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工業廠房改造中加固處理方法

2022-05-31 06:24:03 字數 1044 閱讀 6321

關鍵詞:工業廠房;加固處理;鋼筋混凝土

1 引言

鋼筋混凝土結構加固方法主要有加大截面法、外包鋼法、預應力法、外部黏鋼法、增設支點法、化學灌漿補強法、水泥壓漿補強法、噴射混凝土補強法、貼上纖維材料加固法等。實際工程中可能會用到一種或幾種加固方法,然而,這些加固方法都有一定的缺陷。因此,在實際加固時,應尋求一種簡便易行的技術含量高的加固技術。

以下是某工業廠房改造的乙個加固例項。

2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業廠房常用加固材料

2.1聚合物產品及微膨脹產品

配製聚合物砂漿用的水泥,其強度等級不應低於42.5級,且應符合聚合物砂漿產品說明書的規定。微膨脹混凝土不能用鋁粉作膨脹劑進行配製,主要是因為鋁粉遇水立即開始發泡,氣溫高時發泡還更快,從而在混凝土澆築前,其膨脹作用便已發揮完畢,不能起到膨脹的作用。

2.2鋼材及焊接材料

不得使用無出廠合格證、無標誌或未經進場檢驗的鋼材,當混凝土錨固件為植筋時,應使用熱軋帶肋鋼筋,不得使用光圓鋼筋。

2.3纖維和纖維復合材

(1)承重結構加固用的碳纖維必須為連續纖維,必須選用聚丙烯腈基12k或12k以下的小絲束纖維,嚴禁使用大束纖維;(2)承重結構用的玻璃纖維,必須選用高強度的s玻璃纖維或含鹼量低於0.8%的e玻璃纖維,嚴禁使用a玻璃纖維或c玻璃纖維;(3)承重結構的現場貼上加固,嚴禁使用單位面積質量大於300g/㎡的碳纖維織物或預浸法生產的碳纖維織物;(4)結構加固用的結構膠:承重結構用的膠粘劑,宜按其基本效能分為a級膠和b級膠。

對重要結構、懸挑構件、承受動力作用的結構、構件應採用a級膠。

3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業廠房改造的例項分析

3.1工程概況

某車間原舊廠房為鋼筋混凝土排架結構,6m柱距,承重結構體系為:預應力鋼筋混凝土大型屋面板一鋼筋混凝土屋架一鋼筋混凝土排架柱一鋼筋混凝土獨立基礎。根據工藝要求,改造後舊廠房內要新增裝置基礎,原廠房6m跨度不能滿足工藝要求,因此要把中間排架柱去掉,增大原有廠房柱距,使改造後廠房柱距變為12m,保持原有廠房屋結構,因此要增加托樑來支撐廠房屋架。

經此結構改造後,廠房原有結構受力發生改變,抽柱兩側柱及柱基礎受力增大,所以要對抽柱兩側柱及柱基進行加固,以保證新工藝的執行。

鋼筋混凝土結構廠房設計

摘要 鋼筋混凝土結構廠房是工業與民用廠房中最常見的結構型別。本文針對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的設計,具體 了鋼筋混凝土結構廠房設計中,結構計算及設計 抗震設計 構造措施方面一些需要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廠房 鋼筋混凝土結構 設計探析 引言隨著我國鋼材量的不斷提高,鋼筋混凝土組合結構在建築行業得到了迅速發展,...

《鋼筋混凝土結構》課程設計單層工業廠房設計計算書

一 設計資料2 二 結構造型4 三 排架柱截面尺寸確定5 四 確定定位軸線及計算簡圖6 五 荷載計算7 六 排架內力計算10 七 排架內力分析13 八 排架柱設計15 九 基礎設計19 一十 抗風柱設計23 十一 結構施工圖24 十二 參考文獻25 十三 致謝26 一 設計資料 1.工程概況 某工廠...

廠房 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 施組

第1章施工組織設計編制說明 5 第1節編制依據 6 第2節編制原則 6 第3節編制內容 7 第4節施工總體目標 7 第2章工程概況 7 第1節工程簡介 8 第2節工程特點 8 第3節現場條件 9 1 場地條件 9 2 氣象資料 9 第4節施工用電 用水 10 第3章施工總規劃布置 10 第1節施工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