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調解員先進事蹟

2021-03-03 22:01:52 字數 1905 閱讀 2894

真心真情為民合理合法調解

-----zm鎮cb村mz先進事蹟報告材料

mz,男,39歲,中**員,到cb村工作已經三年了,這三年來一直從事人民調解工作,一顆真心,十分熱情,百分耐心,千分細緻合理合法為民解憂,贏得了cb村民的一致好評,尤其是在這近兩年的土地掛鉤專案——農民集中區建設和土地復墾過程中表現優秀,使得人民調解員真心實意為民的形象深入人心。cb村位於zm鎮西首,由原來的cb村、河東村cb街道組成三部分部組成,轄區面積大,人口數量多,矛盾糾紛發生概率大,已為cb村未來矛盾調解難埋下了伏筆,這就需要有強有力的人民調解組織和矛盾調處能力強的人民調解員,而mz也就不得不面對這樣的乙個現狀,也正因為這樣的環境,才使其不斷的磨練和提高自己,最終在「平安cb」、「和諧cb」的構建中,表現突出,得到村兩委和村民的一致好評。

主要事蹟如下:

一、 法律法規多學習,調處矛盾成利器

由於到村時間較短,起初,矛盾調處常有茫然之處,在多次請教與其他調解員交流的過程中使我意識到我的法律法規常識比較欠缺,為了做好人民調解工作,兩年來經常翻看相關法律法規條款,先後看了我村村官所帶來的農村法律法規常識和法律法規選編等法律相關書籍,使我對婚姻法、合同法、繼承法、道路安全交通法等農村相關法律法規有了更深刻的認識,武裝了自己的大腦,使自己在矛盾調處工作中有多了一把利器。

二、多看電視,多上網,多看調處長見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作為乙個人民調解員,隨時都可能碰到未知的矛盾,因此,多看電視,多上網,多看調解長見識,就為我們以後調解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參考。比如揚州電視二台的《甲方乙方》欄目,每期都有著不同的矛盾予以調解,不論事例真假,其中的好多矛盾調解手法就是我們需要學習的。要做好人民調解工作,學習是成功的源頭。

二、 真心真情服務,合理合法解憂

cb村自2023年開始進行農民集中區建設以來,矛盾糾紛紛繁多樣,只有及時發現及時解決,才能保證社會的和諧。2023年9月,由於房屋拆遷補助和宅基地問題,我村高莊組ff和dd產生矛盾糾紛。十多年前,ff老丈人將自家老屋以折價壹萬元人民幣的**賣給外地來本組定居的dd,後來只支付ff柒仟元人民幣,其餘款項至糾紛發生時未予以支付。

八年前dd一家不辭而別,一直未歸來。2023年7月,村拆遷時,ff將該屋拆除,由於正好dd從外地回來,進而發生糾紛。ff以房款未付清為由要求行使所有權,dd以持有房產證就是房屋主人為由要求行使所有權,並同意支付餘款。

在這樣的僵持下,前後三次去ff家,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苦口婆心的勸說,用其他的案例分析給他聽;前後5次去dd現居住地,細緻耐心的用法律法規及人際關係相結合的方法,終於在2023年10月14日在鎮司法所矛調中心的配合下,雙方達成協議,dd擁有補償款,ff擁有宅基地,看到他們在協議上簽字的瞬間,我感覺到了矛盾調解的不易及矛盾調解的重要性,再次堅定了我做好調解員的信心。

四,急民所急,憂民所憂,得民所尊,為民所親

急民所急,憂民所憂,這是與民打成一片的關鍵所在,也是一名優秀調解員調解生涯的生命線。今年夏天,栽秧時節是最近十幾年來最為乾旱的一次。本來水源條件差的夏莊組更是雪上加霜,看到其他組的水稻秧苗都栽的差不多了,夏莊組的村民心急如焚。

由於必須從任莊水庫過水,而任莊村民以必須給錢才允許過水,因為夏莊村民堅決不肯而產生糾紛,要求村里給予調解。大忙時間,時間不等人,村委會立即委派我前去調處,為此,我在兩天的時間裡先後四次把兩組的組長和村民代表請到村矛盾調解處,採取鄰里情親加法律法規的形式,使其認識到親情大於金錢,友誼勝過金錢。最終,任莊組村民不但同意免費過水,並且提供放水工具,終於使水及時到達夏莊組,並及時下完秧苗,到此,我才真正的松了一口氣。

看到夏莊組村民因有水下秧的笑臉,我倍感舒心。

今年,我村共調解矛盾件,許多糾紛由於在村資訊員的配合下發現早、處理及時,將矛盾消滅於萌芽,最終,我村取得了社會矛盾調解調處率100%,成功率97%以上的好成績,並在我村村民心中堅固了人民調解為人民的良好形象。

過去的成績值得珍惜,未來的成績更值得期待,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用真心真情,依法依理為民分憂解難,做乙個人民有糾紛,首先想到的那個調解員。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

人民調解員培訓

荔司通 2011 5號 關於抓好人民調解員培訓工作的 通知各司法所 股 室 中心 針對農村 兩委 換屆選舉後人民調解員變化大的實際,為搞好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人民調解員隊伍素質,提高人民調解工作質量,縣局決定,在近期內對全縣人民調解員進行一次系統培訓。一 培訓物件 各鄉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及...

人民調解員培訓計畫

為了搞好人民調解工作的改革和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調解員隊伍素質,根據全國人民調解工作會議精神和司法部對人民調解員培訓的要求,根據 我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解 的安排,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區委 區 加快發展 爭先進制 主題,遵循 大穩定,...

人民調解先進事蹟材料

一村民有2分9土地被徵用,他找到徐台平,說丈量得不准,少量了4分。徐台平心想 線拉得緊些寬些,會多少有些出入,但也不至於差出那麼大面積來。他看出當事人是有意找茬,但他仍決定給對方乙個 明白 他知道,這件事若不處理好,以後的事情還會跟著來。最後,他和村民代表一起,到現場重新進行了丈量,結果不但面積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