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鋼筋混凝土桁架拱橋的加固方法整合

2022-06-20 14:39:03 字數 970 閱讀 5770

作者:王勤徵李睿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09期

摘要:通過對目前鋼筋混凝土桁架拱橋採用的加固方法的整理和分析,闡述了不同加固方法的特點和加固機理,為鋼筋混凝土桁架拱橋的加固設計、施工提供借鑑。

關鍵詞:桁架拱橋;病害;加固

1、概述

桁架拱橋又稱拱形桁架橋,是繼雙曲拱橋結構之後發展起來的一種具有水平推力的拱式結構,它具有施工簡便、造價低、自重輕、剛度大、外形美觀等特點,因此在20世紀50~70年代在我國很多省份得到了廣泛的應用。可是隨著交通運輸業的迅速發展,交通運輸量大幅度增長,車輛密度及車輛載重的大幅增加,已建的很多桁架拱橋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損壞,已經不能滿足使用上的要求, 因此桁架拱橋能否繼續使用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問題,得到了世界各國的重視。

可是對於不能適應現代交通運輸要求的桁架拱橋,如果全部拆除重建,不僅資金耗費巨大,而且在時間上也不允許。因此,對其進行加固、改造、提高其承載能力,使其繼續為現代交通服務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歸納起來,對有缺陷和病害的橋梁,常用的加固、改造技術和方法有:減輕恆載、加固臨界桿件、提供新補充桿件、改善原結構的受力體系等。此外,對下部結構,支座和車行道伸縮縫,應適當清潔,改善幾何形狀,增加安全設施,這對改善服務效能和延長現有結構的使用壽命,都起著重要的作用。

2、桁架拱橋的常見病害及原因

針對桁架拱橋本身結構特點,其常見病害主要有節點和關鍵截面等混凝土開裂;鋼筋鏽蝕;豎桿和橫向聯絡破壞;橋面破損。

病害成因主要有混凝土因收縮、徐變使拱片撓度變大, 偏離設計的合理位置, 再加上結構本身橫向穩定性差,桿件截面內應力不均勻程度增大, 這是受拉裂縫產生的重要原因之一;溫度、濕度等外界環境原因可導致混凝土老化、鋼筋鏽蝕等病害, 降低了橋梁的承載能力;由於支座位移,地基沉降,橋跨承受的水平力減小, 跨中實腹段承受的彎矩增大, 導致跨中區域開裂,豎桿破壞;由於超載和偏載, 橫向聯絡受損,橋梁可產生不可恢復的變形, 增加或增大裂縫, 加速混凝土的破壞及鋼筋的腐蝕。以上各種成因可以同時存在, 相互作用, 進而加速病害的發展。

鋼筋混凝土箱板拱橋加固後效能退化分析

摘要 本文以一座加固後的跨徑為110m上承式鋼筋混凝土箱板拱橋為例,對其進行了兩次靜動載試驗。靜載試驗中,測試並分析了主拱圈控制截面的撓度和應力。動載試驗中,測試並分析了該橋的自振特性以及行車激振下的衝擊作用。對兩次荷載試驗結果進行了對比,分析結果表明結構的強度和剛度均有所下降,部分控制截面不能滿足...

下承式鋼筋混凝土拱橋監理細則

下承式系杆拱橋監理細則 一 編制依據 1 南水北調東線第一期工程南四湖 東平湖輸水與航道結合工程設計檔案 2 已批准的監理規劃 3 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 jtg g10 2006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6 ...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優點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耐久性好。2.鋼筋混凝土結構可以整體澆築也可以預製配置,施工靈活。3.沙石比重大可以就地取材降低工程造價。缺點1.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抗裂效能差,帶裂縫工作。2.鋼筋混凝土結構的介面尺寸大,自重大。3.鋼筋混凝土結構受氣候影響大。2 什麼是立方體抗壓強度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