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人民調解員素質

2021-03-04 01:31:30 字數 1037 閱讀 2156

1、嚴格人民調解員管理。制定人民調解員管理辦法,依據《人民調解法》的相關規定,結合本地區實際情況,積極調研和起草制定人民調解員管理辦法,以促進調解活動高質高量,規範運作。細化人民調解員日常管理、獎懲制度,增強其可操作性,完善調解工作月匯報、季考核制度,強調人民調解員要嚴格遵守人民調解工作紀律,重視職業道德。

對於考核不合格的調解員,及時淘汰、不再續聘,保證調解員進出口渠道的暢通。加大對調解員的獎勵力度,充分體現出勞多得和**行賞的激勵機制,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激勵人,從而有效促進人民調解員隊伍素質的提公升,更能帶動調解工作的整體提公升。

2、加大教育培訓力度。教育培訓工作對提公升人民調解員的業務素質非常有必要。培訓內容主要以學習貫徹《人民調解法》為主線,結合當前矛盾糾紛形勢和人民調解工作實際,圍繞調解工作實務、調解技巧、調解協議書製作、調解卷宗歸檔、重大矛盾糾紛化解等內容進行。

教育培訓形式可以多樣化,如法律知識講座、典型糾紛研討、參加法庭公**審、以會代訓、現場觀摩以及以案說法等,而不僅僅採用調解員集中上課培訓的單一形式。例如,鄉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可以每月召開例會,採取以會代訓的形式組織各村(居)人民調委會主任進行培訓,各村(居)調委會主任可以在會上交流調解經驗、通報調解情況。司法行政部門可組織各司法所開展崗位練兵,對各司法所的人民調解文書格式和案卷材料進行交叉檢查,開展案卷評比活動,通過評比促提高。

3、健全人民調解委員會的相關規章制度。在日常調解工作中,建立調解程式操作規範,特別是村人民調解員,要改變過去只有口頭調解,不製作詢問筆錄與調解文書的現象,這樣才能增加人民調解的社會公信力。調委會要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健全崗位責任制,完善例會、學習、考評、業務登記、統計等制度,不斷加強組織建設和業務建設。

其中尤其要完善以下三個制度:一是矛盾糾紛排查制度。對轄區內可能出現的不穩定因素進行一月一排查,分析糾紛的新情況和新動向,制定調處方案。

二是實行包案調處制度。將每起糾紛具體落實在各個調解員身上,實行相關責任人負責制,避免相互推諉現象,提高工作效率。三是健全定期檢查、定期考評制度,建立獎懲機制。

對成績顯著的調委會與調解員實行表彰和獎勵,對工作差的要批評與懲罰。把調解工作納入對幹部的考評中去,才能引起領導的足夠重視,增強責任感,抓好調解工作。

人民調解員培訓

荔司通 2011 5號 關於抓好人民調解員培訓工作的 通知各司法所 股 室 中心 針對農村 兩委 換屆選舉後人民調解員變化大的實際,為搞好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人民調解員隊伍素質,提高人民調解工作質量,縣局決定,在近期內對全縣人民調解員進行一次系統培訓。一 培訓物件 各鄉鎮人民調解委員會及...

人民調解員培訓計畫

為了搞好人民調解工作的改革和人民調解員的培訓工作,進一步提高調解員隊伍素質,根據全國人民調解工作會議精神和司法部對人民調解員培訓的要求,根據 我區社會矛盾糾紛調解 的安排,制定本計畫。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區委 區 加快發展 爭先進制 主題,遵循 大穩定,...

人民調解員先進事蹟

真心真情為民合理合法調解 zm鎮cb村mz先進事蹟報告材料 mz,男,39歲,中 員,到cb村工作已經三年了,這三年來一直從事人民調解工作,一顆真心,十分熱情,百分耐心,千分細緻合理合法為民解憂,贏得了cb村民的一致好評,尤其是在這近兩年的土地掛鉤專案 農民集中區建設和土地復墾過程中表現優秀,使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