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管混凝土下承式拱橋靜荷載試驗研究

2023-02-10 08:12:03 字數 828 閱讀 2614

作者:**王鵬劉波

**:《科教導刊·電子版》2023年第22期摘要某橋為主跨100m的下承式鋼管混凝土系杆拱橋。通過對進行通車前的靜載試驗,對該橋在靜載作用下各工況的撓度和應力的實測值與理論值進行對比表明,該橋的靜力承載能力和工作效能良好。

關鍵詞系杆拱荷載試驗鋼管混凝土

中圖分類號:u448.22 文獻標識碼:a1工程概況

該橋位於金湖縣金寶河上,連線金寶南路,分為主線及匝道兩部分。其中主線道路長度約700m,寬9m,匝道總長度約255m,寬9m。其中主跨為1跨100m系杆拱,全寬10m(0.

5m防撞護欄+9m車行道+0.5m防撞護欄),計算跨徑97m,矢跨比為f/l=1/5,拱軸線形式為二次拋物線。拱肋採用鋼管砼,斷面形式為啞鈴形,截面總高度2.

5m,單個鋼管外徑1.0m。鋼管由厚度為16mm的q345q-d (16mnq)鋼板製成,拱肋內灌c40微膨脹砼,形成鋼管砼結構。

繫梁斷面為1.6x2.2m的箱形,壁厚0.

3m,砼強度等級為c50,採用預應力鋼筋來平衡拱肋的水平推力,繫梁採用12根 s15.20-14鋼束。吊桿採用工廠定型生產的 5-85鍍鋅平行鋼絲束(fpk=1670mpa),配合相應的冷鑄鐓頭錨,現場安裝,吊桿間距5.

4m。端橫樑整體現澆,中橫樑預製後(張拉部分預應力筋)通過現澆濕接頭與繫梁聯接,張拉預應力鋼筋與繫梁形成平面框架,砼為c40。橋面板為厚度22cm的預製c40砼實心板,通過現澆濕接頭與橫樑聯接。

2靜載試驗

2.1試驗工況

採用橋梁專用程式分析計算,確定靜載試驗分為4個載入工況。分別在l/4 截面及l/2截面進行對稱載入和偏心載入,測的各測點撓度及控制截面應力。

2.2靜載試驗測點及測試截面布置

下承式鋼筋混凝土拱橋監理細則

下承式系杆拱橋監理細則 一 編制依據 1 南水北調東線第一期工程南四湖 東平湖輸水與航道結合工程設計檔案 2 已批准的監理規劃 3 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 jtg g10 2006 4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5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6 ...

鋼管混凝土拱橋的穩定分析

第 卷第 期 年 月 遼寧省交通高等專科學校學報 文章編號 鋼管混凝土拱橋的穩定分析 孫明強 瀋陽市公路規劃設計院,遼寧瀋陽 摘要本文以濱海大道某鋼管混凝土拱橋為背景,建立空間有限元模型,通過橋梁穩定係數的求解,對全橋穩定性進行分析 對鋼管混凝土拱橋橫撐的不同設定形式 剛度和拱肋剛度對穩定的影響進行...

鋼管混凝土拱橋設計規範 校審稿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校審稿 鋼管混凝土拱橋設計規範編制組 2004年2月 1 總則1 2 術語和符號2 2.1術語2 2.2主要符號3 3 材料5 3.1混凝土5 3.2鋼材5 3.3鋼管混凝土6 4 承載能力極限狀態計算10 4.1一般規定10 4.2軸心受力構件11 4.3偏心受力構件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