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樓面裂縫碳纖維加固施工技術方案

2021-03-04 09:49:24 字數 1806 閱讀 6198

碳纖維加固技術在1#地下室基坑支護工程中的應用

唐慶超萬潤房地產開發****

一、概述

碳纖維布加固修補結構技術是一種新型的結構加固技術,它是利用樹脂類粘結材料將碳纖維布貼上於混凝土表面,以達到對結構及構件加固補強的目的。因其具有獨特的優越性,在混凝土結構修復、補強加固工程中得到廣泛的應用。

怡景苑三期工程1#地下室在土方開挖過程中,基坑支護體系冠梁壓頂出現多處縱向裂縫,縫寬約0.5公釐。為了消除隱患,採用碳纖維加固技術進行技術處理。

二、特點

高強高效,適用面廣,質量易保證。 施工便捷,工效高,沒有溼作業,不需現場固定設施,施工占用場地少。 耐腐蝕及耐久性能極佳。 加固修補後,基本不增加原結構自重及原構件尺寸。

三、適用範圍

適用於各種結構型別、各種結構部位的加固修補,如梁、板、柱、屋架、橋墩、橋梁、筒體、殼體等結構。 基層混凝土的強度等級不低於c15。

四、工藝原理

加固機理是將碳纖維布採用高效能的環氧類粘結劑粘結於混凝土構件的表面,利用碳纖維材料良好的抗拉強度達到增強構件承載能力及剛度的目的。

五、工藝流程及操作要求

工藝流程為卸荷→基底處理→塗底膠→找平→貼上→保護。

1、卸荷

加固前應對所加固的構件盡可能卸荷。

2、基底處理

混凝土表層出現剝落、空鼓、蜂窩、腐蝕等劣化現象的部位應予以鑿除,對於較大面積的劣質層在鑿除後應用環氧砂漿進行修復,裂縫兩側之間約25厘公尺寬原板麵抹灰層剷除。

裂縫部位應首先進行封閉處理。

用混凝土角磨機、砂紙等機具除去混凝土表面的浮漿、油汙等雜質,構件基面的混凝土要打磨平整,尤其是表面的凸起部位要磨平,轉角貼上處要進行倒角處理並打磨成圓弧狀(r≥10mm)。

用吹風機將混凝土表面清理乾淨,並保持乾燥。

3、塗底膠(fp膠)

按主劑∶固化劑=2∶1的比例將主劑與固化劑先後置於容器中,用彈簧秤計量,電動攪拌器均勻攪拌,根據現場實際氣溫決定用量並嚴格控制使用時間。一般情況下1h內用完。

用滾筒刷將底膠均勻塗刷於混凝土表面,待膠固化後(固化時間視現場氣溫而定,以指觸乾燥為準)再進行下一工序施工。一般固化時間為2~3d。

4、找平

混凝土表面凹陷部位應用fe膠填平,模板接頭等出現高度差的部位應用fe膠填補,盡量減小高度差。

轉角處也應用fe膠修補成光滑的圓弧,半徑不小於10mm。

5、貼上

按設計要求的尺寸及層數裁剪碳纖維布,除非特殊要求,碳纖維布長度一般應在3m之內。

調配、攪拌貼上材料fr膠(使用方法與底膠fp相同),然後均勻塗抹於待貼上的部位,在搭接、混凝土拐角等部位要多塗刷一些。 5.5.

3 貼上碳纖維布,在確定所貼上部位無誤後剝去離型紙,用特製滾子反覆沿纖維方向滾壓,去除氣泡,並使fr膠充分浸透碳纖維布。多層貼上應重複上述步驟,待碳纖維布表面指觸乾燥方可進行下一層的貼上。

在最後一層碳纖維布的表面均勻塗抹fr膠,並撒小綠豆沙。

碳纖維布沿纖維方向的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00mm,碳纖維端部固定用橫向碳纖維或粘鋼固定。

1:2.5水泥砂漿面層(參6%微膨脹劑)压光。

6、保護

加固後的碳纖維布表面應採取抹灰或噴防火塗料進行保護。

六、結束語

通過加固處理後,怡景苑三期1#地下室基坑支護體系冠梁壓頂裂縫沒有再發展,有效的增強了基坑支護體系的安全性,確保了地下室基坑土方的開挖。

裂縫是混凝土結構中普遍存在的一種現象,它的出現不僅會降低建築物的抗滲能力,影響建築物的使用功能,而且會引起鋼筋的鏽蝕,混凝土的碳化,降低材料的耐久性,影響建築物的承載能力,因此要對混凝土裂縫進行認真研究、區別對待,採用合理的方法進行處理,並在施工中採取各種有效的預防措施來預防裂縫的出現和發展,保證建築物和構件安全、穩定地工作。

鋼筋混凝土樓面裂縫修補方案

一 工程概況 蘇州嘉寶房地產開發 開發嘉寶花園三期249幢工程有蘇州嘉盛建設工程 負責承建。現 702室閣樓層臥室樓面發現裂縫一條,縫隙寬度為0.1 經現場察看,混凝土樓面收縮裂縫。二 修補措施及順序 1 首先清理縫隙結構表面建築層 板麵處理 沿著縫隙方向進行切割寬是縫兩側各為100 把該部分樓面水...

鋼筋混凝土樓面裂縫防治措施

1 鋼筋混凝土現澆板裂縫產生原因 1.1 混凝土原材料質量原因主要有水泥凝結或膨脹不正常 骨料中含泥量過多 鹼性骨料與鹼性很強的水泥起化學反應,生成有膨脹能力的鹼 矽凝膠而引起混凝土膨脹破壞 水灰比 塌落度過大,或使用過量粉砂。1.2 施工質量原因主要有混凝土施工過分振搗,模板 墊層過於乾燥 混凝土...

現澆鋼筋混凝土樓面的裂縫分析與防治措施

目前高層住宅樓工程中現澆混凝土樓板出現裂縫的現象已比較常見,特別是全現澆鋼筋混凝土樓板的裂縫,是目前較難克服的質量通病之一。一般情況下,樓屋面裂縫表現為 龜裂狀裂縫 跨中的縱向 橫向裂縫以及陽角斜向45裂縫等。一樓板裂縫發生原因分析 1.設計方面的原因 1 房產商為了降低工程開發成本,往往要求設計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