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847 閱讀 7363

本學年,少先隊在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中隊輔導員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以形式多樣的活動,拓寬了少先隊員的活動領域,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開拓、自立、創新的作用,少先隊工作穩步向前推進。

一、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基礎建設。

1、加強輔導員的隊伍建設。定期召開班主任(輔導員)會議,組織學習研究工作,提高(班主任)輔導員的工作水平,同時組織輔導員積極參與上級相關部門組織的培訓,提高少先隊工作技能。

2、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充分利用校園有效資源,利用宣傳欄、文化長廊等陣地,為培養隊員們的創新實踐能力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

3、加強少先隊幹部的培養。堅持把少先隊幹部的培養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重視提高少先隊幹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熱情。教給他們工作的方法,鍛鍊服務技能,增強服務意識,培養工作能力,拓寬隊幹部的視野,增長見識,增長才幹。

二、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在活動中受教育,在活動中求進步」,這是少先隊工作的特色,也是少先隊工作的基本方法。為了使學校少先隊工作能夠卓有成效的開展,我校少先隊通過舉行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教育活動,努力促進校園的文化建設,使少先隊員們在主題活動中進行自我教育。

1、積極開展有著良好風貌的傳統活動並不斷創新。

學校少先大隊利用紀念日、節假日開展形式多樣的傳統活動:如三月結合了雷鋒日、婦女節,開展活動;四月革命傳統教育、法制教育活動,少年團校培訓、少先隊員推優;五月民族團結手拉手活動;六月慶「六一」文藝匯演,第二課堂展示活動;

七、八月紅領巾進社群活動;九月感恩父母,學生秋季田徑運動會;十月慶國慶活動、建隊日活動;十一月愛科學活動、消防安全學習活動;十二月歌頌祖國大合唱比賽等等。學校少先隊組織少先隊員廣泛參與校園文化、社群文化建設,引導少年隊員健康成長,促進少年隊員身心發展。

在開展各類傳統主題活動的同時,我校少先大隊不斷在活動上進行創新。在六一期間,成功舉辦了校園劇、課本劇比賽,舉辦了初二年級第一屆漢字聽寫大賽,今年十一月,剛剛舉辦了初二年級經典誦讀比賽。為了給少先隊員創造展示自我的平台,學校少先隊還開展了「唱響青春,快樂校園」校園歌曲大賽、器樂大賽。

比賽作為學校的常規活動,每年都會加入新的內容和形式,讓校園中充滿了歌聲、琴聲、笑聲,營造了濃濃的藝術氛圍,極大地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

2、積極開展獨具特色的社會實踐活動,培養少先隊員的志願服務精神。

走出菁菁校園,我們來到梨香園社群、薩依巴格社群、兒童福利院、敬老院,有的開展讀書活動,有的參觀革命基地,有的積極參加社群義務勞動,有的親近大自然。大隊在隊員中成立了「蒲公英志願者」服務隊,志願者們在這些活動中體驗生活,磨練才幹,服務社會,增長見識,培養團結互助、吃苦耐勞、志願服務精神,展示了紅領巾的新風貌。

三、抓常規教育、提公升少先隊工作質量

在開展好各類主題活動的同時,堅持抓好常規教育,以「愛國」教育活動為主線,利用少先隊教育的主陣地對少先隊員進行思想引領。

1、堅持規範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緊跟時事和節日紀念日,富有教育意義。

2、隊幹部培訓和會議定期召開,為少先隊工作的有序開展奠定基礎。

3、充分發揮大隊委監督崗的監督作用,不斷提公升學生的禮儀和紀律。

四、存在不足和反思

本學期少先隊工作雖然開展的有聲有色,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也存在不少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主題隊會的開展有些流於形式,各中隊沒有認真挖掘隊會內容和開展形式,不能從深層次對學生起到教育引導作用。

2、少先隊禮儀有些不規範,比如,召開隊會時中隊輔導員不佩戴紅領巾,隊會議程不規範等。

3、隊員在少先隊活動中的創新精神有些欠缺,表現在只是按照老師的要求按部就班的做,缺少靈活性和創造性。 針對以上存在問題,我們將在今後的少先隊工作中加以改正和提公升,不斷內化少先隊組織文化建設,從根本上解決以上問題,以少先隊基礎建設促進少先隊工作再上新的台階!

庫爾勒市第四中學少先隊

2023年11月25日

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巴彥高勒中心學校201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這一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重視直接部署督導下,及各中隊輔導員的大力支援。少先隊工作得以順利的開展,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在忙碌中充實著自己,少先隊員也在忙碌中成長著。雖然一切都不是那麼的絢麗多彩,但也讓我們感覺到了生活中充滿著陽光。現將本學期少先隊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配合教育局和森林公安局組織了 森林防火志願行 系列活動,如 森林防火知識講座 手抄報評比 徵文 廣告語設計徵集比賽等 3 2012年5月,我校召開了全校的家長會,家長到會率90 以上,聘請了家庭教育專家張愛平老師來學校講座,指導家長教育孩子的工作,取得了滿意的效果,加強了家校的聯絡。4 2012年6...

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武定縣環州中心小學2013年 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年,少先隊大隊部在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中隊輔導員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以形式多樣的活動,拓寬了隊員的活動領域,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 開拓 自立 創新的作用,少先隊工作穩步向前推進。一 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基礎建設。1 加強輔導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