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調解工作計畫

2022-01-07 06:37:01 字數 1534 閱讀 1843

2023年嘉陵鎮司法所人民調解工作計畫

2023年,全鎮人民調解工作將圍繞以人為本、科學發展的思路,堅持預防為主的工作方針,努力化解一切民間矛盾糾紛,減少社會矛盾糾紛的激化,維護人民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本地區的穩定。

1、時刻把握時事動態。鎮人民調解委員會不定期地組織全體調解工作人員學習各種政策、法律,掌握最新的時政動態,為調解工作的深入開展做到理論上的依據。

2、堅持矛盾糾紛排查分析制度。堅持「屬地管理,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明確職責,落實措施,著眼於「早發現、早報告、早解決」,把預防工作作為關鍵環節來抓,重點落實好「三排查」:即落實鎮和村(社群)每週的定期排查;落實特殊時期以及重大節假日其間的重點排查;落實對矛盾糾紛重點地區、重點人群、重點行業的重點排查。

特別要組織好集中專項排查活動,防範和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維護社會穩定。

3、堅持報告制度。村、社人民調解委員會定期上報每月調解報表,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定期向市局上報調解報表和月分析情況。

4、指導村、社人民調解工作。鎮人民調解委員會認真履行指導村、社群人民調解工作的義務,幫助村、社群開展好調解工作,做到每月到各村、社群一次現場辦公,切實解決各種問題。

5、組織好學習、培訓。鎮人民調解委員會認真組織專職人民調解員業務技能的培訓工作,2023年人民調解工作培訓計畫4次,主要是脫產培訓,日常工作中利用例會機會做到以會代培,進一步提高專職人民調解員的工作技能和法律法規的熟悉程度,不斷地跟進新的法律法規的出台,隨時掌握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為調解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6、做好接待工作。人民調解工作是面向普通百姓的基層工作,是黨和**的視窗,人民調解員要以熱情的態度和積極的方式,為當事人解答疑惑或幫助解決所反映的矛盾糾紛,耐心地聽取當事人來訪的意圖,弄清事情的來龍去脈,做好接待記錄,使當事人明明白白地離去。

7、依法調解。在調解工作中,對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相關事項,進行事先法律諮詢和科學分析,注意實施之前的整個過程,要公平、公正、公開,要按照法律規定的程式進行,認真、虛心,接受群眾的監督。

8、做好以案釋法工作。調解工作是人的思想工作,也是人對法律的認知工作,調解員在做好調解工作的同時,應向當事人各方宣傳有關的法律法規,借助調解中的實際案子開展切身的法律宣傳工作,使當事人不僅解決了矛盾糾紛,同時也從調處過程中學習和懂得了法律的重要性,從而提高當事人的法律意識。

9、明確目標。接待率達100%、調解範圍內的調解率100%、調解成功率達95%以上,沒有因調解不當造成的民轉刑或非正常死亡。

10、進一步提高維護社會穩定的水平。要堅持「調解優先,以調促和」的原則,大力加強調解能力建設,提公升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服務中心規範化建設層次,提高調處矛盾糾紛的能力,充分發揮大調解的作用;建立健全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的評價考核體系,各行政村、單位要明確專人負責,嚴格按照《統計報表制度》進行資料的收集、評估、上報工作;繼續加強訴調對接、公調對接、檢調對接的力度,總結典型經驗;探索環保、勞動用工、交通事故等專業調委會的組建,最大限度發揮調解作用。

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我們要根據社會形勢的發展不斷推進,人民群眾的思想和工作、生活的變化,隨時調整我們的工作思路,除了要做好傳統意義上的工作外,還要緊緊抓住法治這根主線,始終堅持將各項矛盾的解決納入法治軌道,全力維護社會穩定。

二〇一一年四月十八日

人民調解工作計畫

xx司法所人民調解工作計畫 為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工作 第一道防線 的積極作用,為xx街道創安工作和各項改革和經濟發展創造乙個良好的政治環境,根據全區人民調解工作會議精神,結合轄區實際,特制定民調解工作計畫 1 不斷加強民間糾紛調解的力度,為維護社會穩定,促進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作出新的貢獻。2 認真貫徹...

竹林村人民調解工作計畫

為充分發揮基層民調工作作用,化解矛盾糾紛,維護一方穩定。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村實際情況,現對我村2011年民調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 加強民調組織建設,完善管理制度。在村黨支部的領導下,認真學習 重要思想及科學發展觀,牢固樹立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的思想作風。學習法律法規知識,不斷提高業務素質...

秦都區人民調解工作

經驗交流材料之二 發揮人民調解作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釣台街道辦事處和興堡村村委會主任史博博 和興堡村位於釣台辦事處南部,轄5個村民小組,4個自然村,與長安區 戶縣毗鄰,民間關係錯綜複雜,處理的好不好,直接影響和阻礙當地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從2008年開始擔任和興堡村民委員會主任以來,我懷著無比高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