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語文教學小妙招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320 閱讀 9687

四年級屬於小學高段了,學生開始懂事,但又還沒有丟掉稚嫩頑皮的習慣,學習的自覺性還不是很高,因此作為四年級的語文老師,我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語

文的習慣。以下是自己教學中的一些小招,看似簡單,效果卻很好。

(一)做好課前準備。

鈴聲響後,學生不能迅速安靜,這幾乎是大多數班級的通病,因此我規定我的班幹部和組長,每次上課前提醒學生做好課前準備,老師還沒進教室時,讓班幹部組織帶頭讀課文、生字,書上的優美句子,最好是每次教讀剛教過的課文生字等,把權力下放給班幹部,他們可以叫那些願意帶讀的讀得好的任何一位學生帶讀,這樣既可以鞏固新知識,又能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積極性,鍛鍊班幹部的組織能力,還能使接下來的課堂迅速靜下來。

(二)建立小組競賽制度。

四年級孩子一般都有好勝心理,配以適當的獎勵更能激勵孩子,讓他們學會控制自己,針對這個特點,我建立了小組競賽制度。把我們班的學生分為七個小組,並讓他們自己取上小組名字,比如「成功組」、「超越組」等,一欄加分,一欄減分,課堂表現好的組可以適當給他們加分,表現不好的組就進行減分,每個星期總結一次,得分多的組給與一定的物質獎勵,並實施當周週末家庭作業減半,得分少的組就要加一倍家庭作業甚至要罰一次衛生,這樣的小組競賽制,不僅讓孩子們學會克制自己,讓班級課堂情況有明顯好轉、提公升,還能在無形中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達到班級紀律和學生素質的雙贏。

(三)實施「一幫一」或者是「一幫多」的「小老師」教學模式。

每個班都會有層次不一的學生,所以我為了能讓學生整體提高語文學習水平,我採用了這種「小老師」教學法,分三層,成績好的教中等的,中等的教成績差的,每組分層,就不會亂,把每個學習能力稍微弱點的學生分配到人管,管生字默寫情況;課文背誦情況,作業完成情況。這樣下來我就輕鬆多了,不用天天催作業背誦等等。學生學習積極性也提高了許多。

(4)分層次布置學習任務。

班上學生參差不齊,不可能每個學生都能達到我的教學要求,因此為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我採用了分層次布置任務,比如作業按學習能力強弱適當布置,學習成績差的可以適當減量並降低作業難度,成績特別好的就提高作業難度,爭取讓每個學生都有事做,都能按時完成。背誦課文時,我讓記憶力好的就每篇課文都背誦,學習能力差點的就給他們指定重點段落背誦,有的背課文實在有困難的就專門做好生字生詞和句子過關練習,這樣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提高了許多。

(5)適時適當評價學生。

我在上課每次提問時,鼓勵學生積極作答,只要能答不管對錯都予以表揚,但對錯的就及時糾正,並鼓勵他下次繼續積極回答問題,平時每次作業、聽寫、背誦和考試凡是有進步的我都予以表揚,進步快的還會給與一定的物質獎勵。如此一來,我發現我班一些不積極回答問題的人也漸漸活躍起來,作業差的學生也開始注意起來,比如我班有兩個孩子寫字特別差,主要是習慣不好,我平時常讓他們倆到黑板來寫字,寫到好了為止,並積極鼓勵他們,慢慢地他們兩個的字都有了很大的進步。

四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四 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 教師要努力開發 充分利用語文課程資源,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實踐活動與教材內容有一定聯絡,將遊戲 唱歌 猜謎語 表演等引進課堂,還帶領學生走出校門,走進自然 社會,走進沸騰的生活,使學生在生活中學語文 用語文。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教師要根據當時 當地和學生的實...

四年級語文教學總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覺這一學期已接近尾聲,身為一名語文教師,我感觸頗多,我越來越感覺到書上僅有的知識遠遠滿足不了學生那一雙雙飢渴的眼睛,滿足不了他們如飢似渴的求知慾,現將本學期的語文教學總結如下 一 課堂教學中,努力體現教育新理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課堂是學生獲取知識與培養能力的主要陣地。這一...

四年級語文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 在幾次數學檢測中,感觸頗多。從成績上看壓力越來越大,和別的班級比較懸殊較大,感覺近來時間大多是無用功,同時我發現很多問題 1 學生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沒有完全養成。部分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還沒有養成。表現為 單純的計算錯誤 抄錯資料 漏數 漏小數點等,我們俗稱的低階錯誤。部分學生良好的審題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