的心靈,找準了自己的角色定位。同時,孩子們也在這種彬彬有禮的環境中自然而然的習得了各種禮貌用語。

二、充分發揮同伴教育資源的榜樣示範作用,將教育與自我教育相結合

在《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實施細則中,明確指出幼兒同伴群體是寶貴的教育資源,是幼兒成長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此可見,同伴群體,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幼兒園中,幼兒間交往最多,因此我們應充分發揮同伴群體的榜樣示範作用,通過同伴的親身體驗,使幼兒自我發展。

愛遊戲是孩子的天性,遊戲也是孩子認識世界,探索周圍世界的一種積極活動。禮貌教育可以嘗試著讓孩子在無壓抑的遊戲環境中進行。如創造性遊戲中讓幼兒去嘗試如何禮貌待客。

通過評比競賽的形式,更可以激發幼兒不斷進步,在你追我趕的氛圍中不斷強化行為習慣。例如:在班中我們設定了小動物摘果子的比賽牆面。

根據幼兒運用禮貌用語次數的多少為小動物增加果子數量,從而評選出文明之星。

三、加強家園聯絡,做到家園一致

培養孩子的文明禮貌習慣,同樣也離不開家長的教育和影響。試想:如果乙個家長滿口髒話,動手就打人,那他的孩子有怎能做到文明禮貌的去對待別人呢?

家庭是幼兒園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要做到家園一致,給孩子乙個正確的發展倒向,成為孩子成長的表率。

四、以活動為載體,多種教育形式相結合

1、善於發現偶發事件中的教育價值,將現實教育與隨機教育相結合。

2、將教育貫穿於幼兒的一日生活,注重幼兒實踐的機會。

3、通過主題活動,深入讀幼兒的教育。

幼兒園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幼兒園德育教育心得體會提要:在《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實施細則中,明確指出幼兒同伴群體是寶貴的教育資源,是幼兒成長環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此可見,同伴群體,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幼兒園中

更多精品自財務

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2013年班主任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海口依蘭中心學校付成花 對小學生開展富有成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修養和行為習慣,是新時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新課題。在這裡我結合2013年班主任德育教育的會議談談幾點心得體會 一 加強自身道德修養,以身作則樹立榜樣 言傳不如身教 在進行思想道德教育...

德育教育心得體會

農村小學生道德體驗教育策略探索 對青少年開展富有成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培養他們良好的道德修養和行為習慣,為他們以成為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質的公民打下堅實基礎,是新時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的新課題。在當前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社會發展迅速的同時,也產生了一些不良的社會風氣,這對學生的思想產生極大的影響,給學...

幼兒園德育教育

幼兒園工作規程 和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都指出德育應從小抓起,應貫穿於幼兒一日生活的各個環節之中。且進一步明確了幼兒園的品德教育應以情感教育和培養良好行為習慣為主。心理學研究發現,整個幼兒階段是培養道德行為習慣的最佳時期,因此抓好幼兒園德育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我認為幼兒園的德育工作應從以下幾方面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