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員工融入團隊拓展培訓

2021-03-04 09:48:44 字數 2216 閱讀 5374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新員工融入團隊是企業將聘用的員工從社會人轉變成為企業人的過程,同時也是員工從組織外部融入到組織或團隊內部,並成為團隊一員的過程。員工通過逐漸熟悉、適應組織環境和文化,明確自身角色定位,規劃職業生涯發展,不斷發揮自己的才能,從而推動企業的發展。

新員工融入團隊

對企業來講,新員工未來選擇如何在企業中表現、決定自己是否在企業長期發展,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在在最初進入企業的一段時間內的經歷和感受,在此期間新員工感受到的企業價值理念、管理方式將會直接影響新員工在工作中的態度、績效和行為,而這些因素和新員工入職培訓的效果關係密切。

成功的新員工培訓可以起到傳遞企業價值觀和核心理念,並塑造員工行為的作用,它在新員工和企業以及企業內部其它員工之間架起了溝通和理解的橋梁,並為新員工迅速適應企業環境並與其它團隊成員展開良性互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新員工培訓的過程中,培訓的目的和方向就顯得尤為重要。剛剛進入企業的員工,無論從具備的工作經驗,適應新的環境和文化、能否勝任新的工作、能否和上下級以及同事之間處好關係、個人未來發展前景如何等問題產生不同程度的憂慮,新員工培訓的目的之一就是打消顧慮和解釋疑問。

新員工培訓的基本目的是要讓新員工了解有關企業的基本背景情況,使員工了解企業歷史、文化、戰略發展目標、組織結構和管理方式的同時,了解工作的流程與制度規範,幫助員工明確自己工作的職責、程式、標準,並使他們初步了解企業及其部門所期望的態度、規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等,從而幫助員工更快地適應環境和新的工作崗位,更好地規劃職業生涯,提高工作績效。

通過新員工培訓,首先要使員工明確自身的崗位職責,適應新的業務流程和管理方式,掌握基本的技能,可以更快地進入角色,勝任工作;其次,幫助新員工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使其能夠更好地融入團隊,並增強員工的團隊意識與合作精神;再次,通過一系列的文化理念的宣貫傳遞價值理念和規範行為,促使新員工思想和行為發生轉變;最後,通過新員工培訓中發現的各種問題和積累的資訊,為今後的招聘、選拔、職業生涯規劃等提供資訊反饋。

員工培訓的內容一般包括企業通識培訓、部門內工作引導和部門間交叉引導。

1、通識培訓是指對員工進行有關工作認識、觀念方面的訓練,以及培養員工掌握基本的工作技巧。新員工通識培訓一般由人力資源部及各部門行政人員共同組織,由人力資源部門負責實施。由人力資源部向每位正式報到的新員工發放《員工手冊》,並就企業發展歷程、企業文化、管理理念、組織結構、發展規模、前景規劃、產品服務與市場狀況、業務流程、相關制度和政策及職業道德教育展開介紹、講解和培訓,使得新員工可以全面了解、認識企業,加深認識並激發員工的使命感。

2、部門內工作引導則是在新員工通識培訓結束後進行,由所在部門的負責人。部門負責人應代表部門對新員工表示歡迎,介紹新員工認識部門其他人員,並協助其較快地進入工作狀態。部門內工作引導主要包括:

介紹部門結構、部門職責、管理規範及薪酬福利待遇、培訓基本專業知識技能、講授工作程式與方法、介紹關鍵績效指標等。要向新員工詳細說明崗位職責的具體要求,並在必要的情況下做出行為的示範,並指明可能的職業發展方向。

3、對新員工進行部門間交叉培訓是企業所有部門負責人的共同責任。根據新員工崗位工作與其他部門的相關性,新員工應到各相關部門接受交叉培訓。部門交叉引導主要包括:

該部門人員介紹;部門主要職責;本部門與該部門聯絡事項;未來部門之間工作配合要求等。

4、新員工培訓的形式多種多樣,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採用。對於企業基本情況介紹可以採用參觀、講解、親身體驗等形式;職業基本素質可以由企業內部領導、老員工與新員工座談,現身說法,也可採用演講的形式;團隊與溝通的培訓,可以採用遊戲、戶外拓展等方式,讓每乙個參與的人能夠有切身感受;融洽新老員工的氣氛,可以採用文娛、體育等多種形式;對於崗位工作,部門負責人可以採用講解、演示、示範操作等形式進行。

新員工培訓的注意事項:

1)、最好計畫劃是新員工培訓成功的基本保證。預則立,不預則廢為了避免新員工培訓變成走馬觀花,流於形式,新員工培訓必須在實施之前根據企業自身的具體情況和新員工的特點,制定詳細的規劃,對培訓的內容、形式、時間、負責人、費用做出詳細的計畫,並對執行的過程進行監控。

2)、新員工培訓不是人力資源乙個部門的事情。對於新員工培訓的責任部門和人員,一定要明確人力資源部、高層管理者、崗位所在部門負責人、相關部門負責人的職責劃分,明確不同內容的責任主體,並在各自部門和崗位的考核中予以體現,以保證各崗位和部門擔負起各自應盡的職責。

3)、效果評估非常重要。為了保證實際效果,新員工培訓實施之後應及時進行記錄歸檔和效果評估。通識培訓由人力資源部組織新員工進行測驗和座談,對於不合格者應給予補充培訓。

部門主管負責就部門內工作引導對新員工進行測驗,通過之後才能予以轉正上崗。這些資訊記錄將為今後的招聘、選拔、考評工作提供依據,對於改進和提高也非常重要。

如何讓新員工快速融入團隊 2

當一名新員工加入企業時,面對周圍的陌生面孔 全新的工作,心中一樣會充滿不安,懷疑周圍的同事是否歡迎自己,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勝任新工作。如何幫助他們驅走這種陌生感?如何使新員工更好更快地融入團隊?進行必要的入職培訓 新員工進來後,第一件事就是進行入職培訓。新員工通過入職培訓可以進一步了解企業,對企業的...

戶外拓展讓我更容易融入團隊

我是一名剛入職的新員工,能有幸參加此次明陽天下拓展公司組織的拓展訓練,對我自己來說是乙個與公司所有人員交流的機會,也我提公升了自身的自信心,加深了原同事之間的交往,也使我看到了公司領導的和藹 同事的熱情。同時也更好的為公司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去參加拓展訓練之前,由於剛走上工作崗位不久,所以許多同事都...

新員工培訓融入案例

4.山東泰山啤酒 泰啤的公司新員工 業務部門 管理層 培訓時間大概為乙個月左右,內容包括軍訓 檔案及制度學習 市場調研 才藝展示 演講及辯論賽,最後舉行結業典禮。由於週期較長,而且其中每項培訓都有很多需要相互配合才能完成的任務,這樣的培訓對每乙個新員工來說都是印象深刻的。可以迅速幫助新員工之間的彼此...