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鎮人民調解工作總結

2021-03-04 04:39:48 字數 1952 閱讀 1914

我xx村是乙個地處深山區以林果為主要收入的小村。現有xx人,xx個自然村,xx名黨員。雖然山區偏遠人員居住分散,但家族裙代關係複雜,各類民事糾紛時有發生。

為了減少群眾之間民事糾紛的發生,維護村莊正常的生產、生活、,促進xx村三個文明及新農村建設,我xx村於xx年成立了人民調解委員會。幾年來,調委會在xx鎮黨委和地方司法部門的領導下,緊緊圍繞新農村建設這個中心,積極主動地開展人民調解工作,其間,共受理民事糾紛24起,調解成功23起,調解成功率90%以上,防止糾紛激化2起,接待法律諮詢64人(次)。為維護xx村正常的生產生活秩序,為我村的改革和發展,為穩定群眾隊伍,促進社會風氣的好轉,發揮了村級人民調解組織應有的作用,村調委會先後多次受到上級的表彰。

一、領導重視,健全組織,完善制度

建立調解網路,是開展人民調解工作基礎,自村調委會成立以來,就配備了較強的力量,隨著機構和人員變化不斷進行調整充實。目前村調委會主任由村支部書記王東風擔任,委員由支委趙克信、王玉琴擔任。村調委會下設調解辦公室,配備了兩名專職調解幹部負責日常工作。

各自然村均以生產隊長為調解員。目前全村有調解資訊員4名,形成了發生糾紛有人管,有人問,資訊反饋快,調解及時,有力度的調解格局。

為了使調解工作規範化、制度化,我們根據《人民調解工作條例》和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制定了《xx村人民調解委員會辦公室工作細則》,明確調委會工作職責、主要任務、工作範圍、工作程式、工作紀律以及學習、會議制度。

1、學習制度,堅持每週二下午學習制度,主要學習政治、法律和上級政策檔案,提高調解人員思想素質、政策水平和業務工作能力。

2、會議制度,每月召開一次會議,總結月度工作,討論研究疑准糾紛的處理。

3、糾紛當事人來訪,接待登記制度,針對當事人的來訪認真細緻做好登記,做到24小時內接觸糾紛,並做好糾紛防激化工作。

4、檢查、考核、評比表彰制度,根據村三個文明建設考核辦法,對調解工作做的好專幹的和資訊員進行表彰,進一步提高和增強大家認真做好調解工作自覺性和積極性。

二、緊緊圍繞新農村建設中心,積極主動開展工作,發揮調解組織應有作用

xx村要完成新農村建設的指標,沒有乙個安寧穩定的環境是難以實現的。村民日常事務繁雜,難免因這樣和那樣的問題而發生一些矛盾和糾紛。有了糾紛如不及時調處,及時制止事態的發展,不僅影響當事人的思想情緒,還會涉及到家庭成員、親友、左鄰右舍,甚至會引起糾紛激化,造成不良後果,直接影響到整個村莊的和諧穩定。

作為村調委會,是村民事糾紛調解的職能部門。調委會必須緊緊圍繞新農村建設中心,積極主動開展工作,為群眾分憂解難。調委會要求全體調解人員,一但發生糾紛,要及時解入,及時調解,果斷地做細緻的思想工作,轉化矛盾,把糾紛消滅在萌芽狀態。

如村民xx一家常年在外,其山楂樹無人管理。村民xx在未經xx授意的情況下管理了這些樹木。等到秋收,xx未經xx允許摘收了這部分山楂。

xx知道後找到村調委會要求解決,經過調查處理,xx返還了山楂,xx補給xx200元工錢。

三、幾點體會

1、領導的重視,各方面的大力支援,是調解工作取得勝利的保證。

多年來,鎮黨政工領導對我xx村調委會工作極為重視。廣大群眾也給調委會的調解工作給予大力支援,只要本村村民之間發生糾紛都積極主動配合做工作。

2、建立健全調解網路,是開展人民調解工作的基礎

建立健全調解工作網路,就能做到事出有人管,有人間,糾紛資訊反饋快,調解及時糾紛也不易激化。村調委會自成立以來,每年度根據人員變動情況及時充實調查,調委會雖然人員變動,但運作機制不變,工作效力不變。

3、加強自身建設,提高調解人員素質是做好調解工作的關鍵

話說,打鐵還要自身便,要做好人民調解工作,首先要加強調委會人員的自身建設,必須建立「一支作風過硬、知法律、懂業務、顧大局、有事業心責任感、熱心為職工家屬服務的調解隊伍。所以說,調解人員的政治、業務素質,決定調解糾紛的質量,調解人員如不加強學習,不懂業務、法律知識缺乏,說外行話,辦外行事,矛盾和糾紛不但調處不好,有可能還會引起激化。調解人員還要有事業心、責任感,工作上不怕吃苦,敢於說真話,敢於反映真實情況,不怕得罪人,工作扎扎實實,一身正氣,使調解工作真正成為上為領導分憂,下為群眾解愁,成為上級領導處理村民內部矛盾的有力肋手。

社群人民調解工作總結

社群在新興街道司法部門的領導下,認真貫徹 調防結合,以防為主 多種手段及人民調解工作方針,及時有效地調解各類矛盾糾紛,有效防止矛盾激化,有效的減少矛盾糾紛的發生,一年來共調解各類糾紛26起,其中婚姻1起,鄰里糾紛25起,調解率達100 防止矛盾激化率達100 沒有因調處不及時或調處不當發生民轉刑案件...

秦都區人民調解工作

經驗交流材料之二 發揮人民調解作用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釣台街道辦事處和興堡村村委會主任史博博 和興堡村位於釣台辦事處南部,轄5個村民小組,4個自然村,與長安區 戶縣毗鄰,民間關係錯綜複雜,處理的好不好,直接影響和阻礙當地的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從2008年開始擔任和興堡村民委員會主任以來,我懷著無比高漲...

人民調解知識

常用的調解技巧 調解技巧是指調解人員在調解糾紛過程中,針對具體糾紛和當事人的特點以及糾紛調解過程中不同階段的特點,靈活巧妙地運用調解方式 方法的技能。實踐中常用的調解技巧有 調解方式技巧 調解語言技巧 調解方法技巧等。一 調解方式技巧。調解方式技巧是指調解人員根據糾紛的具體情況,運用不同的調解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