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調解員工作心得

2021-03-04 09:49:25 字數 896 閱讀 1888

本人自 2009 年 6 月任南朗鎮專職人民調解員一職以來,始終堅持認認真真學習,踏踏實實幹事,清清白白為人。在各級領導和同志們的關心、支援、幫助下,我認真履行職責,堅持原則,依法行政,無私奉獻,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農村經濟的不斷發展,伴隨著的是農村村民矛盾的複雜化與多樣化,從普通的家庭矛盾到土地產權爭端,對基層人民調解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要做一名讓群眾滿意的人民調解員,我覺得應該做到以下幾方面:

1.具備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質。村人民調解員為農村經濟發展服務,而農村經濟的大發展應該以國家的安定團結,繁榮富強為前提。

只有國家的穩定才有農村經濟的繁榮。因此,作為人民調解員,要忠於黨和社會主義事業,及時了解分析和掌握影響當地社會政治穩定的重點矛盾糾紛,提出具體的工作措施,針對社會熱點難點問題,迅速進入情況,提出可行的預防和應急應變措施。

2.敬業和勤奮的品德。人民調解工作協調、勸說、服務的特點,從乙個側面決定了它的「配角」地位,是乙個既不能出「風頭」而又「求人」的事,加上人民調解是一項群眾性自治活動,調解人員無職無權。

這就要求調解員奉行愛崗敬業的職業道德修養,兢兢業業的工作,真正為農村民主自治作貢獻。

3.具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人民調解員調處矛盾糾紛,是在聽取當事人陳述後,根據所掌握的證據材料,幫助當事人分清是非,明確責任。

在此基礎上根據當事人特點和糾紛的性質、難易程度、發展變化等情況。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方法,向當事人宣傳法律、法規、政策和社會主義道德教育,同時開展耐心細緻的說服導工作,幫助他們統一思想、提高覺悟、端正態度、消除對立情緒,因此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對人民調解員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4.及時總結,加強交流。調解員應該及時研究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總結調解工作的實踐經驗,找出矛盾發展規律。

同時通過各村各鄉人民調解員之間的交流座談,聽取匯報,吸取經驗,擴大視野,為自身工作的順利開展積累案例經驗。

人民調解員培訓

荔司通 2011 5號 關於抓好人民調解員培訓工作的 通知各司法所 股 室 中心 針對農村 兩委 換屆選舉後人民調解員變化大的實際,為搞好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人民調解員隊伍素質,提高人民調解工作質量,縣局決定,在近期內對全縣人民調解員進行一次系統培訓。一 培訓物件 各鄉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及...

人民調解員培訓計畫

為了搞好人民調解工作的改革和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調解員隊伍素質,根據全國人民調解工作會議精神和司法部對人民調解員培訓的要求,根據 我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解 的安排,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區委 區 加快發展 爭先進制 主題,遵循 大穩定,...

人民調解員先進事蹟

真心真情為民合理合法調解 zm鎮cb村mz先進事蹟報告材料 mz,男,39歲,中 員,到cb村工作已經三年了,這三年來一直從事人民調解工作,一顆真心,十分熱情,百分耐心,千分細緻合理合法為民解憂,贏得了cb村民的一致好評,尤其是在這近兩年的土地掛鉤專案 農民集中區建設和土地復墾過程中表現優秀,使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