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承式鋼筋混凝土拱橋監理細則

2022-10-07 17:30:05 字數 5111 閱讀 1636

下承式系杆拱橋監理細則

一、 編制依據

1、南水北調東線第一期工程南四湖~東平湖輸水與航道結合工程設計檔案;

2、已批准的監理規劃;

3、《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jtg g10-2006;

4、《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5、《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6、設代組補充設計檔案及業主的指令性檔案;

7、已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

二、專業工程特點

1、設計技術標準

1)設計荷載:公路—ii級

2)橋梁寬度:橋梁總寬9.5m,行車道寬8.5m,兩側設定0.5m防撞護欄

3)設計行車速度:20km/h

4)**烈度:7度設防

2、主要材料

1)砼:主橋包括主拱、繫梁、橫樑及橫撐均採用c50砼;橋面現澆層、拱橋行車道板採用c40砼;主墩墩身、承臺採用c30砼;樁基採用c25水下砼;支座墊石採用c50砼。

2)普通鋼筋

熱軋r235鋼筋符合《鋼筋砼用熱軋光圓鋼筋》(gb1499.1—2008)的要求,熱軋hrb335鋼筋符合《鋼筋砼用熱軋帶肋鋼筋》(gb1499.2—2007)的要求。

鋼筋焊接網應符合《鋼筋砼用鋼筋焊接網》(gb/t1499.3—2002)的規定。豎向主筋或其他直徑大於25mm的鋼筋接長採用機械連線方式,機械接頭應符合《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jgj107—2003)的有關規定。

受力鋼筋接頭採用i級接頭,宜相互錯開,鋼筋機械連線的連線區段長度應按35d計算(d為被連線鋼筋中較大的直徑)。同一連線區段內有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積佔鋼筋總截面積的百分率不應大於50%。

3)預應力鋼材

主橋的內橫樑、端橫樑、繫梁和橫撐均採用了預應力結構;主橋的吊桿為15фs15.24鋼絞線整束擠壓拉索體系,外套鋼管防護。設計採用的預應力鋼絞線應符合《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gb/t529—2003)的規定,單根鋼絞線直徑фs15.

24,鋼絞線截面積ay=139mm2,鋼絞線標準強度fpk=1860mpa,彈性模量ep=1.95x105 mpa,鋼筋鬆弛率≤2.5%。

預應力鋼束採用預應力鋼絞線群錨錨具及配套裝置,管道成孔採用塑料波紋管;錨具及聯結器應符合《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gb/t14370—2007)的規定及相關的行業標準,塑料波紋管應符合《預應力混凝土用橋梁塑料波紋管》(gb/t5224-2004)的規定,嚴禁採用再生塑料製作的塑料波紋管。

4)鋼材

吊桿索體採用pes(fd)7—61環氧塗層鋼絲索體。

5)支座

主橋採用球型支座,主墩支座的型號為每橋lqz12500sx(1個)、lqz12500dx(2個)、lqz12500dx(1個)。引橋橋墩採用圓板式橡膠支座gyz-200x42,伸縮縫處採用圓板式橡膠滑板支座gyzf4-200x44,支座預埋鋼板採用q235c鋼板,應符合《碳素結構鋼》(gb700—88)的規定。

6)伸縮縫

設模數式伸縮縫,主橋與引橋之間伸縮量為80mm,引橋兩聯之間和橋台處伸縮量為80mm,伸縮縫應符合《公路橋梁伸縮裝置》(jt/t327—2004)的規定。

7)橋面鋪裝

主橋和引橋採用8cm瀝青砼+10cm砼現澆層,內設鋼筋焊網。

本監理標段下承式系杆拱橋共3座。分別為:四標王場生產橋、西薛垓生產橋和五標東西大廟生產橋,主橋跨徑均為80m。

三、監理工作範圍及重點

1、監理工作範圍

1)對鋼筋、預應力鋼筋和混凝土所採用材料質量的監理。

2)對預應力張拉、混凝土澆築、繫梁體的線形及節段間的連線進行監理。

2、監理工作重點

橋梁結構施工除按施工圖紙和本施工說明外,其餘均按照現行施工規範的相應條款施工。

施工單位在開工前應做好施工組織設計,經審查後方可施工,在分項工程施工前做好相應的準備工作,提出具體的施工方案,採取必要的技術措施,施工方法、措施、詳細的施工程式及相應的進度計畫報施工監理,經監理簽字後方可施工。

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發現意外情況或質量問題時,應及時與監理、業主及設計單位取得聯絡。

