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調解工作調研報告

2021-09-04 16:27:44 字數 2254 閱讀 4133

(2023年)

人民調解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為我國憲法所確認的一項法律制度,它是在依法設立的人民調解委員會的主持下,以國家的法律、法規、規章、政策和社會公德為依據,對民間糾紛當事人進行說服教育,規勸疏導,促使糾紛各方互諒互讓,平等協商,自願達成協議,消除紛爭的一種群眾自治活動。為此,集團公司人民調解委員會在2023年3月召開了第一次人民調解工作會議,系統的總結了以前的人民調解工作,提出了公司今後人民調解工作的工作目標,盡快建立健全各二級單位調解組織,規範調解程式,使他們在調處基層矛盾糾紛,維護企業和諧穩定,促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等方面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為了總結經驗,指導工作,人民調解委員會辦公室堅持了每年下基層搞調研的制度,現將這三年來下基層調研情況進行匯報如下:

一、機構建立規範,制度建設完善

2023年3月人民調解工作會議召開以後,在集團公司領導的重視下,在各二級單位的大力支援和積極配合下,建立健全了公司人民調解工作的**網路體系,各單位都成立了以書記或工會主席為組長的基層調解網路工作小組,並建立了相應的組織檔案和調解檔案,形成了發生矛盾糾紛有人管,有人問,資訊反饋及時,調解及時,保障有力的調解格局,使調解工作關口前移,把矛盾糾紛解決在基層,消滅在萌芽,重新確立了人民調解工作在推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中的重要地位。與此同時,集團公司人民調解制度的出台,更是對公司人民調解工作起到了規範和指導的作用,人民調解制度以其自願協商性、過程相對保密性、程式簡易性和成本低廉性而成為廣大職工、社群居民家屬樂於接受,並且深受歡迎的一種解決矛盾糾紛形式,使人民調解工作在企業有了較好的和廣泛的群眾基礎。

二、落實會議精神,明晰工作目標

三年來,在人民調解辦公室主任的帶領下,我們按照工作目標的要求,有計畫、按步驟、下基層落實會議精神和機構調整後運**況,以及在日常調處矛盾糾紛時,還存在哪些問題等。分別在熔鑄廠、寬厚板公司、板帶廠、動力公司、寶鈦新金屬公司(現線材廠)、鍛造廠、質量部、管棒廠、中色公司、稀有公司、精鑄廠、寶色特種公司(原鈦裝置公司)等十二個單位進行了調研,在調研中發現,各基層單位領導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及時召開專題會議學習檔案,工作落實都比較到位,不僅能夠根據本單位的工作特性和員工思想狀況,依照《寶鈦集團****人民調解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適合本單位的調解網路工作圖和工作職責。而且在平時的工作中狠抓落實,首先是黨政工團齊抓共管,重點放在預防上,察言觀色,並且將調解工作落實到每個車間,將職工問題落實到最基層,乙個月或兩個月召開支部會議蒐集情況,發現不穩定因素,各級組織及時找職工談心、溝通,關心、愛護、幫助職工,幫助勝於處罰;同時堅持以人為本,科學管理的理念,引導職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務、自我約束,對有勞資糾紛的人員能夠耐心細緻的做好說服疏導工作,對模糊不清的分配制度能夠通過數次會議研究後,做到及時修復和完善,有特殊情況按特殊情況對待,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糾紛。

三、結合單位實際,工作各有特色

在調研中發現,各基層單位都能結合實際,富有特色的開展工作,尤其像寶鈦新金屬公司在調處矛盾糾紛時就比較具有自己的特色,他們雖屬集團公司的二級單位,但是地處寶雞市區,周邊環境相對複雜,有東西兩個家屬區,居民家屬居住分散,環境特殊,他們就根據自己的特點設立了治保會、調委會等,在化解居民家屬和職工矛盾糾紛時,一方面用健全的機構,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另一方面本著科學、公正、公開的原則,採取腿勤、眼勤、嘴勤,以情感人,對事不對人,及時做好那些吸毒人員的幫教轉化服務工作,對社群暫住人口採取建立登記表,簽訂綜合治理工作責任書,門面房協議書、臨時用工協議書等形式加強管理。同時積極加強與金台區司法部門的聯絡,強化調解人員的法律知識培訓學習,有效的填補了調解人員的法律盲點,為今後調處鄰里之間、班組之間、職工與職工之間及職工家庭矛盾糾紛等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維護了基層生產、經營健康有序發展。

四、各基層單位人民調解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各基層單位在日常調處矛盾糾紛時做了大量艱苦細緻的工作,在維護企業和諧穩定,促進企業又好又快發展等方面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但是,也存在一些瑕疵,像只管調處矛盾糾紛,沒有及時做好調處記錄和及時總結經驗,導致一件矛盾糾紛多次重複調處,既浪費了人力又影響了正常生產經營的問題不止乙個單位存在。

五、各基層單位對調解工作的建議

在調研中,各基層單位調解領導小組成員反映比較多的建議,首先是應該加強對基層調解人員進行普法培訓學習,滿足基層調解人員學法用法的需要,以方便基層調解人員依法調解生產、生活中的矛盾糾紛。其次是在市場經濟體制下,廣大調解人員除從事基層的矛盾糾紛排查外,更多的時間忙於生產經營、完成生產任務,分廠、車間一級的人民調解小組承擔著維護基層穩定的重任,我們在提倡無私奉獻精神同時,各級組織是不是更應該為工作在最基層的調解員給與更多的經費支援,以充分的激發、調動基層調解員工作積極性。再就是要加強調解工作的經驗交流,特別是一些比較特殊案例和調處比較成功方法的推廣,使人民調解工作真正成為維護本地區本企業穩定的一種重要手段。

人民調解委員會辦公室

二00九年十一月

秦都區人民調解工作

經驗交流材料之二 發揮人民調解作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釣台街道辦事處和興堡村村委會主任史博博 和興堡村位於釣台辦事處南部,轄5個村民小組,4個自然村,與長安區 戶縣毗鄰,民間關係錯綜複雜,處理的好不好,直接影響和阻礙當地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從2008年開始擔任和興堡村民委員會主任以來,我懷著無比高漲...

人民調解知識

常用的調解技巧 調解技巧是指調解人員在調解糾紛過程中,針對具體糾紛和當事人的特點以及糾紛調解過程中不同階段的特點,靈活巧妙地運用調解方式 方法的技能。實踐中常用的調解技巧有 調解方式技巧 調解語言技巧 調解方法技巧等。一 調解方式技巧。調解方式技巧是指調解人員根據糾紛的具體情況,運用不同的調解方式,...

人民調解工作調研課題的申報

一 課題 關於人民調解婚姻家庭糾紛案件情況的調研 二 該課題調研的目的 以婚姻和血緣關係建立起的家庭,是社會最基本的組織細胞,和諧社會的構建離不開數以萬計的和諧家庭。婚姻家庭糾紛成為社會多發糾紛之一,且人民調解是解決婚姻家庭糾紛的重要手段,人民調解工作開展的好壞,關係著社會的和諧與否。通過進行人民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