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608 閱讀 3926

2023年上學期少先隊年終工作總結本學年,少先隊大隊部在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中隊輔導員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以形式多樣的活動,拓寬了隊員的活動領域,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開拓、自立、創新的作用,少先隊工作穩步向前推進。

一、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基礎建設。

1、加強輔導員的隊伍建設。定期召開班主任(輔導員)會議,組織學習研究工作,提高(班主任)輔導員的工作水平,同時組織輔導員積極參與上級相關部門組織的培訓,提高少先隊工作技能。

2、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充分利用校園有效資源,利用宣傳欄、黑板報等陣地,為培養隊員們的創新實踐能力創造了良好的條件,豐富了校園文化生活。

3、加強少先隊幹部的培養。堅持把少先隊幹部的培養工作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重視提高少先隊幹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熱情。教給他們工作的方法,鍛鍊服務技能,增強服務意識,培養工作能力,拓寬隊幹部的視野,增長見識,增長才幹。

二、強化思想品德教育,培養學生良好文明行為習慣。

小學生求知慾旺、可塑性大、模仿性強、是形成良好行為和品德的最佳時期。「以人為本、以德為先」的宗旨,在開學初,由德育處、大隊部對學生的禮儀,紀律,規範做出明確的規定和要求。各中隊狠抓養成教育、及時糾正隊員不規範言行。

從見到老師主動敬禮問好、放學排路隊、樓道內玩耍抓起,有步驟地進行常規教育。

一是要求中隊輔導員嚴抓實管,經常、系統、反覆地組織學生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小學生守則》要求隊員認真學習,並逐一對照落實;二是對規範隊員行為採取正面教育為主的辦法,對在文明守紀、勤奮學習方面表現突出的隊員進行鼓勵和表揚,充分發揮他們的典型示範作用。加強學生文明禮儀的檢查,將檢查的結果記入到班級考評中。

三、堅持「活動育人」,注重教育實效。

根據小學生成長的特點和新形勢的要求,以學雷鋒活動為主線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加強以下幾方面的教育。如:革命傳統教育、良好行為習慣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社會實踐教育、誠信教育、禮儀教育、道德教育等。

充分利用重大節日、紀念日,有計畫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四、抓常規教育、提公升少先隊工作質量

在開展好各類主題活動的同時,堅持抓好常規教育,以「做有道德的人,我快樂、我自豪」教育活動為主線,利用少先隊教育的主陣地對少先隊員進行思想引領。

1、堅持規範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緊跟時事和節日紀念日,富有教育意義。

2、「紅領巾廣播站教育內容豐富,播音員範圍變大,人數增加,給更多熱愛播音的孩子以展示自我、鍛鍊自我的平台。

3、紅領巾解說員,班級宣講團培訓常抓不懈,效果顯著。

4、隊幹部培訓和會議定期召開,為少先隊工作的有序開展奠定基

礎。5、充分發揮紅領巾監督崗的監督作用,不斷提公升學生的禮儀和紀律。

五、存在不足和反思

本學期少先隊工作雖然開展的有聲有色,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也存在不少問題,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主題隊會的開展有些流於形式,各中隊沒有認真挖掘隊會內容和開展形式,不能從深層次對學生起到教育引導作用。

2、少先隊禮儀有些不規範,比如,召開隊會時中隊輔導員不佩戴紅領巾,隊會議程不規範等。

3、隊員在少先隊活動中的創新精神有些欠缺,表現在只是按照老師的要求按部就班的做,缺少靈活性和創造性。針對以上存在問題,我們將在今後的少先隊工作中加以改正和提公升,不斷內化少先隊組織文化建設,從根本上解決以上問題,以少先隊基礎建設促進少先隊工作再上新的台階!

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巴彥高勒中心學校201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這一學期以來,在學校領導重視直接部署督導下,及各中隊輔導員的大力支援。少先隊工作得以順利的開展,在這一學期中我們在忙碌中充實著自己,少先隊員也在忙碌中成長著。雖然一切都不是那麼的絢麗多彩,但也讓我們感覺到了生活中充滿著陽光。現將本學期少先隊工作做以下總結 一...

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配合教育局和森林公安局組織了 森林防火志願行 系列活動,如 森林防火知識講座 手抄報評比 徵文 廣告語設計徵集比賽等 3 2012年5月,我校召開了全校的家長會,家長到會率90 以上,聘請了家庭教育專家張愛平老師來學校講座,指導家長教育孩子的工作,取得了滿意的效果,加強了家校的聯絡。4 2012年6...

2023年少先隊工作總結

武定縣環州中心小學2013年 少先隊工作總結 本學年,少先隊大隊部在學校領導的正確指導下,在全體中隊輔導員和少先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以形式多樣的活動,拓寬了隊員的活動領域,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積極 開拓 自立 創新的作用,少先隊工作穩步向前推進。一 完善各項制度,切實抓好少先隊基礎建設。1 加強輔導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