橋梁結構受力複雜,施工工序繁多,重點、難點較多。因此在施工組織設計及實施過程中,對施工做全面認真綜合考慮,合理安排,根據實際條件,採取切實有效措施,控制工程質量。

施工放樣前應全面了解並核對設計檔案、圖紙及相關資料,若有疑問應及時向監理單位和業主單位提出,以便解決。

1)工程材料的質量控制

a、工程材料的常規性管理

(1)所有用於工程的主要材料進場必須具備正式的出廠合格證和材料質量檢驗單。所有材料合格證和有關質量檢驗資料必須經監理驗證。

(2)用於工程的成品或半成品構件,須具有廠家批號的出廠合格證並附有關試驗報告。

(3)常規原材料應按規範要求做必要的試驗,材料在進場前或進場時及時取樣做試驗,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各種標號混凝土在施工前必須根據現場所採用的水泥、砂、石料做標準試驗,在測試單位出具配合比設計書之後,並報請監理工程師認可方能採用。

(4)承建單位對材料的試驗報告及進場所附試驗證明與實際不符時,監理有權抽樣複試,如試驗不合格可拒絕使用。

b、重要材料的基本要求

水泥:應符合設計檔案要求,並具有出廠質量證書,其力學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並附有製造廠的試驗報告等證明檔案,並按其品種、標號等進行複試、每批進場水泥,監理員要審檢出廠日期、質保書,並進行必要的抽驗,質量符合要求後方可使用。對水泥質量有懷疑或出廠日期超過乙個月時,應按不同情況分別試驗並按試驗結果使用。

鋼筋:應符合設計檔案要求,並具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其力學效能必須符合國家標準,按規範規定,分批抽做力學及化學分析試驗。鋼材進場後,應按批號、爐號審核質保書,認真核查級別和規格,對焊接鋼材必須附有化學成份分析單。

設計和施工單位要變更設計和代換材料時,須事先通知監理,便於檢查糾正。

骨料:必須符合質量和級配要求。施工單位必須提前進行質量檢驗,並向監理提交檢驗報告單,經審核檢查合格後方可進場使用,必要時監理實地抽樣複驗,砂應級配合理,質地堅硬、顆粒潔淨,其雜質含量不超過規範允許值,其細度模數在2.

5以上;粗骨料應採用堅硬的碎石,其級配範圍、雜質含量、壓碎值指標應符合設計與規範要求。

水:應符合設計檔案要求。任何用於混凝土拌和用的水源,在使用前均應按規定進行水化學分析。

飲用水經工程師批准可不作試驗,對於ph小於4的酸性和硫酸鹽含量超過重量0.27%的水,不得使用。

2)工程施工質量控制

a、施工測量放樣

(1)對勘測單位交付的橋中線位置樁、水準基點樁等及其測量資料進行檢查校對。若發現不妥之處,如**欠詳、樁誌不清、不穩妥、被移動或測量精度不符合要求時,應在勘測和承建單位補詳的基礎上進行複驗、抽驗,要求測量資料報監理審核。

(2)檢驗橋位中心線樁,測定橋位中心線,基礎樁的位置及各主要部位的標高。

(3)測定橋台、墩及翼牆的位置和標高。

(4)對橋中線位置,樁間距離,橋台及墩台位置放樣均應按規範進行檢驗。

(5)橋梁的主要控制樁志,承建單位應作出記錄並保留至工程結束。

b、施工測量和沉降觀測

(1)橋梁結構施工準備階段和施工過程中,應進行下列測量工作:對建設單位交付的橋涵中線位置樁、三角網基點樁、水準基點樁等及其測量資料進行檢查、核對,若發現樁志不足、不穩定、被移動或測量精度不符合要求時,應進行補測、加固、移設或重新測校,並通知建設單位。

(2)為防止出現差錯,施工單位自行測定的重要標誌,必須至少由兩組相互檢查校對,並作出測量和檢查核對記錄。

(3)所有墩台基礎施工放樣,應根據道路點陣圖和橋梁總體布置圖中的道路設計中心線和橋梁設計中心線進行控制,施工放樣必須嚴格校核橋梁控制點樁號,並校核與相應道路線位的所有墩台基礎施工放樣必須按樁號、座標雙控互校放樣,確認無誤後方可進行基礎的施工。

(4)工程竣工驗收時應向設計、建設單位提交墩台連續觀測資料。在施工過程中自完成橋台施工時起,每隔兩月進行一次觀測,並將觀測記錄提交設計和業主,作為工程竣工驗收的重要資料,以便對工程結構進行必要的分析判斷工作。

c、引橋施工

砼澆築前必須埋置伸縮縫預埋鋼筋及護欄預埋鋼筋,空心板絞縫完成後,再進行防撞護欄施工。

空心板邊板注意設定排水孔,排水孔位置在每跨橋面的較低處。

膠囊應設定定位鋼筋,具體定位鋼筋設定應避免砼澆築時膠囊上浮或變形過大為原則。

預應力鋼絞線,鋼筋應有出廠質量證明書,同時分批抽檢合格後方可採用。鋼筋級別、鋼號、直徑應按設計要求採用,需要代換時應徵得設計同意,配製砼所用水泥必須有質量說明書,並應複查試驗,按試驗結果使用,砼所用粗、細骨料含泥量不得超過規定值,砼配合比、水灰比、坍落度均應符合「施工技術規範」要求。

澆築砼以前,對模板、鋼筋、預埋件等經監理驗收後,才能澆築砼。砼一般不得從高於2m的地方自由落下,當超過2m時需採用防止砼離析措施,砼應按一定厚度、順序澆築應用振搗器搗實。

d、樁基施工

本工程樁基採用鑽孔灌注樁。

若遇到地質實際情況與地質堪測報告有較大出入或遇到特殊情況,須及時與建設方或有關部門反映,並妥善的加以解決。

工程在施工前,應選取一定的樁基做試樁,以確定合理穩妥的施工方法和施工裝置,並檢驗地質狀況及地質承載力。

施工單位應採用成熟合理的、經過鑑定的鑽孔灌注樁施工工藝進行施工。

e、預應力混凝土的質量控制

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施工應符合以上所述的有關要求,尚應符合其自身的一些特殊的、由施加預應力引起的要求:

(1)預應力混凝土使用的錨具、夾具應按照設計規定,並符合有關的規範要求,所有錨具、夾具選購時均應注意其牌號和生產廠家的信譽,並應有省質監站的准入證和出廠合格證書,經過探傷檢查,無內部損傷時方可使用。

(2)錨具的進場驗收與保管

①外觀檢查要求:絲牙整齊,牙距牙深均勻,夾片外錐面、錨孔內錐面光潔,任何部位不得有鏽蝕。

②構造配合檢查:要求夾片與錐孔的配合為上緊下鬆,錨墊板端麵與孔心垂直。

③單根錨固件效能試驗:破斷力應大於母材破斷力的90%。

④督促承包人對進場錨具進行妥善保管,特別注意錨板錐孔孔面不因保管不善而鏽蝕,否則原本質量優良的錨具也會因之造成錨固失敗。

(3)施工單位應提供用於預應力混凝土施工和施加預應力所需的全部裝置,並報監理工程師批准,若使用液壓千斤頂時,應配備讀數準確的油壓表,千斤頂和油壓表組合一起由專業計量單位進行標定,並將標定曲線表提交監理工程師簽認。

(4)預應力鋼材應分別符合國家現行標準《預應力混凝土用鋼絞線》(gb/t529—2003)的規定。在使用前應分批經過鑑定,每批重量不超過5噸,一般規定從10%的線盤中取樣進行抗拉標準強度、彎折次數及伸長率試驗,但不少於3盤,試驗結果如有一根試件未達到要求標準,應從未抽查的盤中抽取兩倍試件進行複檢,如仍有一根不合格,則逐盤試驗合格使用,不合格不得使用,檢驗報告報監理工程師簽認。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四 鋼筋混凝土結構工程 一 模板分項工程 1.一般規定 1 模板及其支架應根據工程結構形式 荷載大小 地基土類別 施工裝置和材料 等條件進行設計。模板及其支架應具有足夠的承載能力 剛度和穩定性 能可靠地承受澆築混凝土的重量 側壓力以及施工荷載。2 模板及其支架拆除的順序及安全措施應按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靜壓鋼筋混凝土預製方樁監理實施細則

濱州高新區龍禧貴苑19 25 住宅樓 靜壓預應力混凝土空心 方樁監理實施細則 編制人 審核人 2017年2月16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2 二 編制依據 3 三 設計要求 3 四 質量目標分解 3 五 工序監理要點 4 六 監理人員配置 4 七 預控要點 4 八 施工過程控制 10 九 強制性條文 1...

基於鋼筋混凝土桁架拱橋的加固方法整合

作者 王勤徵李睿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09期 摘要 通過對目前鋼筋混凝土桁架拱橋採用的加固方法的整理和分析,闡述了不同加固方法的特點和加固機理,為鋼筋混凝土桁架拱橋的加固設計 施工提供借鑑。關鍵詞 桁架拱橋 病害 加固 1 概述 桁架拱橋又稱拱形桁架橋,是繼雙曲拱橋結構之後發展起來的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